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揭秘銀行卡盜刷黑色産業鏈:銀行卡在身上錢卻沒了

  • 發佈時間:2016-04-12 08:08:1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卡在身上,錢莫名其妙地被轉走了”,很多人會説這不可能。廣州的吳先生原本也認為這不可能,但這匪夷所思的一幕就在他身上發生了。

  據爆料人透露,在網路空間存在著一個規模龐大的盜取銀行卡的黑色産業鏈。記者在爆料人的幫助下,對這個黑市進行了長達3個多月的調查,一步步揭開了這個黑色産業鏈中隱藏的秘密,也正是很多受害者最疑惑的地方——我的錢究竟是怎麼沒的?

  受害者

  不用網銀、支付寶銀行卡在身上,存款卻沒了

  去年12月,吳先生收到了一條陌生號碼發來的短信。短信上寫著自己的名字,吳先生以為是某個沒存號碼的朋友發來的,就點擊了短信中的圖片。

  由於手機並未出現什麼異常,吳先生便沒太在意。可一個星期之後,銀行突然發來一條消費短信,原本存有5萬多塊錢的一張銀行卡,餘額竟然只剩下300多塊錢了。

  吳先生查詢發現,在這一個星期裏,他的銀行卡陸續在往外轉錢,但銀行發來的十幾條消費短信,他一條也沒接到。吳先生把手機拿到客服檢查,被告知他的手機中了木馬病毒,在一個星期內喪失了接收短信的功能,一個星期後木馬病毒失效,短信功能才恢復。

  60歲的吳先生平常就不太會用智慧手機,所以手機中沒有網銀、支付寶等客戶端,所以即便手機中毒,銀行密碼也不會洩露。而銀行卡也一直在他自己身上,密碼也只有他自己知道。吳先生百思不得其解:銀行卡裏的錢,到底是怎麼沒的呢?

  爆料者

  這種盜刷是小菜一碟網上有龐大黑色産業鏈

  就在吳先生案發不久,記者接到了一位自稱老徐的爆料人的舉報。老徐説,在網路空間存在著一個規模龐大的盜取銀行卡的黑色産業鏈。吳先生匪夷所思的遭遇,在他看來只是小菜一碟。“像老吳這種資訊在黑市裏很容易搞到,我用5分鐘就能搞到1000個這種資訊,包括卡主的姓名、卡號、身份證、電話號碼,還有他的銀行密碼,只要5分鐘1000個沒有問題。”

  為了驗證自己所言不虛,老徐打開了幾個QQ群,在不到5分鐘的時間裏,發給了記者一份長達33頁的文件。這份文件裏記錄了1000多條銀行卡資訊,每條資訊都有卡主的姓名、銀行卡號、身份證號、銀行預留手機號碼以及銀行密碼。記者在文件中隨機選取了七十個不同省份的資訊進行驗證。其中,身份資訊和電話號碼全部正確,除了5個銀行密碼錯誤,其餘65個銀行卡密碼全都正確。

  爆料人“老徐”提供的資料讓記者看到了這個地下“黑市”的存在。那麼,這個黑市中這麼多隱秘的銀行資訊究竟是哪兒來的呢?在老徐的幫助下,記者對這個黑市進行了長達3個多月的調查,一步步看到了這個黑色産業鏈中隱藏的秘密。

  記者調查

  盜取銀行卡資訊三大方法

  改裝POS機提取的資訊賣價高

  在“老徐”的幫助下,記者進入了這類QQ群,在群裏犯罪分子將銀行卡資訊稱為“料”,蒐集銀行卡資訊的人叫做“下料人”,而把銀行卡的錢往外轉的人叫做“洗料人”。從“下料人”手裏買“料”是整個犯罪的第一步。那麼,“料”是怎麼來的呢?

  方法一:偽基站發送釣魚短信

  記者採訪了數十位盜取銀行卡的受害者,發現其中很多人都有過相同的遭遇,就是收到了類似10086、95533等所謂的電信運營商或銀行發來的短信,登錄後被要求輸入密碼。

  360首席反詐騙專家裴智勇指出,這些都是犯罪分子利用偽基站“包裝”後發送給用戶的含有釣魚網站的短信。在這些釣魚網站的虛假網頁上,用戶登錄後就會被要求輸入賬號、密碼等資訊,而一旦填寫了這些資訊,騙子就可以把用戶的錢騙走了。

  方法二:免費WIFI竊取個人資訊

  除了使用釣魚網站獲取個人資訊,記者發現犯罪分子還會利用免費WIFI竊取個人資訊。裴智勇介紹,一個WIFI的安全性主要取決於它的架設者是誰,如果是騙子或者是駭客架設了一個免費WIFI,用戶一旦接入,所有網際網路的數據都可被駭客監聽或竊取。

  方法三:改裝POS機提取銀行卡資訊

  除了以上兩種獲取資訊的方式,記者發現黑市中的犯罪分子還有第三種方法——那就是利用改裝的POS機提取用戶銀行卡資訊。

  在黑市中,POS機提取的資訊被稱為“軌道料”,數量上要遠遠少於釣魚網站上提取的資訊。但是賣價卻很高,餘額較大的資訊甚至可以賣到幾千塊錢一條。

  而對於這些資訊,犯罪分子通常會等半年以上才把資訊出售,目的是讓消費者積累大量POS機消費記錄,這樣警方就無法追查是哪臺POS機提取了銀行卡資訊。

  調查揭秘

  受害者的錢是怎麼沒的攔截驗證碼有兩種方法

  把錢轉出到“料主”指定的卡號裏,從而獲得30%到50%的提成,這就是“洗料人”,他們主要關注的是用戶短信驗證碼。

  方法一:讓手機中毒攔截驗證碼盜取錢財

  驗證碼是金融機構在用戶進行諸如修改密碼、轉賬等操作時,向用戶預留手機號碼中發送的一次性的密碼,沒有驗證碼則無法進行轉賬等操作。而要想獲取驗證碼,犯罪分子最常用的手段就是向目標手機裏發送木馬。只要受害者點擊木馬程式,手機短信內容就會被犯罪分子攔截。犯罪分子通過事先掌握的銀行卡主的個人資訊將銀行卡綁定在第三方支付平臺,然後把錢轉走。

  方法二:近距離干擾手機信號攔截驗證碼

  另一種方法是通過特殊的改裝設備對手機信號進行干擾,但這種方法設備必須處在目標手機一公里範圍之內。那麼,犯罪分子要怎麼確定目標位置呢?“其實很簡單,一般的手法就是給目標打電話,説自己是送快遞的,你這個地址寫得不是很清楚,讓他把地址再説一遍,只要他説了,我們就能在一公里範圍之內攔截他銀行卡的驗證碼。”老徐説。

  小貼士

  銀行卡被盜刷時應該這麼做

  凍結卡片,防止損失繼續擴大——撥打客服挂失或者通過手機銀行自行操作。多數銀行有“失卡保障”服務,在挂失前48或72小時發生的盜刷可賠付。

  立即報案,立案回執要保存——這樣在向銀行主張權利時才有據可查。

  留取證據——正確的做法是:立刻到附近銀行取現,並列印憑證。這樣可證明銀行卡在你手中,其他地方發生的交易均為偽卡。(綜合央視、錢江晚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