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女子用新鈔買菜 大媽以為假鈔將其扭送派出所

  • 發佈時間:2015-11-24 09:18:45  來源:重慶晚報  作者:夏祥洲  責任編輯:胡愛善

女子用新鈔買菜 大媽以為假鈔將其扭送派出所

  新版人民幣一面世即受到熱捧,許多人迫不及待到銀行兌換新鈔,但大足區一名女子用新版鈔票買菜時卻被誤認為使用假鈔,還被賣菜大媽扭送到派出所。

  賣菜的不收買菜的不換

  前天是大足區石馬鎮趕場日。上午9時許,菜市場傳來一陣爭吵聲。

  “大白天你哄我老太婆,大家幫我忙呀,她在用假鈔哄我。”賣菜的朱老太高聲呼喊求助。

  “你誣衊我嘛!這張鈔票是剛從銀行取出來的。”買菜的吳女士不甘示弱。

  圍觀的人越來越多。“要不你就換一張嘛,不管是真是假,這樣鬧下去何必呢?”有人對吳女士説。

  “我憑啥子要換?換了不是意味著我承認用假鈔麼?不得行,她必須要收這張錢。”吳女士堅持著。

  驗鈔機上陣發出報警聲“不管真假,先驗一驗,假的就把她送到派出所去。”現場一名男子提議,借附近小賣部的驗鈔機檢驗。吳女士同意了。誰知剛把鈔票投入驗鈔機,機器就響起“滴滴……”的報警聲,紅燈亮起。一連試了多次都是如此,吳女士有些緊張了。

  “啷個可能?我剛從銀行取出來的,銀行還專門驗過,肯定你是機器有問題。”吳女士馬上辯解。

  “可能是新版鈔票,有的驗鈔機識別不了。“現場一個小夥子提醒大家。

  “我跟你們説不清楚,要不我們去銀行説?”吳女士的提議沒有得到現場群眾的認可。有人説應直接把吳女士扭送派出所,吳女士稱自己正需要派出所調查以證清白。不過在去派出所的路上,朱老太怕吳女士溜了,一直扭著她的手臂。

  警方和銀行鑒定是真鈔

  到了派出所,吳女士告訴民警,這張百元鈔票是她剛從銀行取出來的,趕集時買了朱老太一些菜,由於沒有零錢,便隨手拿了一張百元鈔票給朱老太。沒想到朱老太接過錢後抓住她的衣服,硬説錢是假的。

  民警接過朱老太手中的鈔票,發現是一張新版百元鈔票。民警通過新版百元鈔票識別方法認定這是一張真鈔。

  見民警都這樣説,吳女士終於松了一口氣。民警向朱老太解釋了好一會兒,她仍半信半疑,要求吳女士還是換一張舊版鈔票。原本就對自己遭遇冤枉感到生氣的吳女士,這下更是説什麼也不願意換了。

  為徹底打消朱老太的疑慮,民警把吳女士和朱老太帶到了銀行。經銀行工作人員向朱老太解釋,她才徹底明白這是央行幾天前發行的新版百元人民幣。

  賣菜的道歉買菜的清白

  朱老太不好意思地向民警和吳女士説:“不好意思,下次我就知道這錢是能用的。這菜我送給你,算是賠個禮。”

  “菜錢我還是要給你,不過你要回賣菜的地方給大家解釋一下。”吳女士的要求得到朱老太和民警的認同。

  銀行工作人員提醒,新幣流通前處於絕密狀態,流通後點鈔機廠家才會根據新幣的情況對點鈔機進行升級。目前市場上出售的點鈔機的內部晶片系統大多沒有升級,所以短期內最可靠的辦法還是人工識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