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匹凸匹“轉型”後遺症:客戶配資餘款去向成謎

  • 發佈時間:2016-01-04 07:31:12  來源:環球網  作者:陳楚翹  責任編輯:畢曉娟

  緊貼市場炮製的一張張滾燙的“畫餅”,到頭來卻只不過是一杯杯苦酒。股票配資的浮華沉寂過後,給一些高杠桿配資者留下的,是賬戶穿倉、甚至連本金餘額都無法按時追回的苦惱。

  投資者孫明(化名)就正在經歷這樣的尷尬。今年4月,在A股這輪牛市轟然奔行之際,孫明以1:4的杠桿比例,在深圳柯塞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稱“柯塞威”)配資8000萬元,不久就與股災迎頭相撞。11月份清倉後,累計虧損近千萬元之外,保證金、收益的餘額部分也被柯塞威截留未還。

  和孫明有同樣遭遇的配資者不在少數。《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獲悉,目前至少仍有數十名投資者或配資業務代理人,在清倉後,至今未能要回餘下的保證金或佣金。柯塞威拖欠未還的原因、資金流向等關鍵資訊,都讓這些客戶們感到迷茫。

  這也讓上市公司匹凸匹(600696.SH)一些不為人知的隱情暴露在陽光下。柯塞威曾經是匹凸匹的全資子公司,今年6月才轉讓給公司第二大股東鮮言。也就是説,在場外配資最為火爆的時候,該公司正是匹凸匹轉型著力的主要方向之一,而即便鮮言已有意轉讓所持匹凸匹股份、辭去董事長職務,但兩家公司業務和高管層面的“緊密聯繫”,使外界尚無法對兩者進行合理區分。

  雖然市場對匹凸匹網際網路金融概念的炒作一波接一波,但遭遇到原有主業退出不順、新進業務方向不明尷尬的匹凸匹,“轉型”該向何處去?

  被拖欠的配資保證金

  “現在已經幾個月了,都沒有拿回保證金,我們現在真的非常擔心。”孫明説,自11月份以來,柯塞威始終未能制定處理方案,也未進行有效溝通,這令他們感到極為憂慮。

  如今柯塞威已經加強了“戒備”。2015年12月29日,《第一財經日報》在位於深圳卓越世紀城的柯塞威辦公場所看到,辦公室門一排桌椅後面的數名大個子,見有來訪者便上前盤問。而在門口旁邊的辦公室內,亦有多名男子來回走動。

  根據孫明介紹,2015年4月,經朋友介紹,其與柯塞威簽訂協議,通過後者提供的信託專戶,按1:4的比例,進行股票配資。孫明投入保證金2000萬元,柯塞威提供配資8000萬元,月息為2%,協議時間為2015年4月至7月。

  上述協議簽訂後,根據柯塞威的要求,保證金被分成4個等額子賬戶,進入給柯塞威擔任投資顧問的信託機構的HOMES系統,按照2500萬元的規模,先後買入4隻股票。協議到期卻碰上“股災”,相關股票均遭連續跌停,協議被迫展期。去年11月初,孫明將賬戶內股票全部賣出,並在11月5日完成清算。

  孫明稱,雖然股票在“股災”期間連續跌停,但他已按約定追加保證金,且展期前的的480萬元利息也已結清。截至清算日,其賬戶內總資産為1.04億元,扣除應支付的配資資金、未付利息約8140萬元後,尚有餘額2226萬元。按照約定,柯塞威應在清算三天后,向其返還賬戶內的全部餘額。

  孫明提供的申請結算及關聯賬戶清單顯示,截至11月9日配資終止,其4個賬戶總資産分別為2540.1萬元、2424.2萬元、2241.9萬元、3187.5萬元,總計為1.039億元,合計盈利393.8萬元,配資餘額為8000萬元,應返還金額為2226萬元。

  而根據“柯塞威投資諮詢顧問協議”,第五款明確約定,在清算完成後三個工作日內,甲方(柯塞威)應將乙方(配資用戶)剩餘保證金、投資顧問收益轉賬至指定的乙方備案賬戶。

  清算資料顯示,孫明上述4個配資賬戶中,有兩個于9月10日終止,另外兩個分別於9月11日、11月9日終止。按照上述約定,柯塞威應在11月12日返還賬戶餘額。但至今已過去超過50天,孫明仍未拿到應返還的餘額。

  “按照合同規定,清算完成後3天,柯塞威就要把賬戶餘額返還給我們,現在已經快兩個月了,無論怎麼要都要不回來。”孫明透露,11月5日,其賬戶的股票就已全部賣出。由於拖欠時間過長,他現在非常擔心資金的安全。

