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螞蟻金服入股德邦證券 複製天弘基金面臨多重阻力

  • 發佈時間:2015-11-20 08:43:57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日前,螞蟻金服通過其官方微網志宣佈將入股德邦證券,與德邦證券已達成資本層面合作,這一合作正在等待監管部門批准。而且,由於德邦證券全資控股中州期貨,這也意味著,一旦入主,阿裏將一舉摘得券商和期貨兩大類多項業務牌照,繼囊獲基金、保險、金融IT、銀行等稀缺牌照之後,其金融版圖再度獲得舉足輕重的擴容。

  根據資産規模和營業收入兩項指標,德邦證券處於全行業中游偏下水準,屬於典型的實力薄弱的中小型券商,這與天弘基金推出“餘額寶”前的情況相似。業內人士認為,螞蟻金服若成功聯手德邦證券,最為明顯的是對於券商經紀業務的爭奪,而德邦證券前期也一直把網際網路金融作為突圍的主要抓手。更大的懸念在於,螞蟻金服入股德邦證券的這一步棋,能否再造一個天弘基金的神話呢?

  螞蟻金服將入股德邦證券

  持股比例可能高達75%

  近日,螞蟻金服將入股德邦證券的消息在券商圈裏引起了不小的震動。螞蟻金融通過其官方微網志宣佈,與德邦證券已達成資本層面合作,這一合作正在等待監管部門批准。昨日,又有媒體報道,德邦證券高管曾在半年度會議上提及這一股權變動事宜,螞蟻金服的持股比例或將高達75%。如果消息屬實,由於德邦證券全資控股中州期貨,阿裏將可能一舉摘得券商和期貨兩大類多項業務牌照,形成囊獲基金、保險、金融IT、銀行、券商、期貨等多塊稀缺牌照的金融版圖。

  值得注意的是,德邦證券背後的實際控制人正是此前與螞蟻金服共同出資成立浙江網商銀行的郭廣昌。工商資料顯示,德邦證券的控股股東為上海興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逾90%,而上海興業投資的法人股東為亞東廣信,後者實際控制人為郭廣昌。

  而復星控股間接持有的德邦證券,按照資産規模及凈利潤排名,均處於券商行業的中後梯隊。據證券業協會數據,2014年德邦證券以84.01億元的資産規模排在119家券商的76位,以12.11億元的營業收入和3.66億元的凈利潤排名65位。

  根據資産規模和營業收入兩項指標,德邦證券處於全行業中游偏下水準,屬於典型的實力薄弱的中小型券商。這與天弘基金推出“餘額寶”前的情況相似,螞蟻金服入股前的天弘基金默默無聞,在基金公司中排名靠後,而在與螞蟻金服合作推出“餘額寶”並在不久被其參股後,餘額寶規模急速增長,僅用了半年時間,天弘基金借道“餘額寶”輕鬆奪去了華夏基金穩坐七年行業老大的位置,並保持至今。更大的懸念在於,螞蟻金服入股德邦證券後能否再造一個天弘基金的神話。

  券商“網際網路+”

  經紀業務的競爭更加激烈

  螞蟻金服在介入公募基金業之初,曾通過“基金淘寶店”向所有機構伸出橄欖枝,不過最終能夠實際獲益的只有天弘基金一家。因此,業內人士擔心,螞蟻金服若成功聯手德邦證券,最為明顯的是對於券商經紀業務的爭奪,而德邦證券前期也一直把網際網路金融作為突圍的主要抓手。

  不過,也有來自銀行、券商和基金業等多家機構的人士認為,螞蟻金服進入證券業難以複製借助“餘額寶”進入基金業的經驗,儘管其資本運作方式如出一轍。

  這主要是因為,早在2013年底,華泰證券就已將網上開戶佣金降至“萬三”的行業底線,2014年,以國金證券與騰訊戰略合作推出 “佣金寶”為標誌,“零佣金”大戰席捲全國。而網上開戶等網際網路業務創新,早已被中小券商視為法寶利器,老牌券商也毫不示弱。

  而在平臺搭建方面,螞蟻金服也面臨著眾多深耕多年的專業對手。從目前來看,無論是資訊、數據計算還是模擬炒股、社區運營等方面,螞蟻聚寶目前提供的服務都遠遜於同花順、萬得、雪球等軟體平臺,上述平臺已借各自優勢培養聚集了大量股民。可見,螞蟻聯手德邦證券若想在經紀業務上贏得更多的用戶流量,亟需推出更具噱頭和革命性産品,在運營上也需迎頭趕上。

  被螞蟻金服控股後的德邦證券能否像當年的天弘基金一樣迎來用戶數量和資産規模的幾何級增長,只有等時間慢慢呈現答案。(呂江濤)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