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中行米蘭分行涉45億歐元洗錢案 遭意央行調查

  • 發佈時間:2016-04-12 11:20:53  來源:中國青年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資料圖片:行人從北京中國銀行總部大樓前經過。新華社發(萬象 攝)

  參考消息網4月12日報道 外媒稱,義大利檢察官去年控告中國銀行米蘭分行,以及297人涉及45億歐元(約合332億人民幣)的洗黑錢案件。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4月11日發表題為《義大利央行調查中國銀行義大利辦公室》的報道稱,路透社引述一位消息人士的話説,義大利央行正對中國銀行義大利辦公室展開現場調查。這家銀行正面臨協助將不法資金從義大利轉移至中國的指控。

  義大利檢方正尋求將297名嫌疑人(多數為中國人)和中國銀行米蘭分行帶上被告席。他們涉嫌在2006年至2010年將超過45億歐元走私至中國。

  據路透社獲悉的一份檢方文件顯示,被命名為“金錢之河”的調查行動重點是中國銀行與現已停業的中國轉賬服務公司Money2Money(M2M)之間的關係。這家轉賬服務公司曾在義大利與中國之間的轉賬服務市場中佔據主導地位。

  該消息人士説,幾天前啟動的監督檢查是由佛羅倫薩的司法調查引起。

  中國銀行在書面回復路透社的查詢時確認該行正接受檢查,並説“中國銀行正全面配合義大利監管當局的工作”。

  中國銀行表示,該檢查是例行程式,每隔三到五年都會有一次,覆蓋該行的所有業務和管理領域。

  中國銀行説,該檢查與M2M問題沒有關係。但由於檢查仍在進行當中,中國銀行拒絕透露更多細節。義大利央行也拒絕評論,稱有關監管檢查活動是保密的。

  現場調查是義大利央行用於保護金融系統健全並預防包括洗錢等非法活動的強有力手段。義大利央行官網介紹説,一旦非實地審查和現場檢查發現管理層存在違規行為,央行可對銀行主管啟動制裁程式,並進行行政制裁,主要是罰款。

  義大利檢方在請求起訴書中指控,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資金被匯往中國,並被化整為零以逃避監測,這些資金來自包括偽造、剝削非法勞工和逃稅等非法活動所得。

  檢方表示,有22億歐元是通過中國銀行米蘭分行轉出。但中國銀行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

  義大利央行對路透社表示,2008年至2009年,該央行旗下負責反洗錢和打擊對恐怖主義活動提供資金的金融情報部門,確認了中國轉賬服務公司M2M數百宗令人生疑的交易,都是從義大利向中國轉款。

  其中一些資金經過中國銀行米蘭分行轉往中國,但義大利央行當時沒有對中國銀行的主管實施制裁。

  義大利央行説,該央行的金融情報部門在2011年和2012年將所有有關資料轉交給了佛羅倫薩的檢方。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