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利率市場化漸入佳境 個人大額存單成攬儲利器

  • 發佈時間:2015-11-04 09:16: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繼6月2日央行正式公佈《大額存單管理暫行辦法》(下稱《暫行辦法》)之後,市場對於大額存單認可度不斷提高。隨著存款利率上限的放開,中國的利率市場化進入新階段,個人大額存單成為各大銀行“攬儲”最新法寶。

  大額存單業務增長迅速

  自6月份大額存單業務推出以來,包括國有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等在內的金融機構已陸續發行了多期大額存單。根據央行統計,截至7月末,市場上個人大額存單累計發行1186億元。

  所謂大額存單是銀行業存款類金融機構面向非金融機構投資人發行的記賬式大額存款憑證,屬一般性存款,納入存款保險範圍。與定期存款和理財産品相比,大額存單具有安全性好、可轉讓、可質押、收益水準高於常規存款産品的優點。

  《暫行辦法》規定,個人認購大額存單起點金額不低於30萬元,機構投資人認購大額存單起點金額不低於1000萬元。大額存單期限包括1個月、3個月、6個月、9個月、1年、18個月、2年、3年和5年,共9個品種。

  專業人士認為,商業銀行發行大額存單將進一步豐富存款産品線,完善市場體系,滿足投資者多樣化的需求。與此同時,大額存單的推出也提高了商業銀行存款定價的市場化程度和負債主動性,有利於提高風險定價能力,構建市場化的風險約束機制和激勵機制,為我國商業銀行進一步市場化經營創造條件。

  外匯交易中心公告稱,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浦發銀行中信銀行招商銀行興業銀行等9家市場利率定價自律機制核心成員,已率先於6月15日發行首批大額存單。

  有數據顯示,從7月30日起,個人大額存單的發行機構已經擴容至102家,更多中小型商業銀行,尤其是城商行加入了大額存單市場爭奪戰中,大額存單利率的上浮水準也不斷走高。

  眼看國內銀行個人大額存單業務發展的風生水起,外資銀行也迫不及待要分一杯羹。

  11月3日,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下稱“匯豐中國”)宣佈開始在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面向個人投資者發行首期大額存單,由此成為首家發行個人大額存單的外資銀行。這也是存款利率上限全面放開之後,外資銀行推出的首期個人大額存單。

  匯豐中國首期發行的個人大額存單提供3個月和12個月兩種期限選擇,年化利率分別為1.595%和2.175%,個人認購起點金額為30萬元人民幣。

  “隨著存款利率上限的放開,中國的利率市場化進入了新階段。在新的市場環境下,匯豐中國發行首期個人大額存單,以基準利率為參考,根據市場的存款利率水準,自主確定了本期大額存單的利率定價,這是非常有意義的積極探索。”匯豐中國副行長兼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總監李峰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説道。

  李峰同時認為:“作為重要的存款類産品,大額存單豐富了個人投資者的選擇,更好地滿足了投資者對資産配置的流動性管理需求。此外,大額存單發行主體拓展至外資行,為這一市場引入了更廣泛的參與者。”

  存款利率上限放開

  10月23日,央行再度“雙降”,同時宣佈自10月25日起,對商業銀行和農村合作金融機構等不再設置存款利率浮動上限。

  伴隨著年內第五次降息、降準,一年期存款基準利率已經下調至1.5%,然而即使存款利率浮動上限已經放開,也並未看到各大銀行爭相上調利率攬儲的現象。業內人士分析稱,由於市場流動性充裕,儘管存款利率上限已完全放開,但商業銀行給出的存款價格較基準利率上浮幅度並未出現大幅攀升。

  而與此同時,近期不少城商行新發行的企業與個人大額存單的利率卻逐漸走高,其中不乏較同期基準利率上浮幅度達到45%的現象。

  以近期最新發行的大額存單為例,10月22日,河北銀行發行的個人大額存單分為三個期限,3個月、6個月和1年期,利率分別為1.9575%,2.2475%,2.5375%,均較央行同期限定存基準利率上浮45%;10月12日,恒豐銀行推出的針對個人客戶的大額存單産品,發行利率為固定利率,最高較央行基準利率可上浮42%。

  業內普遍認為,在利率市場化已基本完成的背景下,大額存單為商業銀行提供了增強負債管理主動性的有效工具,而城商行和農商行因受區域性限制較大,在不良上升、用戶規模小等壓力下,主動降低存貸差的意願更強。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此前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放開存款利率的上限是利率市場化的大勢所趨。允許同業和大額存單的發行等措施,已經基本釋放了利率上行的壓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