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兒女為患絕症母親重操婚禮:希望她好好活下去

  • 發佈時間:2015-06-08 12:58:31  來源:新京報  作者:陳瑤  責任編輯:胡愛善

兒女為患絕症母親重操婚禮:希望她好好活下去

  昨日,張西蘭與老伴的結婚紀念日上,在親友見證下“拜堂”。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吳江

兒女為患絕症母親重操婚禮:希望她好好活下去

  兒女們為張西蘭頒發“最佳母親”獎狀,老人笑容滿面。

  昨天上午,一場特別的婚禮在北京貴賓樓飯店舉辦。78歲的董春元、張西蘭穿著紅色金邊的傳統禮服走向紅毯,慶祝結婚56年。

  台下,參加婚禮的親友們也為二老鼓掌祝福。張西蘭被查出患有肺癌晚期後,兒女們瞞著病情為她補辦了這個婚禮。

  “結婚時什麼都沒有,一輛馬車就把我拉走了”。

  昨日的婚禮中,張西蘭頭戴金飾,朱紅色耳墜搭配繡著龍鳳圖案的禮服,一直開口笑著。

  現場完全按照婚禮的流程,邁火盆、跨馬鞍、拜天地。夫妻對拜時,張西蘭笑著把臉扭到一邊,有點不好意思。

  舞臺旁邊的大螢幕,迴圈播放著兩人不同時期的照片。背景是一句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這是兒女們辦這場婚禮的初心,希望將來在病痛面前,母親能努力抗爭,好好活下去。

  “嫁個扁擔抱著走”

  吉時未到,二老在房間裏休息。大人小孩們跑過來看新娘,上了年紀的親戚羨慕不已。

  “風光是風光,就是麻煩兒女了。”張西蘭説。

  “是,誰都有功勞”,董春元坐在旁邊感慨,“那些年我一直在武漢工作,她既要照顧3個孩子,還要下地掙工分,苦了她了。”

  張西蘭微微側過臉,眼珠轉過來白了他一眼。

  熟悉的親友都知道,這是兩人晚年最常見的場景。

  10點58分,儀式開始了。二老在孫女攙扶下走進禮堂。

  紅毯上給新娘準備了火盆和馬鞍,按照習俗,邁火盆紅紅火火,跨馬鞍平平安安。

  張西蘭提起裙子一步跨過去。對生活美好的希望,多大年紀都是一樣的。

  拜過天地,進入“新人發言”環節。

  主持人像拷問所有新人一樣,首先問新娘,你們是怎麼認識的?你看上他哪一點?

  張西蘭拿起麥克風大聲回答:

  “我們是經人介紹認識的。我們那有一句老話,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嫁個扁擔抱著走”。

  説著抬手拍了下老伴的肩膀,“我就抱了這麼個扁擔!”逗得全場哈哈大笑。

  隨後,主持人把同樣的問題拋給董春元,他回答的倒是實在。

  “我看上她能勞動,為人忠厚,任勞任怨。”

  話音落下,三兒子董維林遠遠看見母親在擦眼角,不知是父親的話觸動了她,還是她生病的眼睛又不舒服。

  “看不上也離不開”

  “我沒看上他,當時就是親戚介紹,父母覺得行就同意了。”張西蘭口口聲聲“看不上老伴”,心裏卻離不開他。

  人年紀大了愛念叨,大兒子董維森説,父親8歲沒了父母,由大爺大娘養大。17歲國家招農民工,父親就去了武漢當橋梁工,38年每年只回來一個月。

  家裏住的是老人留下的100多年的泥土房,經常下雨天院墻就倒了,地下的老鼠洞也往屋裏灌水。每次都是母親求人來修。

  當時有街坊説“別去給她家幫忙,回頭她家沒人來幫你。”母親聽了不好受,把家裏的白麵、肉票都留著,答謝人幫忙時才拿出來吃。老人去世,也是她一個人張羅著做棺材,給老人發喪。

