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銀行重資産之困:定增失敗 資本充足率逼近紅線

  • 發佈時間:2015-11-24 09:08:09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胡愛善  責任編輯:郭偉瑩

  中國網財經11月24日訊(記者 胡愛善) 停牌一個月之久的北京銀行于11月19日復牌,同時終止非公開發行股份事項。截至6月末,北京銀行一級資本充足率為8.6%,逼近監管要求,亟需補充資本金。以盈利能力著稱的北京銀行出現資本金告急,這與其重資産結構密不可分。

  截至今年6月末,北京銀行一級資本充足率為8.60%,在16家上市銀行中位列倒數第二,在3家上市城商行中則居倒數第一。2015年三季度末,北京銀行資産總額為1.78萬億元,較年初增長17.28%。北京銀行資産擴張的同時導致了資本金的快速消耗。

  北京銀行於今年10月8日發佈停牌公告,籌劃非公開發行股票,以補充公司資本金。北京銀行表示,如果此次非公開發行股票成功,將有效補充一級資本,提升資本充足率水準。

  對於此次非公開發行股票失敗,北京銀行表示,“在停牌期間,本行與現有主要股東及意向投資者進行了反覆論證與溝通,未能在預期時間內就發行規模、認購額度、發行價格等本次非公開發行方案的關鍵條款達成一致,影響到本次發行方案的最終確定。”

  北京銀行資産結構偏“重”

  北京銀行前三季度實現每人平均創利122萬元,繼續保持每人平均創利最優銀行。在靚麗的業績背後,該行發展隱藏著資産結構偏重隱憂,這也導致其資本充足率偏低。

  在利率市場化衝擊下,銀行向“輕型化”轉型漸成共識。即用更少的資本來獲得較好的收入增速。同時,更注重非利息收入的增長。浦發銀行工商銀行招商銀行等銀行管理層均提出銀行要向輕資産結構轉型。

  中國網財經曾經通過營業收入/總資産以及非利息凈收入/總資産這兩組數據模型,來分析16家上市銀行中哪一家銀行“最輕”。在這兩組模型得出的排名中,北京分別位居倒數第一和倒數第二。

  營業收入/總資産排名(2015年前三季度數據)

  非利息凈收入/總資産排名(2015年前三季度數據)

  具體對比來看,2015年三季度末,招行銀行總資産是北京銀行的2.9倍,三季度末兩家商業銀行總資産分別為52222.92億元和17878億元。2015年前三季度,招商銀行的營業收入和非利息凈收入分別是北京銀行的4.7倍和8.04倍。

  恒豐銀行研究院執行院長、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董希淼在接受中國網財經採訪時表示,以總營業收入除以總資産和非利息凈收入除以總資産得到的兩種數據作參考,從某種程度上能反映出一家商業銀行是否“輕型化”。

  未來:大力發展低資本佔用型中間業務

  北京銀行在11月20日舉行的投資者説明會上表示,北京銀行目前正在積極推動優先股發行工作補充其他一級資本。未來,北京銀行將大力發展低資本佔用型中間業務,繼續增加研發投入,加強精細化管理,實現投資、理財、新型投行等業務利潤貢獻度的不斷提升,確保資本充足率持續達標。

  目前,北京銀行優先股已獲得中國證監會審核通過,正在積極推進優先股發行的各項工作。根據北京銀行此前公佈的資訊,優先股發行數量為0.49億股、募集資金總額為49億元。本次發行優先股募集資金將用於補充公司其他一級資本,使一級資本充足率和資本充足率滿足監管標準和資本規劃目標的要求。本次發行完成後,北京銀行一級資本充足率將由8.6%提升至9.01%。

北京銀行(60116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