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債券 > 債券資訊 > 正文

字號:  

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行 債市上半年看好下半年謹慎

  • 發佈時間:2016-01-15 08:53:37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債牛下半場 買債基更穩妥

  10年期國債收益率加速下行 債市上半年看好 下半年小心風險

  在全球股市走跌、國際油價刷新12年新低、大宗商品繼續慘跌的背景下,進入2016年以來,債券市場成為了資金追捧的“香饃饃”:國內債券市場收益率加速下行,10年國債從3下行至目前的2.72,耗時僅1個月時間,而2015年10年國債從3.3下行至3,耗時長達3個月時間;信用債收益率也同步大幅下降。業內人士提示後市風險:兩年大幅走高已使得債市被高估,“牛市”已到下半場;被動去杠桿化風險或許就在下半年來臨。建議大家多買穩健風格的債基,投資期限不必過長,“波段”操作很重要。

  債券基金銷售火過股票基金,曾是2015年3~4季度在廣州市場時常發生的奇特現象,那麼,隨著2016年1月債市的繼續向上,債基銷售又如何呢?廣州日報記者調查了越秀區到海珠區一線的多家商業銀行營業部,了解到:市民購買債券型基金依然踴躍,仍有眾多大型、知名的基金公司2016年的産品一上市就在銀行營業部遭遇“秒殺”,但對比去年3~4季度,市民搶購債基的熱度已由“峰值”減退。

  本地市場:

  眾多市民仍在踴躍買債基

  海珠區濱江東路一家商業銀行理財部的王經理告訴記者:“一方面,由於債市連續攀升,引發了估值過高的風險,銀行理財方也在不斷提示客戶投資風險;另外一方面,廣大投資者開始熟悉債券市場,從去年的盲目購買發展到了目前的精挑細選,會根據個人需求多元投資。”

  據了解,目前1年期的封閉式債券基金是廣州投資者比較喜歡的品種。海珠區濱江東路三家商業銀行營業部透露:其銷售的封閉式債基的1月銷售已經較2014年1月同期翻倍。另外,投資者對於短期産品的需求量大幅度上升,與債券市場短期收益率的同步下降趨勢相輔相成。

  對比廣大散戶如火如荼的債基購買意願,數量眾多的業內人士已提前開始警惕兩年“牛市”之後債券市場積累的風險。九州證券經濟學家鄧海清認為債市目前已估值過高:目前長期債券與短期貨幣市場利率之差過窄,債市估值過高。

  多數機構:

  看好中短期債市

  一位上海地區的債券基金經理認為:信用風險向流動性風險的轉移,有可能引發負反饋的效應,導致市場亂象。而且,綜合場外市場來看,債券市場的真實杠桿水準並不低;後市發展中,市場資金供給如果沒有持續增長,而債券的供給量卻持續增加,可能引發被動去杠桿的趨勢。全年來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維持在2.5~3.4%區間波動的可能性較大,進一步下行的動力不足。不過,以上風險均集中在長線的階段;多數機構人士依然看好中短期的債市。

  近期證券市場的大幅度波動引發了機構對於股權質押爆倉風險的擔憂。一位上海的債券投資經理告訴記者:“短期確實存在間接的不利影響;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股權質押如果爆倉,就會使得部分與股權質押有關聯的債券産品的融資渠道被封堵,只能轉發債融資,從而增大運作成本、降低發債效率;再者,從國內外的歷史數據來看,股權質押爆倉,多次引起了債市的無風險利率提高。”不過,以上影響都屬於間接影響,較難對債市的中長線走勢構成重磅的打擊。

  招商銀行劉東亮認為:在中期來看,股權質押爆倉反而有利於債市發展;因為會加大固定收益市場的吸引力,促進資金流向債市避險。(廣州日報記者 井楠)

  有基民求補倉 有基民忙贖回

  新年以來股市連續出現大跌,但是預料中的公募基金贖回潮卻沒有出現。

  據天天基金網數據統計顯示,單單是1月4日一天,就有包括博時基金廣發基金浦銀安盛基金海富通基金12家基金公司搶發新品。從基金類型看,在新年首周首發的25隻新基金中,有19隻是偏股基金。有業內人士預測,伴隨著新基金審批制度改革,新基金密集發行狀態應該會繼續保持,但整體募集規模可能難以超過2015年。

  不過,公開數據顯示,從去年第四季度至今,保本基金髮行成立規模已超過660億,超過此前三年多成立的保本基金規模。其中,1月11日起發行的易方達保本一號一日售罄,單日認購規模約45億元,創下三年多以來保本基金髮行首日募集規模新紀錄。

  2016年伊始,A股市場屢現大跌,股票型基金凈值亦大幅下滑。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月12日,今年以來,472隻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跌幅為19.25%,148隻標準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為19.39%。

  華南某基金公司市場部人士坦言,最近貨幣和債券類流入很厲害,股票型基金雖然出現贖回,但也就幾百萬元,規模不大。

  另一方面,儘管行情不好,基金整體出現凈申購很難,但行情極度低迷也會促使銷售團隊會有意識地去推低位建倉或補倉,包括打開定投攤低成本等措施,銀行端部分有經驗的渠道經理會建議客戶低位補倉,或者客戶自己要求補倉。

  提醒:跟買打新基金要謹慎

  在股票型基金全線飄綠的同時,部分靈活配置混合基金的走勢卻表現強勢。截至1月12日,銀華匯利、東方新價值A、興業聚利和光大欣鑫等4隻打新基金近一個月以來表現突出,區間漲幅分別高達14.80%、14.56%、11.98%、11.90%。

  對於基金産品一個月漲幅超過10%,某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經理分析,在打新基金所有能配置的資産中,有這麼大漲幅的只有股票。目前儘管整個二級市場都在下跌,而一些打新基金配置的個別新股則連續漲停,此外有些客戶在鉅額贖回後,打新基金的打新佔比增加,甚至會出現滿倉漲停的情況,這才能出現近一個月漲幅異常飆升的情況。

  目前市場整體表現較弱,一旦漲停板打開,或出現一定幅度的下跌,這會導致後來進入的基金投資者沒有享受到前期收益,但後面新股下跌時還會跟著遭受損失,因此,一旦新股漲不動,就很難説能借此套利。(記者楊欣)

  操作建議:

  “波段”操作債券

  中線投資債基

  招商銀行(廣州分行)理財師提示投資者2016年債市投資策略:上半年依然可以積極購買各類債券理財産品,立足中短期投資;下半年重點關注債券型基金,規避直接投資債市而需要承擔的市場波動風險。

  全年操作以“波段”操作為主,當股市出現大幅度下跌、債券利率上行速度過快、央行寬鬆政策預期最強、短期經濟數據較差帶來市場衝擊的時候,就是債市建倉的好時機。債券基金投資以1年上下之內的中期投資為主,時間不必過長;前期購買的開放式債基,1~2季度可選擇獲利了結。後市債基表現或分化,穩健風格、歷史走勢較好的産品應被優先選擇。

  為什麼債券價格越高

  債券收益率反而越低?

  債券市場中,債券收益率與債券價格一般呈現反向變動的關係。債券的現值低,就是説現在購買的價格低,而到期的面值固定不變,其與面值之間的差異形成了“收益”,買進價越低就代表收益率越高。反之,債券的價格上漲,其收益率就會下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