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網際網路金融行業洗牌還將繼續

  • 發佈時間:2015-06-29 08:57:11  來源:人民網  作者:張競怡  責任編輯:畢曉娟

  網際網路金融正站在風口上,5月P2P網貸行業整體成交量達609.62億元,是去年同期的2.7倍,P2P行業歷史累計成交量已突破6000億元,網貸平臺數量已達2000多家,新類型的P2P平臺不斷問世,層出不窮,網際網路金融行業保持著旺盛的生命力。

放心貸總裁沈健

  放心貸總裁沈健

  不過,網際網路金融要被吹上天、不掉下來,還需不斷適應經濟的新常態,保持創新活力。

  新常態帶來機遇

  網際網路金融為何火熱,在放心貸總裁沈健看來,網際網路金融這個行業是在以往傳統金融的基礎上的發展産物,它的出現必然是滿足了一部分市場需求。

  沈健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網際網路金融與傳統民間借貸最大的區別在於,能夠通過網際網路自身的平臺與技術,讓投融資變得更加高效便捷,同時,通過不同平臺的不同程度的資訊公開擯棄掉了從前民間借貸中有些資訊不透明的弊端。這些優勢讓一些對民間借貸持保留態度的人群逐漸不排斥,網際網路金融讓本來不了解的人群願意來了解甚至參與其中。”

  數據顯示,截至5月,僅P2P網貸行業歷史累計成交量已突破6000億元。這個數字在民間借貸這個層面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但現在通過網際網路金融已經突破了,而且可以預計未來的市場規模一定會呈幾何式增長。

  而對於網際網路金融企業來説,機遇正在眼前,經濟新常態為行業提供了發展的空間。

  沈健表示:“我們這個行業可以説既是新常態的表現,又是新常態的促進力。”

  在他看來,新常態是指傳統産業飽和,大量新技術、新産品、新行業和商業投資機會涌現。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就是結合了網際網路技術的新行業,可以説,網際網路金融行業本身就是傳統金融行業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衍生出來的,就是新常態的體現。

  在新常態中,新興産業、小微企業、服務業的作用更加凸顯。一方面,網際網路金融企業給用戶提供的核心産品就是金融服務;另一方面,通過服務網際網路金融企業改善了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提高了融資效率,幫助了小微企業發展。

  “政府提出了要加快經濟體制改革,加快行政審批、投資、資本市場等領域改革,這些對於網際網路金融行業來説都是非常好的機遇。”沈健説,“網際網路金融企業是幸運的,我們身處改革浪潮中,見證這些改變,並努力去抓住機遇贏得發展。”

  關注監管力度

  記者了解到,《網際網路金融指導意見》已經進入走程式階段,預計在6月末7月初將會正式出臺。業內人士一致認為,網際網路金融行業有望迎來更大的發展。

  沈健坦言:“行業監管是一定需要的。”

  眾所週知,網際網路金融行業近幾年來發展的確實很迅速,但也出現了一些問題,比如有些平臺逾期甚至停止兌付,還有些平臺倒閉跑路,這些都是由行業發展過於快速又缺乏監管而産生的問題,而這些問題最終導致的都是投資人的利益受到損害。

  “所以有序的監管政策是必須的,也是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基礎。”沈健表示,隨著《指導意見》的出臺,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的生態環境一定會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行業需要一定的秩序和規範性,這樣既能促進整個行業的健康發展和公信力,也能避免投資人被不良平臺侵害利益。雖然目前還無法獲知《指導意見》的具體內容,但行業需要政府、政策層面的監管和指導,這在業內是有共識的。

  不過,沈健也擔憂監管政策是否會影響到行業的創新。

  “監管與創新就像放風箏,線拉的太緊就飛不起來,太松可能就會斷線、失控,因此,合適的力道很重要。”他説。

  此外,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發展不能單單依靠監管。

  沈健強調:“如果説監管是一種強制性因素,來源於第三方,那麼行業的健康發展還需要主動性因素,來源於市場,也來源於各個平臺自身。”

  對於平臺自身而言,自律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國家政策、市場需求對行業發展來説都是利好的,也就是説,整個行業目前的生存環境良好。但是在宏觀環境利好的情況下,也仍然存在運營比較艱難的企業。如果要説具體原因,其中一部分也是由平臺的不自律造成的,比如有些平颱風控體系不完善,資訊透明度不高,無法贏得用戶的信任,也有些是因為技術不過關、運營模式有問題、平臺本身不夠專業。但其實,如果這些平臺主觀意願上願意做好,願意為投資人的利益作出更高的保障,很多問題是可以借助人才、資源去解決的,平臺發展還需看平臺自律的程度。而如果每個平臺都高度自律了,投資人一定會更有信心,這個行業也必然會健康發展下去。

