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債券 > 債券資訊 > 正文

字號:  

期債波動加大 嘗試波段操作

  • 發佈時間:2015-07-09 05:32:04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8日,國債期貨市場行情反覆,波動較為劇烈,全天各合約出現較明顯的下跌。市場人士指出,期債短期反彈較快、幅度較大,多頭有兌現獲利要求,加上現券行情出現反彈,投資者心態不穩,加劇期債市場波動。但總體上,近期支撐債券市場回暖的主要因素沒有變化,債券收益率在短線反彈後重歸下行仍是大概率事件,期債調整不具持續性。在行情波動加大的情況下,可嘗試波段操作。

  上演“過山車”行情

  8日,國債期貨市場未能延續月初以來漲勢,全天交投火熱、波動較為劇烈。從走勢上看,五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F1509早盤高開高走,一度摸至97.93元,創近六周最高,早盤維持窄幅震蕩局面,但午後形勢急轉直下,期價大幅跳水,最低跌至96.01元,尾盤收報96.47元,全天下跌0.67元或0.69%;十年期主力合約T1509全天先揚後抑,跌0.435元或0.45%。成交方面,昨日五年期國債期貨共成交1.80萬手,較前一交易日驟增逾1.6倍;十年期國債期貨共成交9197手,創下該品種上市以來新高,也較前一交易日增加1.6倍左右。

  昨日債券現貨市場同樣上演過山車行情,據交易員反映,8日早間現券成交利率延續近幾個交易日的下行走勢,下行明顯,但午後風雲突變,拋盤涌現,利率快速走高。不過,從全天來看,現券收益率先抑後揚,總體變化並不大,波動要明顯小于期貨。以銀行間十年期國債為例,據Wind行情數據顯示,昨日待償期接近十年的國債150005開盤成交在3.38%,較前日尾盤下行7bp,早盤最低成交到3.30%,下行幅度達到15bp,但臨近午盤成交利率快速走高,一度成交在3.64%,尾盤成交在3.48%,全天上行約3bp。

  從貨幣市場來看,昨日銀行間市場資金面平穩偏松,回購市場各期限資金供給充足,需求減少,利率大多持穩。

  下跌難持續 波動操作為宜

  市場人士認為,在銀行體系流動性保持寬裕的背景下,債券市場出現較大波動可能有兩方面因素。一是短線上漲後,交易戶有兌現獲利的動力;二是在股市出現局部流動性問題的情況下,流動性較好的債券資産可能成為某些機構獲取流動性的出口。

  據中債到期收益率曲線顯示,1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7月2日至7日的四個交易日裏下行了18bp,1年期國債反而上行15bp。國開債方面,10年期品種同期下行20bp,1年期下行約7bp。長債收益率短期內下行較快,機構積累了一定的獲利籌碼,尤其是交易戶,可能出現兌現的衝動。由於國債期貨較現貨階段漲幅更大,短線投機資金兌現獲利的衝動可能更為強烈。

  與此同時,由於股市已出現局部流動性問題,債券資産因流動性相對較好可能成為部分投資者獲取流動性的出口。交易員稱,昨日午盤券商等機構拋出大盤賣盤,導致市場急轉直下。這也印證了此前一些分析人士的看法,他們認為,當前大量股票停牌或無量跌停,導致基金、券商等資管産品可能通過出售債券變現,滿足客戶贖回需求。

  市場人士指出,國債期貨市場投機氛圍更重。近期股市劇烈波動疊加各路傳言,加劇市場情緒波動,更容易加劇期貨市場波動。不過,當前銀行體系流動性充裕,在寬貨幣的支撐下,利率仍處下行趨勢,近期內外避險情緒共振,債券需求也在增多。總體看,債券流動性充裕,供需有邊際改善,加上短期利好因素較多,利率不具大幅上行空間。在行情波動加大的情況下,國債期貨可以波段操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