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南京銀行陷銷售誤導風波 董秘稱這是正常的事

  • 發佈時間:2016-01-01 08:51:1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近期,南京銀行陷入了維權風波。許多投資者投訴表示,他們在南京銀行購買了鑫元定開基金産品,虧損達13%。投資者認為南京銀行在銷售過程中存在誤導,沒有提示風險,對資金投向的錯誤説明,一再強調産品穩健,宣傳的時候還提到半年絕對回報13%。

  南京的王女士(化名)對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自己在今年6月9日買了50萬元的産品,半年後進行了贖回,結果虧了8萬多。目前南京銀行給出的解決方案是簽署理財産品認購確認書,購買一款收益為10%的對接産品。不過需要本人承諾對處理方案進行保密。王女士並沒有同意這個要求,她已把投訴情況反映給江蘇銀監局,目前江蘇銀監局已受理。

  南京銀行在銷售過程是否存在誤導?針對投資者的投訴,有沒有最新的處理辦法?中國經濟網記者就此事採訪南京銀行董秘湯哲新先生,然而,湯哲新先生説了一句“這是正常的事”,隨後就挂斷了電話。

  鑫元基金相關負責人對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一年定開債基和半年定開債基基金合同中明確約定了投資于債券資産的比例不低於基金資産的80%,投資于權益類資産(包括股票、權證等)的比例不高於基金資産的20%,符合證監會的規定。基金託管行對上述基金投資運作比例同步進行監督,實際運作中未發生主動超出上述投資比例限制的不合規情形。鑫元基金的宣傳單頁均留出大量平面空間對風險進行提示,符合證監會的相關要求。

  ?以上圖片為王女士提供

  産品穩健增值不會虧損?多名投資者認為南京銀行銷售誤導

  南京銀行因代銷的債券型基金産品“鑫元定開”産生虧損超13%的消息持續發酵,許多投資者進行維權。

  投資者李女士(化名)也是南京人,今年6月9日在南京銀行洪武支行購買了40萬元半年期鑫元定期開放A。李女士告訴記者,理財經理在推薦該款産品的時候表示非常穩健,再加上李女士經常在該行辦理業務、購買理財産品,於是李女士購買了該款産品。

  然而,今年12月,李女士接到理財經理的電話,告知需要贖回,如果不在規定的時間趕到銀行,就無法贖回。當得知産品已虧損達5萬多元的時候,李女士不知所措了。“我根本不知道産品中有20%的部分投資股票,否則我根本不會買。”李女士告訴中國經濟網記者。

  無獨有偶,南京的退休工人王女士也是在今年6月9日購買了該款産品。“我是在珠江支行購買的半年期鑫元定開産品,由於銀行理財到期,理財經理就推薦了一款産品,他告知産品是穩健型,是銀行自己的産品,內部員工都在買,自己的産品不會虧損。半年收益不低於6%,最高達13%。”據王女士回憶,當時在銀行大廳裏,電子螢幕上也在宣傳該産品,此後還收到關於産品介紹短信。

  投資者楊女士(化名)在接受中國經濟網採訪時表示,她是今年4月份在南京銀行奧體支行購買的一年期的鑫元定開産品,20萬元目前虧了2萬多元。“由於醫保卡是南京銀行的,所以對它很信任。銀行理財經理告訴我這款産品是低風險的,不會虧損,收益率在6.8-10%。於是他幫忙操作,直接從網銀購買。看到媒體報道我才知道虧損。”楊女士表示。

  中國經濟網記者進入到了維權QQ群,發現維權的投資者不只來自南京,還有來自杭州,目前群裏成員有753名。

  據中國廣播網報道,針對此事,近日,百餘名投資者先後赴南京銀行總行維權,投資者表示購買前理財經理聲稱該産品為保本穩健增值産品,無法接受虧損巨大、本金不保的結果。

  投資者不願再購買對接産品江蘇銀監局已受理投訴

  據悉,南京銀行方面表示,鑫元基金旗下一年定期開放債券型基金于2015年4月進行了持續行銷,半年定期開放債券型基金于2015年6月進行持續行銷。

  2015年上半年,南京銀行累計銷售鑫元的兩支基金28.5億元,約佔兩支基金銷售總額的75%。購買人數超過1.7萬人次,主要來自江蘇省,其中,南京地區銷售佔比較高,佔全行總銷量的近七成。投資者購買的産品也就是上述的這兩款産品,分別為一年期和半年期。均繫上海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推出的債券型證券投資基金。

  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到,該基金公司于2013年8月成立,由南京銀行發起,與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組建。註冊資本金2億元人民幣,總部設在上海。

  從最新的産品三季度報告顯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鑫元半年定開債基的權益投資佔基金總資産的6.42%,固定收益投資佔90.51%;鑫元一年定開債基金權益投資佔比為6.65%,固定收益投資佔81.87%。

  産品的風險評級是低風險,為什麼會虧損那麼多?産品的虧損是否主要是因為股票投資時點不對造成的?基金公司對南京銀行的基金銷售業務是否有針對性的開展了指導?

  中國經濟網記者聯繫採訪鑫元基金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鑫元基金本著客觀公正的原則,並在符合監管要求的前提下,對産品進行風險評級。對於一年定開和半年定開基金的評級屬於低風險也是合法合規,不存在虛假宣傳的可能。“鑫元基金通過路演、理財經理專題培訓、基金經理視頻培訓等多種方式,對基金銷售業務人員進行了業務培訓。”該負責人表示。

  該負責人表示,由於這兩隻産品都屬於二級債基,可以投資一定比例的權益資産,受到股市6月大跌的影響,凈值出現回撤。儘管如此,基金經理根據市場情況及時調整投資策略,近期業績有所上升,Wind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2月29日,鑫元半年定開A最近三個月凈值增長率為3.43%,鑫元半年定開C最近三個月凈值增長率為3.33%,均漲幅排名同類1/2陣營,而鑫元半年定開A最近一個月凈值增長率為1.96%,鑫元半年定開C最近一個月凈值增長率為1.86%,漲幅均已排名同類前1/5。同時,鑫元一年定開債基雖遭遇股市重挫,凈值回撤,但近期也以穩健的凈值漲幅排名同類前1/3。

  記者發現,王女士提供給的“理財産品認購確認書”上顯示,簽署此確認書後,就代表本人對鑫元定開基金一事的處理表示滿意,此事已得到解決,不再要求南京銀行承擔任何責任。不過王女士並沒有接受這個處理方案,拒絕簽字。據悉,該確認書就是讓投資者購買一款南京銀行發行的一年期理財産品,預計年化收益率在10%左右。此外,在群裏的一些投資者也紛紛表示無法接受此方案。

  王女士認為,南京銀行存在誤導銷售。因此她把投訴情況反映給江蘇銀監局信訪辦公室,目前江蘇銀監局已經受理,表示60天內回復。

  對於投資者的質疑,南京銀行在銷售過程是否存在誤導?目前針對此事,南京銀行方面有沒有最新的處理辦法?中國經濟網記者致電採訪南京銀行董秘湯哲新,他表示“這是正常的事”,然後挂斷電話。

南京銀行(60100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