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債券 > 債券資訊 > 正文

字號:  

利率差異加大 地方債定價趨市場化

  • 發佈時間:2015-10-21 00:47:3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10月20日,江西省公開招標發行了專項債和一般債各一批,同日甘肅省也招標發行了一批一般債和專項債。從發行結果看,不同地區、不同券種、不同期限債券定價的差異性特徵越發顯著。此外,考慮到已發規模和預期發行額度等因素,未來地方債邊際供給壓力並不輕。

  地方債定價差異明顯

  江西省昨日公開招標的專項債和一般債,以及甘肅省招標的一般債,均各包括3年、5年、7年和10年期四期品種。根據招標書,這些債券中,同等期限品種的投標利率區間均相同,即,3-10年期招標區間依次為2.81%-3.23%、2.93%-3.37%、3.09%-3.56%、3.12%-3.58%。

  招標結果顯示,江西省3至10年期一般債的中標利率依次為3.05%、3.18%、3.37%、3.34%,分別高出招標下限19BP、12BP、18BP、22BP;3至10年期專項債券經招標確定的票面年利率依次為3%、3.05%、3.27%、3.34%,分別高出招標下限24BP、25BP、28BP、22BP。而甘肅省3至10年期一般債的中標利率依次為3.01%、3.13%、3.32%、3.29%,分別高出招標下限20BP、20BP、23BP、17BP;5年期和10年期專項債券的中標利率也分別定為3.13%、3.29%,較招標下限各高出20BP、17BP。

  對於昨日各期地方債招標結果差異較大的原因,市場人士解讀為,這無疑反映出地方債市場化定價正在進一步走向成熟。由於各地區信用資質不盡相同,地方債之間的信用利差也應有所顯現,未來伴隨地方債市場化發行進一步走向成熟,地方債的差異化定價將是大勢所趨。

  供給壓力不輕

  據WIND統計,截至10月20日,包括上述債券在內,今年以來地方政府債累計發行額已達到2.754萬億元。根據機構測算數據,按照今年地方債計劃發行總額3.8萬億元計算,年內未來還將有逾1萬億元地方債待發,今後兩月的地方債供給壓力仍然較大。

  隨著財政政策發力,債務融資規模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公開數據顯示,9月份中債登債券託管量總量為32.91萬億,較8月新增8961.87億,新增量較7月有所增加,自地方債發行以來顯著高於歷史平均水準。9月託管量中,地方債新增6054.93億。

  分析人士指出,3季度GDP和9月實體經濟數據顯示經濟增長下行壓力仍大,在貨幣政策傳導機制不暢環境下,財政政策發力對於穩增長具有重要作用。除預算內支出增長之外,地方政府債務置換擴容、城投債發行量回升、專項金融債以及PPP基金成立等都將改善地方政府財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