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銀行為減成本開始縮網點 電子渠道替代率上升

  • 發佈時間:2016-04-15 06:32:13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林曉麗  責任編輯:胡愛善

  電子渠道增長倒逼銀行傳統網點轉型

  電子渠道對物理網點渠道替代率逐年升高,銀行收縮網點規模已成趨勢,或減少網點數,或縮小網點面積。不過,記者日前獲悉,銀行業對於物理網點的改造投入並未減少,智慧化、輕型化成了線下網點轉型方向。

  現象:

  多銀行稱不擴張物理網點

  與以往拼網點數量不同,近兩年,商業銀行物理網點的增長迅速放緩,部分銀行甚至出現了負增長。2015年,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在營業網點的數量上分別減少了26個和6個,而被稱為“宇宙最大行”的工商銀行已經連續兩年出現了營業網點的減少。

  部分股份制銀行的網點增速也大幅下降,如民生銀行在2014年增加了166個營業網點,而2015年僅增加了80個;興業銀行中信銀行去年的網點數量也有著不同程度的減少。

  在中國銀行2015年業績發佈會上,中國銀行行長陳四清表示,雖然該行網點在大銀行當中不算多,但已不準備再擴張物理網點。

  平安銀行行長邵平在業績發佈會上也表示,未來三年,平安銀行物理網點發展數量將明顯放緩,並將對部分區域分支行的網點數量予以壓縮。過多、過於密集、佈局不合理的物理網點只會徒增成本。

  另一國有大行廣東分行相關人士告訴記者,雖然該行今年未有減網點數量的計劃,但是將適應新形勢縮減網點面積。

  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德勤指出,國內銀行客戶的行為模式和需求正在發生改變,客戶的偏好從 “面對面的櫃面交易”向更為便捷的電子渠道轉移。客戶對銀行網點的依賴越來越少,去網點的次數也越來越少。

  原因:

  電子渠道替代率上升

  根據中國銀行業協會發佈的數據,去年,銀行業離櫃交易金額達1762.02萬億元,同比增長31.52%,行業平均離櫃業務率為77.76%,同比提高9.88個百分點。

  中行年報數據則顯示,2015 年,該行電子渠道對網點業務的替代率達到 87.97%。而浦發銀行的電子渠道交易替代率91.47%。

  有資深銀行人士指出,電子銀行已成為改變金融業競爭格局的新型服務渠道。

  另一方面,在商業銀行凈利潤增速逐漸放緩的同時,傳統銀行網點高額的成本也成為銀行不得不面對的歷史包袱。

  據銀行人士透露,零售最大的成本是租金和人員。股份制銀行一家綜合性支行網點一年運營成本是1000萬元左右,個別大型網點算上行銷激勵要1500萬~2000萬元,國有大型銀行網點成本較股份制銀行低。在傳統網點業務功能逐漸被淡化之時,這樣的成本支出,不得不讓銀行開始反思。而過去銀行不計成本地、單純依託物理渠道拓展以追求規模擴張的發展模式將一去不返。

  應對

  銀行加速網點智慧化

  記者觀察到,為應對網際網路金融壓力,除了收縮網點,也倒逼銀行對存量網點進行結構調整,智慧化、輕型化成了改造方向。

  記者觀察到,部分銀行開始加速對網點進行智慧化改造,以期提升客戶在網點的體驗。如VTM、智慧機器人、自動客戶識別系統、互動觸屏、網點移動終端(PAD)、自動業務處理設備(如自助發卡機)等設備。據農行廣州珠江東路支行相關人士介紹,智慧化服務對網點的業務起到很好的分流作用,如以往櫃檯開卡業務要佔用半小時的時間,而如今這些業務則可以分流到自助機具。

  廣東一銀行人士透露,儘管網點的智慧化改造成本不小,但部分轉型後的網點在獲客能力、交叉銷售能力及釋放人力資源方面明顯提高,個別網點獲客能力提升5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