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指導意見》出臺3月 千余P2P平臺仍無託管

  • 發佈時間:2015-10-11 08:30: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今年7月,被稱為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基本法”的《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出臺。《指導意見》將P2P平臺界定為資訊仲介,並明確指出將銀行業金融機構作為資金存管機構,對客戶資金進行管理監督。如今,《指導意見》出臺已近三月,一些較大的P2P平臺已加快資金銀行存管的步伐,但從整體來看,將資金存管方設為銀行的仍為少數,大多數P2P平臺仍然採用第三方支付機構託管甚至無託管的方式。

  央廣網記者在網貸之家查詢發現,在網貸之家收錄檔案的2103家網貸平台中,有 1544家網貸平臺無託管,即7成左右網貸平臺的資金尚未進行託管。同時,在網貸之家檔案中678家問題平台中,無託管的平臺就有648家,佔比高達95%。

  隨著P2P監管細則出臺的臨近,資金託管問題再一次成為業界討論的焦點。銀監會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鋒近期表示,銀監會正在研究P2P監管規則,資金存管問題是規則著重解決的問題之一。

  《指導意見》出臺後,P2P平臺、第三方支付公司和銀行紛紛研究資金存管向“合規化”靠攏的方案。一些P2P平臺出於安全性和合規性的考慮,將資金存管機構改為銀行。此前對P2P業務無太大興趣的銀行也開始試水資金存管業務。

  據不完全統計,已有建設銀行交通銀行、浙商銀行、招商銀行平安銀行民生銀行中信銀行浦發銀行、廣發銀行、上海銀行、徽商銀行、恒豐銀行等12家銀行推出P2P資金存管或託管業務。

  而不甘“被棄”的第三方支付機構則希望通過與銀行的聯合留住P2P平台資金存管的蛋糕。如匯付天下與恒豐銀行推出聯合存管方案,富友支付與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合作P2P託管服務,易寶支付、懶貓金服及中信銀行也推出P2P資金聯合存管産品。

  就當前P2P資金銀行存管來看,有銀行託管和銀行與第三方支付聯合存管兩種模式,前者銀行不但提供資金賬戶,而且要監管平臺的項目及資金流動,事實上銀行是託管機構。後者則由銀行提供賬戶,而支付環節則由第三方支付完成,銀行是存管機構。

  民生銀行、招商銀行、廣發銀行等屬於銀行託管模式,而建行、中信銀行等則屬於銀行存管模式。銀行託管模式下,以廣發銀行為例,平臺須在廣發銀行開設交易資金、風險備用金託管帳戶和服務費賬戶,投資者的資金,將進入平臺在廣發銀行的資金託管賬戶中。招商銀行則是先為平臺設立一個大賬戶,並在大賬戶下面設二級賬戶,投資人和融資方的資金都在二級賬戶裏面出入,平臺無法動用資金。

  建行、中信銀行則採用存管模式。據了解,中信銀行的資金存管業務,由易寶支付提供支付通道服務,懶貓金服負責系統對接、平臺接入,中信銀行按監管要求進行資金存管。建行與信而富的合作,則是前者在建行開立交易資金專用賬戶,委託建行對賬戶內的資金進行存管。

  中央財經大學黃震教授此前向央廣網記者指出,“銀行作為存管機構是保證資金安全的可靠方式,但是並不意味著第三方支付的業務就將停止,今後如何定義第三方資金託管,還需要等細則出臺。在此之前,第三方託管制度仍是探索過程”。 如今,無論是銀行親自託管還是銀行、第三方支付機構聯合存管,P2P、銀行和第三方支付機構在監管規定範圍內的創新探索正在加速進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