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控認證支付風險 多家銀行暫停P2P介面

  • 發佈時間:2016-02-05 10:02: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周文靜  責任編輯:畢曉娟

  繼農業銀行第三方支付機構進行排查,要求第三方支付禁止提供給P2P在內等各類網路貸平臺以任何網路支付介面,招商銀行交通銀行等也將暫停第三方支付給P2P平臺提供支付介面。業內人士表示,不排除未來還會有更多銀行跟進停止支付介面服務,資金無法流入將會給包括網貸在內的網際網路金融平臺業務帶來重大的影響。不過,銀行機構切斷網貸行業的資金入口是否符合監管意向仍有待觀察,畢竟此前在鼓勵網際網路金融發展時指導意見有明確提出銀行應該是網際網路金融平台資金的存管,二者應該是合力促進行業的發展。

  支付介面暫停

  2月3日,深圳信融財富發佈“將暫停招商銀行充值的通知”稱,“接第三方支付公司通知,招商銀行支付介面將進行升級調整。自2016年2月5日起,信融財富的招商銀行充值通道(含網關支付與無網銀支付)將暫時關閉,恢復時間另行通知”。信融財富方面表示,招行表示支付介面要升級,通知第三方支付公司關閉支付介面,同時要求充值支付頁面遮罩招行相關渠道展示。對此,招行官方回應記者表示,公司一直在加強電子支付的風險管理工作,以保障客戶資金安全為首任,也關注P2P平臺存在的業務風險。

  業內人士稱,與農行直接表示網貸平颱風險事件頻發對第三方支付進行排查,要求第三方支付禁止將網路介面提供給P2P等平臺相比,招行措詞婉轉許多,但實質確是對網貸類平臺的謹慎。不排除未來可能會有其他銀行的相繼加入,屆時將會對行業帶去重大影響,不少平臺將直接面臨倒閉。信融財富CIO李斌介紹,如果跟進的平臺不多,對行業的影響則會有限。以信融財富為例,以農業銀行賬戶流入平臺的資金約5%,招商銀行賬戶流入的資金在18%左右,目前兩家銀行暫停介面,對該平台資金流入影響在20%左右,部分投資者在前述兩家銀行入口受限後,會通過其他銀行卡進行轉賬。據了解,除農業銀行和招商銀行外,交通銀行等也相繼傳出暫停第三方支付為網貸平臺提供支付介面。

  認證支付風險大

  業內人士介紹,電子支付主要以銀行網銀和認證支付兩種渠道,其中認證支付主要是在移動通訊設備發展後興起的,主要包括快捷支付和通過第三方支付的代扣和刷機通道。由於網銀支付銀行收取的費用高,電商、類金融平臺對接的主要以認證支付為主,其中又因代扣、刷機通道的成本便宜,所以目前平臺對介面佔比最大的代扣、刷機類通道。事實上,通過代扣流出的資金,銀行並不能監測到。

  對於為何單獨停止對接P2P網貸類的介面,前述人士認為,對比于電商等出入口,有實體交易且能記錄到收款方和付款方的相關資訊,很少有非法分子會通過這個渠道進行一些違規操作如開通銀行客戶的認證支付去購買商品實現盜走客戶資金的目的。而資金流入類金融平臺,則可能實現無記錄將資金轉走。“儘管這類行業並不是因P2P而産生,本來這種支付方式就存在這類風險,尤其到了年關這種情況屢有發生,但通過網貸平臺能夠更快和更無痕地實現,銀行加強管理也無可厚非。”銀行方面人士分析。

  “由於網貸等行業本身定位還不明確,尚處於草莽期,各方對此謹慎也能理解。”深圳一家網貸平臺負責人表示,不僅銀行,還包括保險也在收緊與網際網路金融平臺的合作。據了解,1月底下發的《關於加強網際網路平臺保證保險業務管理通知》,意在規範保險公司與網貸平臺的合作,防止網貸平臺假借保險公司名義誤導投資人,給保險公司帶來聲譽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