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去年四季度網貸利率持續下行 季度成交量繼續上漲

  • 發佈時間:2016-03-17 03:09:5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近日,“中國網貸評價體系”課題組發佈了2015年第四季度的網貸平臺綜合實力評價排名,其中陸金所、人人貸、宜人貸、玖富、有利網排前五名。課題組表示,受個別風險事件及市場利率整體下行的影響,四季度網貸平臺成交規模增速放緩,出借人平均收益率連續下跌。該課題組由新華社旗下中證金牛金融研究中心與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人員共同組成。

  季度成交量繼續上漲 收益率連續下調

  從數據來看,四季度網貸行業成交規模仍在擴張,不過增幅較三季度大幅下降。據課題組統計,2015年四季度參與評價的總成交金額為759億元,可比平臺的成交量較三季度增加24.6%。不過,相比于三季度48%的增幅,四季度成交資金增速明顯放緩。課題組表示,增速放緩可能與下半年出現的風險事件有關,對出借人的信心産生了明顯的負面影響。

  四季度網貸平臺的成交資金的期限有所回升。據課題組統計,投資端的平均期限為6.65個月,環比增加0.33個月,借款人端期限為10.09個月,環比增加1個月。儘管投資端期限上升,但借款端與投資端的期限差相對擴大。

  統計顯示,四季度網貸平臺的投資端的利率繼續下調。四季度各平臺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11.63%,較三季度下降64BP。同期,央行再次降準降息,引導市場利率下行,網貸利率的下行符合社會預期。

  四季度網貸平臺的不良率相對平穩。據課題組統計,四季度各平臺披露的90天逾期率平均為0.96%,較二季度微增0.03個百分點。

  監管細則出臺 網貸平臺主動應對

  去年末,銀監會牽頭制定的《網路借貸資訊仲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辦法》)開始徵求意見。儘管《辦法》處於徵求意見的階段,最終內容可能會有較大的調整,但是業內不少平臺已經按照徵求意見稿的相關規定,主動調整自己的業務模式和産品形式,以達到合規的要求。

  一是加快與銀行存管系統對接。《辦法》規定,網路借貸資訊仲介機構應當實行自身資金與出借人和借款人資金的隔離管理,選擇符合條件的銀行業金融機構作為出借人與借款人的資金存管機構。因此,找到合適的存管機構是當前平臺最為迫切的任務。由於銀行對網貸平臺的資格要求甚高,程式繁雜,以至於真正實現接入銀行存管系統的只有寥寥數家。目前來看,不少平臺已經與銀行簽署合作協議,但更多的平臺還沒有著落。

  二是調整或關閉線下門店。《辦法》明確規定,除信用資訊採集、核實、貸後跟蹤、抵質押管理等風險管理及網路借貸有關監管規定明確的部分必要經營環節外,網路借貸資訊仲介機構不得在網際網路、固定電話、行動電話及其他電子渠道以外的物理場所開展業務。P2P線下理財最大的風險是資訊不透明,容易滋生錯配資金池問題,因此被禁也在預料之中。目前已有不少網貸平臺著手關閉線下理財門店或者進行剝離。

  三是部分平臺暫停了活期理財産品的運作。去年以來,網貸活期理財産品逐漸風靡各家知名平臺,而更早時間盛行的理財計劃類産品已經是平臺的標配産品形式。對照《辦法》的相關條款,活期産品和理財計劃類産品均有違規嫌疑,主要有:一是存在資金池問題,二是出借人的投資期限、收益率與實際債權的期限、利率不相匹配,三是平臺代替出借人匹配債權,也就是代替出借人做出決策。因此,在《辦法》公佈不久,就有部分平臺主動暫停了活期理財産品的運作,也有平臺控制産品規模不再增長。不過,業內對活期理財和理財計劃類産品的認識有較大爭議,在辦法最終實施前,平臺大多處於觀望階段,並不急於下架相關産品。

  平臺排名綜合得分

  陸金所183.08

  人人貸281.96

  宜人貸375.58

  玖富474.52

  有利網574.51

  微貸網670.85

  翼龍貸770.21

  小牛線上870.19

  拍拍貸970.13

  投哪網1069.44

  信而富1164.87

  開鑫貸1264.21

  積木盒子1357.85

  人人聚財1457.49

  鑫合匯1556.73

  2015年第四季度P2P綜合實力排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