  現在,老太太逢人就愛數落老頭的不是。逢年過節包餃子,從和面剁餡開始一直到餃子包完才停,兩個兒媳婦都能背下來了。

  有一天三兒子董維林突然接到母親的電話,上來就問:“你給我算算,2塊7一斤,22斤是多少?”遠處,父親也在那喊“對,你讓他算,我算的怎麼就不對了?”兩人因為算數又較上勁了。

  雖然在一起老拌嘴,一旦分開又互相惦記。年初,張西蘭住院時老是問兒子,家裏給老頭留飯沒有,窗戶關上沒別吹著他。

  董春元也是,看老伴不在家就屋裏屋外地轉,老問兒女“你媽哪去了”。

  “這些都是我的人”

  老人平時的生活,平淡如水。最高興的時候,是兒女們聚齊的時候。

  看著十幾人聚在一起,她會興奮地説,這些都是我的人!

  每次兒女走,她都送到電梯口,門快關上了還追問一句“還啥時候來啊”。

  婚禮最後,一家三代拍了張全家福。從她幸福的笑臉可以看出,家庭讓她得到了滿足和快樂。

  年紀大了以後,她讓兩個兒子每月給50塊零花錢。十年了,每次兒子提起長到200或300,老人都不同意。

  她發現小區對面的市場有很多廢紙盒,每天早上去、晚上回,把紙盒撿回來,與老頭一起捋平卷好拿出去賣。

  “人,一定要有尊嚴!我不偷不搶,自己賺點零用錢怎麼了?”

  兒女們寧願多給她錢,不希望她這麼辛苦。她堅持了五六年,後來腰疼才不去了。

  近幾年,老兩口有時間了。老頭愛看足球,老太愛找人聊天,跟外國人也能聊兩句。

  “How are you是‘你吃了麼’,take care就是‘你慢點啊’”,兒子在家教孫子學英語,她也學了幾句。覺得跟外國人聊天有意思,前幾年她惦記著上老年大學,天天賣紙盒也沒時間去了。

  遺願將骨灰撒在潮白河

  今年大年初六,張西蘭的左眼突然看不見了,還一直腰疼。兒女們把她送到醫院,做了全身檢查。兩家醫院的結果都是肺癌晚期,脊椎和腦部出現腫瘤。

  不敢提“癌症”,兒女們跟她商量,“您的腰不好,咱們補辦個婚禮,然後到各家輪著住,每家三個月。”

  老人很開朗,平淡地跟兒女們談身後事。

  “等我over了,不用辦葬禮,把我的骨灰撒在潮白河上”。

  對厚養薄葬達成共識,全家商量起草一份協議。其中涉及養老的有三條:第一,不許惹老人生氣;第二,每頓四菜一湯;第三,每月帶老人出去4次。

  保留了第一條,張西蘭堅持把後兩條抹掉了。“有什麼條件就怎麼辦,不能難為家人”。

  兒女提出這幾條,其實是因為母親生病需要營養,二是老人愛旅遊。

  年輕時一直忙於生計,雖然家在北京,六十多年也沒去過故宮、長城、動物園,沒坐過飛機。

  前年,老人的兒女給他們安排從天津坐船去大連,玩兩天再從大連坐飛機返回。

  “我坐過飛機了,上面的空姐都是大個兒,個個都挺漂亮”,張西蘭用手比劃著,興奮地説愛看空姐,可惜上次飛的時間太短了,剛起飛就降落了。以後有機會,想去台灣看看那邊什麼樣。

  這次婚禮,老人以為和老街坊一樣,去老家搭個棚子請親戚們來吃個飯就可以了。兒女們私下商量,老人不願意辦葬禮,這次婚禮可能是他們最後的場合,直接“捅到房頂上去”。開始聽説貴賓樓每人平均消費五百多元,老人堅決不去。

  “這是周總理住過的地方,你們就在旁邊辦,多好啊!”

  兒女們哄著兩人才同意了。婚禮邀請了100多位親友參加,花費數萬元。由專業的婚慶公司策劃,還請了歌手、民族樂隊和雜技演員在席間表演,整個婚禮在一片歡樂的氣氛中結束。

  她説,我希望好好活著,有一份光發一份光,還要多給兒女們幫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