  在柯塞威的配資客戶中,孫明這樣的案例並不鮮見。除部分直接客戶,還有一些屬於柯塞威的業務代理人名下的客戶,也遇到了類似情況。

  柯塞威一位業務代理人王鴻雁(化名)告訴《第一財經日報》,其代理的客戶,從7月份到10月份,已經陸續銷戶完畢,期間柯塞威部分返還了保證金和收益,但對部分客戶保證金至今仍拖欠未付,餘額數十萬元,多次催討無果。

  不光是數千萬元的大額資金,有些甚至是幾萬元的“小錢”,柯塞威拖欠未付。一位投資者王寧(化名)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今年5月、6月的配資高峰期,其投資50萬元,在柯塞威獲得200萬元配資額度。9月底,清算完畢後,賬戶收益率合計-18%,賬戶保證金餘額為3萬元。王寧要求退還保證金餘額,但柯塞威至今沒有返還。

  屢次催收未果

  本指望在牛市中通過配資大賺一筆,不料最終卻虧損纍纍,如今甚至連保證金也無法拿回,這讓孫明非常焦慮。

  孫明稱,由於遭遇“股災”,其配資賬戶一度逼近平倉線。為了避免平倉,其陸續補倉數百萬元。此外,還付出了數百萬元的利息。截至賬戶清算日,累計虧損近千萬元。

  “‘股災’期間,柯塞威旗下的信託産品曾多次傳出穿倉傳聞,造成本金無法兌付,我們多次詢問,但對方否認穿倉。而且有上市公司背景,當時估計信用不會有什麼問題。”孫明表示,除了要求補交保證金,柯塞威方面期間並未進行過類似的風險提示。

  多位投資人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賬戶清算至今,時間已經過去數月,柯塞威一直沒有拿出有效的處理方案。

  “我的股票11月5號就全部賣光了,第二天我就找到柯塞威的客戶經理,問什麼時候返還保證金和收益,但對方説清理配資後,原來的賬戶無法使用,要手工計算,兩周之後才能返還。”孫明説,11月20日,對方又聲稱,由於補倉資金不是從同一賬戶打入,需要重新計算,因此還需等待。

  然而,到了11月27日,柯塞威仍未返還資金。有些著急的孫明再次找到柯塞威上述工作人員,而對方顯然也有些著急,稱退還資金的申請,已經遞交到該公司執行董事李艷手上,但李艷沒有批准,並稱“給老闆一點壓力,公司就會還錢”,並提供了李艷電話。

  當天下午4點,孫明撥通了李艷電話後,對方以正在開會為由並未予正常接聽。兩個小時後,孫明再次撥通李艷的電話,對方卻聲稱不清楚此事,要求其通過客戶經理處理。一番爭執後,孫明稱“後來李艷勉強同意處理”。11月30日,孫明再次撥打李艷電話,但李艷未予接聽。次日,孫明方面派人前往柯塞威,要求進行清算,並提出在12月6日前還款的要求,但柯塞威方面並未同意。

  “後來李艷就一直不接電話,直到12月7日,換了個電話打過去,李艷才答應幾天后有一筆資金回籠,到時候可以還錢。”孫明説,此後,柯塞威方面就一直以正在走流程為由,拒絕承諾還款時間。

  而12月30日,《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撥打上述客戶提供的李艷手機,但其手機處於關機狀態。

  據柯塞威一位業務代理人周維(化名)介紹,其代理了8名客戶在該公司配資,涉及保證金上千萬元,但清算後,柯塞威以需要負責人簽字審批、協議未到期等各種理由拖延。經過多次交涉後,柯塞威才將資金陸續退還,但其本人的佣金至今未能拿到。

  “根據我們掌握的情況,其他配資公司也出現了穿倉的情況,但人家很快制定了處理方案,但柯塞威除了一拖再拖,至今都沒有拿出一個像樣的方案來。”周維説。

  “柯塞威並不是沒有錢,拖著不還,肯定有別的原因。”在孫明看來,柯塞威並不是無力歸還客戶資金,而是“有意為之”。孫明等投資者的依據就是,柯塞威近期擬參與對匹凸匹子公司湖北荊門漢通地産的增資。

  12月16日,匹凸匹公告稱,柯塞威擬現金方式對荊門漢通增資1億元,資金來源為自籌。增資後,荊門漢通的註冊資本增至2.5億元。當天,匹凸匹董事會已審議通過該議案。

  資材顯示,截至4月30日,柯塞威總資産為5.2億元。但在上述公告中,匹凸匹未披露柯塞威任何業務數據。

  資金流向謎團

  身為唯一公開宣稱具有上市公司背景的配資公司,柯塞威不僅在配資行業名聲不小,其配資規模也頗為驚人。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場外配資業務高潮時期,柯塞威的配資規模至少在70億元以上,在行業中排名前五。而根據《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獲得的資料,成立以來,柯塞威發行了柯塞威1號、柯塞威2號等多只證券投資結構化信託産品,而廈門信託發行的融智、西藏信託發行的鴻禧成長等多只信託計劃等均為其發行。

