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調查顯示南京人一年生活垃圾要填半個玄武湖

  • 發佈時間:2015-06-23 13:57:31  來源:金陵晚報  作者:于飛  責任編輯:胡愛善

  南京2014年“垃圾調查報告”出爐

  垃圾處理不好,會危害環境和人體健康。你知道去年南京人一年産生多少生活垃圾嗎?醫院又産生了多少垃圾?南京人又産生了多少電子廢棄物?日前,南京市環保局日前公佈去年南京固體廢棄物的防治情況,併為南京産生危險廢物的企業排了座次。

  一年生活垃圾填掉半個玄武湖

  據悉,固體廢物排人江河或在雨水的淋漓下,使金屬離子、酸、鹼、鹽和有害成分進人水體,當水中污染物超過允許濃度時,就破壞了原有水體的用途,甚至危及原有的生態系統,對居民健康、工農業生産和魚類、水生物等造成危害。

  2014年南京市六座生活垃圾處理場産生生活垃圾量為294.9萬噸,同比上升39.4%。按照玄武湖目前蓄水量610萬噸換算,南京人去年製造的生活垃圾有半個玄武湖,換算到每個人身上,每個人一天産生約0.5公斤左右的生活垃圾。目前,南京的垃圾無害化處理方式為填埋,去年南京的填埋量為294.9萬噸,無害化處理率為100%。

  據悉,去年南京在郊區規劃了4座大型垃圾轉運站,對生活垃圾進行二次轉運。目前,位於浦口區的江北生活垃圾轉運站已經開始試運作,位於雨花臺區的江南生活垃圾轉運站也即將建成試運作。兩大轉運站設計日處理能力均為1500噸,為全省規模最大。而兩大轉運站建成後,主城區生活垃圾將基本不再填埋。

  記者了解到,南京共有天井洼、水閣和轎子山三座大型垃圾填埋場,容量都已飽和。隨著江南垃圾轉運站建成投用後,水閣垃圾填埋場也將關閉。垃圾填埋場只保留“應急”功能,城市生活垃圾絕大部分都將進行焚燒發電,産生的灰渣,將送至規劃中的江南江北兩大灰渣填埋場處理。

  五大企業是南京固廢“危險戶”

  生活垃圾並不是南京最大的固廢,在工業固體廢物構成中,南京目前以冶煉廢渣居首,達799.27萬噸,佔總量的47.13%;粉煤灰其次,為334.29萬噸,佔總量的19.71%;排在三到五位的分別是尾礦、其他廢物和爐渣,産生量依次227.53萬噸、148.77萬噸和97.10萬噸,前五位的工業固體廢物佔總量的94.75%。

  工業固體廢物主要來自哪呢?市環保局的監測顯示,根據南京市固體廢物産生量,上海梅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大唐南京發電廠、華能南京金陵發電有限公司、江蘇南熱發電有限責任公司進入固體廢物産生量前五位名單,這五家企業共産生固體廢物1296.82萬噸,比2013年有所增加。

  而根據統計,去年南京市危險廢物産生量為45.81萬噸,同比增長了33.5%,和排名前五的固體廢物産生企業有所不同,南京産生危險廢物量居前五位的分別是:中國石化集團南京化學工業有限公司、南京鈦白化工有限責任公司、中國石化揚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藍星安迪蘇南京有限公司、上海梅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除此之外,醫療廢物也屬於“危險”類別,它們是南京産生固廢産生量中的“冠軍”,據統計,去年南京的醫療廢棄物達到了8061.21噸,這些廢棄物全部集中焚燒處置,但專業處置企業已經喊“吃不消”了。專家告訴記者,目前南京醫療廢物的産生量過大,這跟南京著名醫院較多、醫生使用浪費有關。

  一年收廢舊家電回收139萬多臺

  在日前召開的南京市生態文明建設推進工作會上,南京因“危廢處置能力”不足等被江蘇省環保廳“扣分”,記者了解到,南京目前只有兩家已運作危險廢物集中焚燒處置企業,分別是匯豐廢棄物處理有限公司和南京匯和環境工程技術有限公司。

  據悉,南京江北化工園區正在新建兩家危險廢物集中焚燒處置企業,分別是處置能力84噸每天的南京威立雅環境服務有限公司、處置能力為每天115噸的南京化學工業園天宇固體廢物處置有限公司。這四家處置企業中,南京匯和環境工程技術有限公司是專業的醫療廢物集中焚燒企業,其餘三家全部為工業危險廢物集中焚燒處置企業。另有,南京還建設了一座專業危險廢物填埋場,為南京市綠環廢物處置中心,設計處置能力為每年1萬噸。

  記者了解到,來自南京兩家家電基金補貼定點拆解企業的統計顯示,去年南京通過正規渠道回收的廢舊家電達139.2497萬台,接收的廢舊家電以電視機為主,達104.2568萬台;另有電冰箱9.4583萬台、洗衣機12.7671萬台、空調0.2981萬台、電腦12.4694萬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