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年終獎理財爭奪戰打響 超6%的産品再現江湖

  • 發佈時間:2016-02-02 07:25:49  來源:東方網  作者:徐嵐  責任編輯:張明江

  春節將至,對於辛苦忙碌了一年的上班族來説,最令人期待的無疑是年終獎了。現如今,用年終獎理財已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共識,不僅銀行等傳統金融機構瞄準這塊“蛋糕”,當前風頭正盛的網際網路金融大軍也加入到年終獎的爭奪戰。登錄支付寶、京東金融等知名網際網路金融平臺可以發現,目前各家平臺紛紛推出短期高收益理財産品,打響年終獎理財大戰。

  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説,如何讓年終獎妥妥地“錢生錢”,為2016年賺取一筆不錯的收益?別著急,本文為你一一分析。

  銀行:超6%的産品再現江湖

  在剛剛過去的2015年,銀監會取消了對商業銀行的貸存比考核,加之央行接連6次降息,導致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持續下跌。不過,隨著猴年春節的臨近,市場資金面有所收緊,正進入凜冬的銀行理財難得地顯現出一個回暖時期。

  據銀率網數據庫統計,上周(2016年1月23日至2016年1月29日)共有784款銀行理財産品發售,平均投資期限為126天。其中,人民幣非結構性理財産品累計發售713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2%,較前一週上升0.02個百分點。上周最高預期收益率的産品為南洋商業銀行發行的“2016年益享定向資産管理Ⅳ號人民幣理財産品Z16015” ,預期收益率為6%,投資期限為363天, 投資起點為10萬元。

  在春節臨近之際,銀行理財産品收益止跌企穩,時隔一月之後,預期年化收益率超6%的産品再現市場,無疑向投資者釋放出信號:銀行理財短期回暖,難得的投資機遇來了。此外,招商銀行浦發銀行與包商銀行等各大銀行均有理財産品預期收益率在5%左右,起購金額5萬、10萬不等。

  提示

  春節前是購買銀行理財好時機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雖然受經濟下行等諸多因素影響,2016年人民幣理財産品收益率的下行趨勢仍將持續,但穩健型銀行理財産品仍是大眾不錯的選擇,今年的投資宜早不宜遲。國泰君安最新發佈的一份研報就明確指出,儘管銀行理財資金的規模擴張迅猛,但其可配置資産收縮。“非標和類固收資産收縮,下半年近2.5萬億投向股市相關的資産轉投債券,新增資産邊際收益明顯低於存量成本,未來理財收益率將從4.5%降至3.5%左右。”

  據銀率網往年數據顯示,部分城商行和股份制銀行在春節前後發行的節日理財産品,收益相對較高,投資者可留心關注。

  網際網路金融:線上線下活動攬客

  在銀行等傳統金融機構瞄準年終獎展開激烈爭奪的同時,網際網路金融平臺也加入到這個戰場。所謂春節假期理財,要的就是“好進好出”,節前把10萬元閒錢放進去,節後再把它快速兌現。很多市民希望去投資理財産品,但又不希望錢被“鎖住”影響資金週轉。針對這一需求,不少網際網路金融平臺相繼推出較高收益的短期理財來攬客,既能保證客戶資金流動性,也保障高收益。

  以微信為例,不少微信用戶在拆開金額高於100元的微信“大包”時,發現在紅包金額下方新出現了一行藍色的文字鏈,蘋果手機是“理財通,賺錢不僅是靠手氣”,安卓手機則是“你的紅包可增值,點擊查看”,點擊就會直接進入了“零錢理財”;支付寶用戶登錄時,則會看到“賀歲好收益,短期理財年化收益6%起”的推送;陸金所在近期推出活動,短期14日零活寶,年化收益高達10%;另一家綜合理財平臺銅板街上,1~3個月短期穩健型理財産品的年化收益率也都在6%以上,該平臺近日推出的20天年化收益8%的一款産品,在5分鐘之內全部搶購一空,可見目前短期理財的火爆程度。

  這場年終獎理財大戰中,除了推出高收益短期理財産品外,為吸引新客戶,各平臺開展其他線下活動也是各顯身手,如騰訊理財通開啟多送200%收益活動,用戶資産額越高,可享受的多送收益越多,最多可享受多送180%收益以及iPad Mini4或 Watch回饋;銅板街牽手PP租車推“有錢有車,回家過年”活動,用戶參與答題就有機會獲得兩個平臺送出的PP租車卡、iphone6s及銅板街理財加息券。

  提示

  謹慎辨識山寨網站和APP

  業內人士分析,穩健型的網際網路金融平臺受青睞的原因,首先是門檻低,1元就可以理財,真正意義實現全民皆可理財;二是相關低風險産品資訊足夠透明,知道借錢人是誰,自己的錢投向哪,更助於投資人判斷,避免相關風險;三是靈活方便,可實現隨時隨地移動理財。

  不過相關理財專家也提醒,年末是理財陷阱的高發期,大家在為年終獎挑選理財産品時一定要選擇靠譜的網際網路金融平臺,謹慎辨識山寨網站和APP,更不要貪圖不切實際的超高收益,導致得不償失。

  券商資管:同類産品收益比銀行高

  除了上述理財渠道,在今年春節前,券商資管也推出多款針對短期理財的集合理財計劃。由於股市不振,成交量日漸萎縮,券商佣金收入也跟著逐漸減少,為增加多元化收入,券商也與銀行競爭賣力發售自身理財産品。據資訊時報記者了解,為了吸引客戶,券商係理財産品預期年化收益率普遍較銀行係産品要高,有的同類産品比銀行理財年化收益率約高出0.3個百分點,這樣10萬元一年期實際收益兩者會相差300元。

  目前各家券商都有推自身資産管理産品,産品認購門檻按産品風險等級不同分為幾檔,低的認購門檻為5萬元,高的則為100萬元,預期年化收益率也與認購門檻掛鉤。如國泰君安推出的現金管家,每天收市後自動轉入活期理財,白天自動轉入股票賬戶,不影響交易;君得利一號則類似普通貨幣基金,參與門檻為5萬元。而考慮到留存金額設置,現金管家首次參與門檻是5100元。據了解,君得利一號春節前最遲購買日為2月3日下午3點之前,現金管家在2月5日仍可參與投資。

  提示

  主要投向低風險債券等領域

  記者諮詢後了解到,目前券商推出的一些穩健理財産品,其實與銀行傳統理財産品比較類似,主要投向一些風險低的債券等領域。為了爭奪客戶,券商發售的理財産品收益率往往要比銀行同類産品高一點,否則産品和收益率一樣,客戶還是會優先找銀行購買。不過就産品種類和發行頻率而言,銀行自身産品種類整體更豐富,而且發行頻率更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