  孫明的配資,就是通過上述部分信託計劃賬戶進行的。資料顯示,孫明的配資保證金進入的賬戶,分別為廈門信託融智1-39、西藏信託鴻禧2-14、西藏信託柯塞威2等。而在匹凸匹2015年半年報中,西藏信託鴻禧1號、廈門信託融智1號,均出現在其前十大股東中。

  柯塞威為何大面積拖欠客戶保證金?其中又涉及多少投資人以及相應資金規模?資金又流向何處?

  對此,有市場人士認為,可能與其配資賬戶穿倉,造成資金缺口有關。早在今年7月,市場就有關於柯塞威配資賬戶穿倉的傳聞。但王鴻雁認為,股災期間,柯塞威確有少量子賬戶穿倉,但其收取的利息,應當足以覆蓋穿倉形成的資金缺口,因穿倉造成無法返還用戶賬戶餘額資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既然如此,相關資金又流向何處?“配資清理已經三個多月了,該清的都清完了,信託公司也早都把錢退回來了。”一位資深市場人士向記者透露,除了穿倉之外,另外還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柯塞威就是故意不還,另一種可能是存在資金佔用。

  孫明也表示,經其調查,柯塞威涉嫌挪用客戶資金,且未作相關資訊披露。目前,孫明稱已計劃向監管部門舉報,但其未能向記者提供他獲取的相關證據。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股災”之後監管層大面積清理場外配資,柯塞威的信託配資賬戶,可能在今年9月以後就無法使用。孫明表示,9月份以前,其賬戶由其本人操作,但此後就無法登錄,更無法操作,所有買賣都要委託柯塞威進行。因此孫明認為,對於賬戶操作、資金流動情況,他“基本處於不知情狀態”。

  根據《第一財經日報》獲得的資訊,柯塞威的部分證券投資信託,出現了較為嚴重的虧損。根據好買基金網披露,其發行的西藏信託柯塞威1號,截至12月11日的單位凈值為0.7147,今年以來的收益為-25.04%,一年來累計收益為-28.53%,最大回撤達到-47.48%。

  12月30日,在柯塞威辦公室,《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就上述情況向公司一名宋姓負責人核實,但其拒絕現場採訪,並要求記者提供書面採訪提綱、向其上海總部彙報後,方才可以接受採訪。記者也留意到,該負責人對其職務、公司傳真號等均不願透露。離開公司辦公場所,記者當天數次通過短信、電話,希望其提供傳真號、電子郵箱,但該負責人一直未予回應。

  投資者的擔憂

  令投資人感到擔憂的是,今年以來,柯塞威的股權已幾經騰挪,從上市公司匹凸匹名下轉移到公司原董事長鮮言個人名下。投資人擔心,這種股權變更,可能導致其追討保證金的難度加大。

  公開資訊顯示,柯塞威成立於2014年10月22日,認繳註冊資本10億元,實繳資本1.15億元,由匹凸匹全資持有,名下運營網路配資平臺KCV.紅馬甲。今年6月,匹凸匹以1.15億元的價格,將所持柯塞威股權,全部轉讓給鮮言個人。

  鮮言目前已辭去匹凸匹董事長職務。2015年12月29日,該公司公告稱,鮮言已提交書面辭職報告,其辭職報告自送達董事會時生效。此前12月23日,匹凸匹披露稱,鮮言正在多方聯繫,擬轉讓其所持該公司股份。這意味著,若轉讓完成,其將於上市公司徹底脫離關係。

  儘管如此,柯塞威與匹凸匹之間,仍然有著藕斷絲連的關係。根據工商資料,柯塞威的法定代表人、執行董事李艷,在辭去匹凸匹董事職務後,目前仍然兼任該公司財務總監。

  12月30日,一名自稱為柯塞威總經理助理的人士向本報記者透露,李艷還擔任柯塞威總經理一職。

  另外,記者也注意到,雖然早在今年6月柯塞威股權已經轉讓給鮮言,但目前該公司的標牌上,仍然懸挂著“P2P.COM匹凸匹”的字樣。

  “兩個公司在一起辦公,其實是兩塊牌子一套人馬。”孫明説,其在柯塞威配資,就是因為介紹人一再強調其上市公司背景,但在股權轉讓過程中,柯塞威並未通知配資客戶,上述情形可能涉嫌侵佔客戶資産,不正當轉移債券債權債務。為此,孫明對記者稱“已向深圳證監局舉報”。

ST匹凸(60069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