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網際網路金融 > 網貸 > 正文

字號:  

網貸315首創新型P2P評價系統上線

  • 發佈時間:2015-06-15 08:37:19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6 月12日,中國P2P平臺評價系統發佈會暨網貸315法律援助通道啟動會在唐拉秀雅酒店成功召開。資深經濟學家、央行貨幣研究局原副局長景學成、中央民族 大學法學院法律診所負責人李榮、網貸315首席學術顧問鄧建鵬教授等專家學者;玖富、開鑫貸、中瑞財富、金融工場、懶貓金服、銀客網等業內一線平臺大佬, 以及北京德和衡律師事務所律師代表均出席本次發佈會併發言。此外,本次發佈會還吸引眾多行業資深投資人參加。

  在本次發佈會上,網貸315對外發佈了新型P2P評價體系,並在現場與“法律診所”和德和衡律所共同簽訂合作,啟動了網貸行業第一條系統性的法律援助通道,向受到權益侵害的網貸投資人進行適度維權幫助。

  景 學成先生認為,現在行業內對“野蠻生長”缺乏統一標準,然而監管層對於P2P網貸的監管秉承著鼓勵創新,包容發展的原則。景學成同時表示,“第一我贊成網 貸315齣世,第二支援網貸315作為正能量,在一片沙地的情況下,小草不斷的冒出來,沒人管理的情況下,來給一個正能量,給一份支援,這是很好的發展, 我覺得是好事情。”

  新版P2P評價系統發佈,眾多維度曝光

  網際網路金融在國內發展風生水起,作為網際網路金融産品分支之一的P2P網貸更是紅極一時,P2P網貸的發展與政府部門的支援、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網際網路技術的進步、經濟大環境的需要等原因是密切相關。

  2015年第1季度,數據顯示,2015年第1季度,P2P網貸總成交量高達1375.68億元,同比增長288%,而P2P問題平臺達194家,是去年同期的7倍。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我國P2P行業繼續保持迅猛發展態勢,總成交量呈現持續上升趨勢。

  “大賺”OR“踩雷”?在這樣的極端環境下,第三方監測評定機構也應運而生。不過市場內現行的幾套評級標準各成一家,相互之間專業水準也是良莠不齊。

  網貸315首席資訊官李子川稱,評定方法及結果是否能真正做到獨立、專業和公正,需要更為科學的評價維度和建模方法、更為詳盡的維度劃分和數據支援,更是需要全行業的普遍認可,絕非拍腦門隨性為之。

  與 此前各類機構的評級系統相比,此次網貸315上線的P2P評價系統是業內唯一一個通過“加權求和”、“正太加權求和”、“DEA交叉評價模型”等三個大型 評價模型,兼顧收益能力、客戶忠誠度、逾期率等24個關鍵指標和數十個數據維度對平臺進行全面分析的方法,充分考慮了評價結果的公正性、獨立性和專業性。 為保障數據的真實客觀,網貸315已與多家P2P平臺進行了數據合作,也成立了龐大的研發部門進行行業數據採集和分析工作。

  開鑫貸副總經理周治翰認為,現在行業內的平臺經營各有特點,單一的評級系統並不適合所有的平臺,現在DEA這個方法在很多領域都有應用,如果這個用好了也是不錯的。

  法律援助通道維護投資人權益

  網貸315法律援助通道主要向合法權益遭受損失的廣大投資者提供法律諮詢和媒體援助,以及出具合理的維權方法。這也是業內首家由網貸垂直門戶牽頭、與高校和專業律所同時合作的、為投資人提供法律援助的通道。

  此 前,網貸315工作人員跟進了盛融線上和愛增寶投資人維權事件,在這兩個事件中,投資人風險意識令人擔憂——對平臺不夠了解、盲信第三方託管、被高息蒙蔽 理智等現象頻出。因此,網貸315在之後也會協同法律診所和德和衡律所,加強對投資人進行投資理財教育,改善投資人理財觀念,增強自身風險意識,引導投資 人合理合法維權。

  在法律援助通道啟動儀式上,網貸315首席學術顧問鄧建鵬教授先以盛融線上為例,對P2P網貸行業進行簡單分析,他表示P2P平臺要做充分的資訊披露,一方面用於投資人了解平臺,另一方面也可以對P2P平臺進行日常行為約束。

  在 發佈會圓桌論壇上,對於P2P平臺應做信用仲介還是資訊仲介的問題,網貸315首席學術顧問鄧建鵬教授表示,“現在平臺自己做信用和資訊平臺,首先這是衝 突的。而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在於中國信用體系不完善,將來如果平臺要回歸資訊仲介這種本質,那麼前提是中國大環境的改善。”

  銀客網副總裁李飛認為, “目前來説肯定是資訊仲介,但在其中也承擔部分信用仲介的屬性,可未來還是會回歸資訊仲介的。”

  在投資人法律維權方面,中瑞財富戰略發展副總裁李維娜表示,“即使將來P2P平臺回歸資訊仲介,投資人法律維權還是需要的,雖然有好的信用記錄作為我們日常行為的警醒,但是法律援助基金對於有這種法律需求的投資人相當於一個福利。”

  據悉,網貸315設立的法律援助通道將面向所有網貸投資人開放。網貸315首席資訊官李子川表示,“我們沒有能力幫每一個投資人打贏每一場官司,但是我們希望通過網貸315的努力,讓投資人的維權行為做到及時妥善處置,把損失盡可能減到最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