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股市動蕩背景下P2P配資平臺生存現狀

  • 發佈時間:2015-07-13 03:36:52  來源:東方網  作者:阮潤生  責任編輯:畢曉娟

  “配資不談”,未等記者拋出正題,電話另一頭的投哪網CEO吳顯勇先發制人亮明瞭立場。

  作為國內首家獲得券商投資的P2P平臺,投哪網在5月31日還獲得了上市公司大金重工的B輪投資。但是,即便股票配資只是公司業務的一部分,在各種配資爆倉的消息迭出之際,吳顯勇和其他幾家配資P2P平臺的負責人,還是選擇對這一話題避而不談。

  P2P配資,到底有多“恐怖”?

  對於整個P2P行業而言,其實目前從事配資業務的平臺比例有限。綜合網貸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全國正常運營的P2P平臺有2700家左右,而據網貸研究院分析師陳曉俊估計,全國做配資平臺的P2P大約只有50多家,純做配資的更少。另據證券時報記者觀察,在近期即將舉辦的某大型配資論壇上,參會的配資P2P平臺不足40家。

  另外,P2P配資業務在整個場外配資行業中的佔比也有限。華泰證券高級策略研究員薛鶴翔在7月初的研報中估算,場內外配資總體規模在3.3萬億左右,其中,信託、P2P等民間資金約為2000億元。上周,即便股市開始逆轉,兩融餘額仍呈現下降趨勢,有分析人士指出,經過前一輪暴跌,場外配資餘額也已經急劇下降。

  但是,在場外配資本身缺乏有效監管的前提下,P2P平臺本身尚存在違規擔保、私建資金池、拆標錯配等“沉疴舊疾”,違規從事配資業務就更成為灰色地帶,在行情暴漲之時,一度傳出有P2P平臺放出高達1:10的配資杠桿。

  網貸之家數據顯示,截至上半年底,整個P2P行業的累計成交量達到6835億元,創歷史新高。其中, 6月份成交量約為650億元。第一網貸的統計結果類似,6月全國P2P網貸總成交額為653.55億元,同比增長近2倍,但環比出現下降。第一網貸董事長李八一指出,這與問題平臺增多有關。

  統計顯示,6月共出現125家問題平臺,創歷史新高,環比增長兩倍。查看近期被曝光的P2P平臺,除了“跑路”之外,大部分發佈澄清公告的問題平臺,主要是把問題歸因于股市火爆、其他平臺倒臺造成擠兌等。日前一位打算清盤的P2P平臺董事長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其他平臺的倒臺造成用戶擠兌是主要原因,但否認平臺私下開展配資業務。

  另外,李八一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 P2P行業一直存在多頭隱形借款、無頭影子借款等借款人在多個平臺違規借款的行為,P2P平臺披露尚不完善,如果借款人變相投資股市,在股市暴跌時形成平臺欠款,很可能形成恐慌,加劇行業性擠兌風險。陳曉俊則表示,目前整體P2P配資平臺已經大幅度降低杠桿,另外通過限制可操作的股票類型來控制風險。

  不過,儘管上半年股市跌宕起伏,仍然有更多上市公司、券商等參與投資P2P行業。最近一例是,東方金鈺控股子公司旗下的珠寶翡翠行業P2P平臺于7月10日上線。而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上市公司參股或直接設立的P2P平臺已增加至60家左右,相比去年幾乎增長一倍。除廣發證券外,恒泰證券、海通證券西南證券、華創證券等券商也開始自建或參股P2P平臺。另外,作為P2P業務的基礎,徵信業也在不斷完善,其中,芝麻應用已經廣泛與網際網路金融公司合作。

  “長遠來看,P2P更應該投向實體經濟。此外,風險管控也應該成為底線,貫穿其發展。”李八一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