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不少夜跑族為了曬成績而跑步 悠著點小心運動過量

  • 發佈時間:2015-09-07 16:23:33  來源:廣西新聞網  作者:蒙進煌  責任編輯:張明江

  不少夜跑族為曬成績而跑步,專家提醒——

  曬跑族悠著點,小心運動過量

  核心提示

  如今,各類跑步APP涌現,深受許多年輕人的歡迎。有了這些時尚的工具,人們相約夜跑,並在社交平臺上曬出自己的跑步成績。為了曬運動成績,有跑友幾天不“打卡”(曬跑步記錄)就不舒服;有跑友哪怕累趴,也要咬牙多跑幾公里,以讓成績看上去體面一些。為曬成績而夜跑,在這種心理支配下的運動,會不會讓你的健身誤入歧途?看看心理專家和運動專家如何分析解答。

  鍛鍊積極了

  曬跑步成績讓人有了成就感

  當下,夜跑已經成為年輕人一種新潮的“夜生活”。在運動APP的支援下,夜跑愛好者鍛鍊更積極了,原先不愛運動的“懶人”也動起來了。

  這些運動APP,有的具有計步功能,有的還能記錄路線、里程,以及計算出速度和體能消耗。跑完之後,還可以把跑步“成績單”曬到社交平臺。

  家住長湖路南湖國際的聶小姐,就是夜跑族中的“曬跑族”。每當夜跑,她總是會隨身帶著手機。“這樣就可以用APP的計步功能,記錄夜跑的時長和距離。跑完後發到微信朋友圈,就會有一種滿滿的成就感。”聶小姐介紹説,“我夜跑時喜歡用‘春雨’,它除了簡單的計步還可以把步數轉換成卡路裏。比如説,所消耗的200卡路裏是一片餅乾,就會用餅乾的形象來顯示,生動形象又萌萌噠。”

  家住民主路的袁小姐也經常曬自己的夜跑“成績單”,“幾天不‘打卡’心裏就難受。”袁小姐説。什麼是打卡呢?就是在跑步APP上形成跑步記錄後,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跑友們也將這種曬跑步記錄稱作打卡。

  目的卻忘了

  咬咬牙也要跑出體面成績

  “如果手機沒電,或者是出門忘了帶手機,我都不願意再跑!”袁小姐説,正是跑步APP可以分享到朋友圈,讓她對夜跑熱情高漲。原本不怎麼運動的她,讓身邊的人刮目相看。朋友圈裏大家也是紛紛點讚。還有人問她:“你應該是一個很有毅力的人吧?你是怎麼堅持的?”

  也是在這種激勵之下,袁小姐“打卡”更勤快了,每天下班之後,都惦記著跑步的事。“有時候下了班實在太累,可是一想到又該打卡了,就只好拖著疲憊的身體出去跑。”袁小姐坦言,確實有為曬成績而跑步的成分。

  有時候,袁小姐實在跑不動了,可是一看到才跑了那麼短的距離,想把路走完吧,速度記錄又太低,“這種成績,曬出來都不好意思。”所以她只好咬咬牙跑出個體面的成績。結果呢,成績體面了,整個人卻筋疲力盡,甚至第二天上班也很累。

  聶小姐也是這樣,為曬而跑的動機,幾乎掩蓋了運動的初衷。以前,她還喜歡其他的運動項目,比如羽毛球、氣排球等,而目前她卻在夜跑中玩上癮了。談到夜跑的初衷時,聶小姐笑了笑:“剛開始,我跑步完全就是為了減肥。”到了後來,竟變成了“向跑友曬曬持之以恒的成果”。

  別盲目夜跑

  “為曬而跑”易忽略身體情況

  對於夜跑曬成績的做法,廣西社會心理學會秘書長曹鈞盛表示,這對夜跑者能起到正強化的作用。人們做事都希望獲得肯定,夜跑也不例外,通過計步器記錄下來再發佈到社交軟體,接受別人的肯定,那麼夜跑者就會增強動力、自信,這其實是一種“強化心理”。

  曹鈞盛表示,曬跑步成績的行為,跟夜跑這項運動本身,是沒有直接聯繫的。如果説,為了讓別人看到才去跑,就違背了運動健身的初衷。曹鈞盛還提醒大家:“不要為了向別人證明而去盲目夜跑,應該根據自己的實際身體情況,選擇合適的運動時間和運動量。”

  其實,“為曬而跑”導致運動過量的,並非沒有可能。廣西體育高等專科學校運動人體科學系副主任李傑説,夜跑過後,如果第二天恢復得不好,整個人疲乏,精力不集中,或是有肌肉疼痛的情況,可能就是運動過量所導致的。需要注意的是,這種肌肉疼痛與運動後常見的肌肉酸脹不一樣,極有可能是肌纖維的微小損傷,通常是由運動過量造成的。另外,跑步運動過量,還可導致小腿骨膜炎、關節周圍軟組織損傷等。

  李傑建議説,防止運動過量,要清楚各自的鍛鍊目的。如果是為了減肥,可以跑步2個小時左右,但是如果只是為了維持健康狀態,每天夜跑1個小時足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