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數據有效性難解 P2P網貸業謀建“黑名單”

  • 發佈時間:2015-07-13 01:3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由於監管政策遲遲未能出臺,不少P2P平臺選擇“抱團取暖”,各樣的網際網路金融、P2P“協會”,反欺詐或徵信“聯盟”等應運而生。

  近日,多位P2P業內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自發“組團”進行反欺詐有利於提昇平颱風控能力;不過,行業抱團一般都各有自己的利益,而且反欺詐僅靠某個機構和行業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想要真正解決有效性等問題,還需跨行業聯防聯控。

  對於業內人士提出建立反欺詐“黑名單”機制,同盾科技COO馬駿驅指出,一般的“黑名單”處理與共用方法有很多漏洞,有效的“黑名單”是需要運營而並不是簡單分享。長期來説,專業的聯防聯控,特別是能補充“黑名單”時效滯後的總體方案更重要,再加上跨行業數據的功效,才能把欺詐一網打盡。

  需跨行業“聯防聯控”

  伴隨著網際網路金融的爆髮式增長和監管的暫時缺失,各地的行業協會和聯盟不斷産生。《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髮現,僅北京地區,除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網際網路金融專業委員會外,還有北京P2P網貸行業協會、中關村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協會、中國網際網路金融誠信聯盟等不下10家。

  今年以來,不少P2P平臺相繼與各類徵信機構或技術服務提供商進行反欺詐合作。近日,有多家P2P平臺組團宣佈接入同盾科技反欺詐雲服務。不過,這種自發的反欺詐“組團”行為,是否能真正解決數據有效性問題,還有待驗證。“反欺詐僅靠某個機構和行業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想要真正解決數據的‘大’和有效性問題,還需要跨行業聯防聯控,可以通過整合包含網際網路金融、電商、銀行、支付等眾多行業的黑名單數據,配合行業領先的數據與行為收集技術,經過多樣化的機器學習模型、大數據關聯分析和指標計算,以‘雲服務’的方式為各行業提供網路反欺詐保護,從而建立適用於全局的關聯欺詐資訊庫,提供更準確更全面的反欺詐服務。”邦幫堂副總裁王秀萍認為。

  共鳴科技CEO陸雨泉也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分析指出,並不是單單的反欺詐就能起到作用,一般都是要組合來用,例如正常的風控系統都是黑名單、反欺詐、評分卡三個組合在一起。這是大數據和專業能力的結合産品,有了數據不會分析、不會建立模型,數據也發揮不了很好的作用。

  “黑名單”反欺詐或成趨勢

  除自發“組團”行為,是否有可能從監管層面推動資訊的互通互享,或在“反欺詐”方面建立行業共用機制?“未來,通過行業資訊共用、建立‘黑名單’聯合反欺詐,將成為P2P行業提升風控整體水準的一個趨勢。在國內徵信體系不完善的大背景下,要預防網路欺詐,提高P2P平臺對風險的控制和應對能力,不僅需要第三方服務機構的協助,更需要平臺自身的努力以及平臺間的團結一致。真正安全的網際網路金融環境,需要在行業的共同努力中構建。”王秀萍認為。

  拍拍貸CEO張俊也稱,P2P可能是對反欺詐需求量最大的行業。最終反欺詐應該會成為行業風險防範的第一道防線,整體反欺詐數據庫和黑名單聯盟也會建立起來;當然,也有可能通過如同盾科技等第三方的方式去建立。此外,監管層也在推動行業黑名單的共建,不過行業自身動力更大。

  陸雨泉也認為,從監管層面來推動資訊共用是比較靠譜的。比如,黑名單都是很多平臺自己花了錢買來的教訓,若讓它分享給大家,當然會不願意;另外,還存在一個各平臺數據量差距較大的原因。如果從監管層面來推動,這個阻力就會小很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