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P2P公司跑路發酵 甲級寫字樓或不再與相關公司續約

  • 發佈時間:2016-01-22 08:55:05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P2P租客上甲級寫字樓“黑名單”

  P2P公司“跑路”發酵,一些甲級寫字樓業主方或不再與P2P公司續約

  在尋找辦公場所的過程中,P2P金融公司一向出手闊綽,因此也備受業主方青睞。然而,隨著“跑路”醜聞的不斷發酵,這些北京甲級寫字樓曾經的租賃“金主”,被拉入“黑名單”。與此同時,一些甲級寫字樓也已經拉開了對這類企業進行行業性“肅清運動”的序幕。

  1 P2P租客曾是“寵兒”

  P2P公司出手闊綽,要門面,講排場,CBD、燕莎受青睞

  “當前,東部市場包括CBD和燕莎區域,90%以上的甲級寫字樓都有P2P租戶,可以説,目前無一例外都專門針對P2P租戶進行了租賃策略的調整。”第一太平高級董事商業樓宇部負責人溫書閱告訴記者,實際上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市場上多個甲級寫字樓已經開始對這類公司進行清退。

  為什麼P2P公司會集中在北京東部市場?

  據業內人士介紹,P2P類金融公司對於辦公場所的選定頗為講究,通常要求國際甲級寫字樓或甲級寫字樓級別,承租的面積從數百平方米到幾萬平方米都有;而從此前的選址來看,它們更傾向於CBD和燕莎商圈,而由於金融街區域寫字樓整體空置率極低,因此能夠進駐金融街的P2P企業並不多。

  記者還了解到,CBD區域甲級寫字樓的月租為360元/平方米,金融街月租則高達550元/平方米,均代表了北京甲級寫字樓的租金高位。

  一位接近P2P企業的人士告訴記者,多數P2P公司前來尋租時都很闊綽,通常看一兩次就能定下來,基本不需要談什麼條件,也很少砍價。“説白了,就是要門面,講排場。”該人士表示。

  憑藉闊綽的出手,這些企業一度成為京城甲級寫字樓市場的寵兒。從第一太平提供的數據可以看出,2015年的市場成交中,由於近年來P2P、理財等公司發展勢頭迅速,金融行業成為甲級寫字樓租賃市場上最大的需求來源,佔到全年總需求的34%。但同時,由於其不穩定性帶來的潛在風險,其中最為活躍的新興金融公司也逐漸受到越來越多的優質項目業主的排斥。

  隨著2015年年底某知名P2P公司被曝出問題後,京城甲級寫字樓市場的風險預警徹底拉響。

  2 業主方謹慎應對

  業主方採取加大審查力度、縮小租賃面積、不再續租、提高付款要求等方式

  一組針對P2P公司的網路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國內一共出現1302家問題平臺,其中有668家平臺跑路或失聯,經營不善導致提現困難有436家平臺,倒閉有105家平臺,順利清盤停業有79家平臺,被經偵調查有14家平臺。

  而在這一大數據的背後,北京甲級寫字樓市場上的業主方心態也滋生出了微妙變化。

  一位寫字樓物業持有者告訴記者,自己的物業與一家P2P公司的租約即將到期,已決定不再與其續約。“網上到處都是這個行業的負面消息,還是保守點好。”該業主表示,無論對方是否將給出更高的價錢都不想繼續出租。

  對出租給P2P公司更加保守的態度,已經成為北京甲級寫字樓市場的新特點。據記者了解,一些業主方已經通過加大審查力度、縮小租賃面積等多種方式,謹慎應對前來尋租的P2P企業。

  據業內人士透露,不少業主方都會對承租企業進行一些風險預估,但仍有一些迫於空置率的壓力,明知道對方企業有高風險,還是會選擇接受簽約,只是會提高保證金的比例,比如普通租戶要求一次性繳納3個月租金和物業費,針對這種小型金融公司,就要求變為全款繳納4個月至半年的租金和物業費,甚至要求年付。

  “從整體來看,央企對待這種企業普遍比較謹慎,因為自己的企業就在樓棟內辦公,對企業形象更加看重,因此對於小型P2P公司一律拒簽。”溫書閱表示。

  3 市場或因此回歸理性

  此前租金被P2P企業衝高,現在業主方需要考慮未來是否調整出租策略

  據第一太平調研,上述被曝出問題的知名P2P公司,其主體外加收購的各類企業,最終在北京寫字樓市場上的租賃面積達到22萬-23萬平方米,這個數字已經超過了位於大望路華貿寫字樓1、2、3棟樓加起來18萬平方米的體量。

  一位不願具名的人士表示,因該事件而受影響的企業很多,波及面很大,有些空出來的面積或許還要走司法程式,因此短期內很難再次轉租。“對業主方而言,受損很嚴重。這一事件也給了各業主一個警醒,需要考慮未來的出租策略是否應當進行調整。”該人士如是説。

  溫書閱告訴新京報記者:“北京寫字樓市場這兩年略微有些泡沫,看著租金很高,但其實是被這類企業衝高的,真正的外資企業或者正常狀態下的企業,租金預算根本沒有這麼高。”他進一步指出,這或許是讓北京寫字樓市場回歸理性的開始。

  而在採訪過程中,多位業內人士都表示,此類跑路的P2P公司,對甲級寫字樓甚至整個寫字樓市場的影響都不會是階段性的,而有可能令很多P2P企業長期被業主方拉入“黑名單”。

  值得一提的是,因對新興金融公司的選擇上趨於謹慎,外加新項目入市等因素的聯合作用下,未來北京甲級寫字樓市場將在一段時間內面臨租金和出租率雙下行壓力。

  延伸

  還有哪些企業租戶被預警?

  正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在採訪中記者還發現,與P2P平臺相關業務的企業目前也讓寫字樓業主方比較警惕。

  仲量聯行市場部就表示,對於一些高風險行業租戶,不僅甲級寫字樓,包括整個寫字樓市場業主方都將會更加謹慎和保守,包括財富管理公司、擔保公司都已經被列入警戒線之內。

  某資深業內人士認為,除了上述企業,還有一些新興行業也受到業主方的關注。比如網際網路+企業,儘管這些企業能夠有真正的産品,但由於整個行業處在高速發展的過程中,變數非常大,一些企業的快速擴張或萎縮都有可能。“儘管這是行業內部良性競爭,但企業一旦發生破産或者被兼併引發退租,都將對業主方造成影響。”該人士表示。

  即使是傳統行業,也有些過氣的行業企業不受待見。溫書閱介紹:“我們通常會建議業主方,樓內的租戶要多元化,如果全是同一類企業,當整個行業不景氣的時候,引發的風險就會比較大;如果有不同行業的租戶並存,實際上便是分攤了風險成本。”李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