  找準定位

  監管的明確將為網際網路金融帶來革命。

  沈健認為,行業革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有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所以首先應該是份額。這個很明顯,網際網路金融的規模大家已經看到了。其次,是這個行業需要具備一個穩定的態勢及規範的秩序,要成為一個成熟的市場。

  什麼是成熟的市場?即要有一兩個領導者,3-5個跟隨者,還要有一些在細分領域裏深耕下去的專業平臺。當然這個行業還在發展過程中,隨著時間額推移還會逐漸完善,包括監管政策的到位。那個時候,才算是整個行業革命的完成。

  在5月,新增上線P2P平臺數達到186家,又創了單月新高。沈健預計,隨著更多新平臺的不斷上線,傳統金融業向網際網路金融轉型,一些非傳統金融的企業也開始進入這個市場進行大規模圈地,未來這個市場的競爭必然會更加激烈,行業洗牌肯定還會繼續。

  “P2P將來會走向兩種不同模式:一種是大型綜合類,一種是垂直細分類。”沈健判斷。

  這兩種模式各有各的優勢,大型綜合類的平臺未來會給投資人打造一站式金融服務的模式,屬於大而全的産品平臺,一些已經發展比較好的平臺都屬於這一類;而垂直類P2P平臺在細分專業領域深耕,隨著專業度的不斷提升,資源的不斷挖掘,必然會佔據市場一片江山。

  放心貸自身就是一家側重於房租分期市場的垂直型P2P平臺,沈健介紹,目前平臺主要有兩個系列的産品,分別是放心計劃和省心計劃。平臺即將推出的一款“房租寶”産品就是對不動産求租人提供租金分期服務。産品主要服務三方面人群:服務地産仲介公司,解決同業競爭中的資金需求;服務求租人過程中,求租人只需繳納押金,放心貸為其提供靈活的不動産租賃金融服務,讓創業者或求租人節約寶貴的現金流;服務投資人,投資者將資金出借給經營良好的地産仲介公司或個人徵信良好的求租人,投資人將獲得最高13.5%的年化收益。

  “投資人最關心的問題就是項目是不是可靠,本金收益能否按期收回。那麼這就需要我們在風控上去嚴格把握。”沈健告訴記者。

  放心貸已經建立完善的風控體系。首先我們是小額分散的運營模式,這決定了平台資金的高流動性,同時我們與多個地方金融局監管機構合作,通過一套完整的合作機構評估體系,篩選優質對象進行合作。在項目審核上,我們會經過實地考察、資料審核、背景調查、還款能力調查評估、借款資料審核、信用評分和黑名單對證7道工序,保障項目的安全性。最後,我們與第三方擔保機構合作,一旦項目發生問題,會在兩個工作日內全額賠付。

  隨著網際網路金融體量增加,未來這個市場的競爭必然會更加激烈,行業洗牌肯定還會繼續。

  沈健對此並不擔憂,他表示,放心貸團隊的管理層全部是出身於國內外知名金融機構和法律機構,經驗豐富,專業度高。此外,放心貸在品牌和産品兩個層面不斷創新。

  “從品牌層面來説,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的本質是金融,談到金融,大家的第一反應都是數字、錢和收益,而我們希望放心貸的品牌在網際網路金融服務的基礎上,能夠有溫度,有人情味,體現關愛。通過我們的平臺不僅能夠讓投資人群獲得收益,還能夠真實地解決人們在生活生産中遇到的困難。我們的産品設計也是延續了品牌的立意,我們設計産品時是經過對身邊金融需求的細心觀察和全面調研,了解細分人群的具體需求之後才做的。如我們房租寶這款産品,最初就是為了那些在大城市剛剛大學畢業要步入職場的人群設計的。這部分人群沒有太多積蓄,但又有在大城市就業租房的剛性需求,如果通過我們能夠替他們解決初期房租需要一次性拿出一大筆錢的問題,對他們而言應該是很切實的幫助。”沈健説。

網際網路金融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銀之傑 16.53 6.10%
5 恒生電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新湖中寶 4.52 -2.80%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東方財富 16.47 -2.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