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誰是網際網路金融第一股?監管未落地成最大變數

  • 發佈時間:2015-05-15 07:0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誰能成為A股網際網路金融第一股”,已成為這段時期外界關注焦點。

  近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一些網際網路金融企業了解到,91金融正積極爭取在2016年登陸創業板;融360管理層也在積極和投資人等探討國內上市可行性;點融網今年主要是把注意力放在業務規模擴張和資産品質指標上,如果能按期完成目標,可能上市會非常近。

  眾信金融COO譚陽向記者表示,目前,網際網路金融企業上市最大的問題是監管尚未落地,行業還沒有規範。在監管政策落地後,半年內就會有第一家上市的網際網路金融企業出現。

  多家企業頻傳上市消息

  今年3月,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對融360發出明確邀請,希望融360和螞蟻金服一起,成為第一批在國內上市的網際網路金融創業公司。

  近日,融360聯合創始人葉大清向記者表示,將來上市還是要看具體的市場情況,現階段美股和A股都有考慮;公司管理層也在積極和投資人等探討A股上市可行性,會優先考慮A股;當然,目前如果有融資需求,其實也不一定靠上市解決。

  除監管層“邀請”的融360、螞蟻金服外,還有91金融、陸金所以及點融網有上市消息傳出。其中91金融對上市規劃較早。“目前,91金融已與海通證券達成戰略合作,計劃共同完成國內上市目標。首選創業板上市,也不排除上新三板。上市是為了獲得更大融資能力,以發展全生態鏈業務,同時提高企業公信力。從準備工作的深入程度來看,我們對2016年完成上市,成為網際網路金融A股第一股很有信心。”91金融聯合創始人吳文雄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如此表示。

  點融網共同創始人、聯合首席執行官郭宇航則向記者坦言,點融網暫時沒有最新上市計劃。點融網在搭建初始,整個企業的法律結構都符合將來在境外上市的基本要求,但是現在沒有具體上市時間表,因為這是一個水到渠成的過程。今年,點融還是把注意力放在業務規模擴張和資産品質的指標上。如果能夠按期完成目標,可能上市就會非常近。

  去年,陸金所被曝出“招股説明書已經出爐”。日前陸金所回應稱,這些都是外界猜測,對此不予置評。

  後年或現第一波上市潮

  “上市可以盤活網際網路金融企業自身現金流,上市後融資渠道也更廣泛。同時,上市對網際網路金融企業是很好的背書和增信,投資者最看重理財的安全性,成為上市公司也會吸引更多的投資人。”眾信金融COO譚陽分析指出,“對於民營P2P平臺或網際網路金融企業的管理層來説,也希望借助上市增加個人和團隊財富。”

  什麼類型的網際網路金融企業最有希望率先上市?“除上市公司直接並購和借殼上市的網際網路金融企業外,一種是具有相當規模和用戶量,現已拿到多輪融資的這一批企業,它們背後有大量的VC、PE在推動上市;另一種是背後有大集團,這些集團會向這類P2P平臺注入一些優質資産,利用集團資源來幫助其上市。這兩種企業更容易上市。”譚陽表示。

  積木盒子風控副總裁謝群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上市的相關平臺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像融360這種向機構提供業務線索為主的服務平臺,它不僅連著P2P,更多對接的是傳統金融機構,資訊仲介定位更加清晰,風險爭議較少,如果條件允許可能會衝到前面;另一類是拿到主流VC融資的P2P平臺,這類平臺多數的最終目標是上市,因為VC投資人有獲利退出壓力,所以會要求企業去上市;進一步來看,國內投資人對時間要求會更緊迫一些,比如會有五年內上市的計劃,而國外投資人可能會等十年。至於最後上市誰能勝出還存不確定性,但目前來看,已經拿到B輪以上企業的幾率要大一些。此外,也要看到,上市對企業資金方面有幫助,但主流平臺不會依靠上市來全面改善自己的資金狀況。

  謝群還分析指出,如監管政策6月底出臺,之前做了很多準備工作的網際網路金融企業,今年底就可試圖上市;不過,上市前有種種審計和需要根據監管條例進行整改的地方,預計2017年出現第一波網際網路金融企業上市比較現實。

網際網路金融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銀之傑 16.53 6.10%
5 恒生電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新湖中寶 4.52 -2.80%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東方財富 16.47 -2.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