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一月三大文件規範網貸 兜底與否成P2P心事

  • 發佈時間:2015-08-19 15:27:02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戴曼曼  責任編輯:畢曉娟

  近期P2P行業有“攤上大事兒”的即視感,近日,國務院再次下發《非存款放貸類組織條例(徵求意見稿)》,這已經是近一個月來繼央行關於網際網路金融的指導意見、最高法為民間借貸劃紅線以來,第三個與網路借貸相關聯的高規格文件。而與此同時,國內數家知名平臺也屢屢傳出新動作,一場關於P2P行業的變革意味日漸明顯。

  履約保險首現

  多位業內人士此前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無論是央行等部委支援網際網路金融指導意見出臺,還是最高法關於民間借貸的司法解釋,對於P2P行業的影響都十分深遠。事實上,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三份重量級的文件出臺,整個行業也在謀變,而其中大家關心的則是:P2P平臺將來到底還兜不兜底?

  央行關於網際網路金融的指導意見裏強調P2P的仲介性質,意味著P2P平臺將來可能不能再承諾保本保息。對此,P2P企業給出什麼反應?記者發現,P2P行業加速了同保險業的“勾搭”,此前屢次傳出有保險公司意欲通過履約保證保險來對平臺進行承保,最終在米缸金融與天安財險的合作中落地。

  這意味著保險公司將依靠履約保證保險,為投資人每筆投資承保,即使出現逾期或者壞賬以及跑路事件發生,依然由保險公司對投資人進行賠償。此前,多數保險公司對於P2P平臺的承保範圍僅為財産險、意外險、賬戶險等險種,不涉及對於投資人投資金額的保障。

  不過羊城晚報記者登錄米缸金融觀察發現,當前並非其所有線上産品均加入了天安財險承保的範圍內。天安財險相關負責人也向記者證實,“具體的合作項目有具體的資産作為保證”。

  有業內人士則認為,不管保險公司和P2P的合作是否會成為大方向,但可以看到的是,在一系列監管大原則確定後,P2P行業正展開摸索。“既然大家都提去擔保化,那麼是不是保險公司做就可以呢?”北京網際網路金融協會的一名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關於平臺如何做到監管所説的仲介作用,其實各方都在探索,“畢竟最高法的司法解釋也規定了,一旦平臺承諾保本保息,就一定需要負責到底,這也意味著除了依靠擔保公司,平臺也在想辦法依靠其他途徑做到既合法又不傷害平臺利益。”

  陸金所轉型謀變

  相對於有平臺通過保險公司合作尋求“安全線”,陸金所上周的高調行動則表示,自己將作為純仲介平臺而不兜底。上周,陸金所高調宣佈牽手前海徵信打造P2P開放平臺“人民公社”,這也意味著,陸金所將不再作為一個P2P平臺而存在,而是更多地依靠這個平臺售賣第三方的産品。

  陸金所董事長計葵生也表示,“人民公社”還只是陸金所整體開放平台中的一個頻道,陸金所目前還有基金頻道已上線。未來將引入更多種類的理財産品,目的則是將陸金所打造成為一站式滿足各種投資需求的“理財産品超市”+“資産交易平臺”。

  據悉,當前“人民公社”已經開始內部測試,不久之後會正式上線公測,目前已經有100家機構與陸金所進行了簽約,其中10款産品已經在機構中進行實測。

  不過陸金所方面也明確,這並不意味著平安方面徹底放棄P2P項目,今後將由平安普惠金融事業部接棒進行P2P項目的開發和上線,而其推出的産品會在陸金所上進行售賣。

  那麼如果入駐的P2P平臺跑路,“人民公社”是否會兜底?陸金所方面的回復是:“作為平臺,我們的工作是儘量保證入駐機構的資質、流程的規範和資訊披露的充分,但不會為這些入駐企業提供信用背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