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社科院研究員張濤:穩投資助力經濟趨穩趨優新常態

  • 發佈時間:2015-10-24 15:55:02  來源:光明網  作者:張濤  責任編輯:書海

  目前,我國經濟進入經濟增速趨向潛在水準、物價漲幅趨於適度、新增就業趨於穩定、經濟結構趨於優化的“新常態”。在過渡期內,由於經濟增長新舊動力在時間、空間以及力度上存在錯配、分化和差異,經濟增長的結構性減速具有一定的必然性、複雜性和合理性。三季度GDP增速雖小幅回落至6.9%,但居民收入、社會消費、物價水準等多項經濟指標呈現穩定或回暖趨勢,表明當前整體經濟繼續保持平穩運作,我國經濟不會發生硬著陸。

  從短期需求側看,經濟增速下行壓力主要源自投資乏力。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0.3%(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2%),三季度固定資産投資增速繼續回落到8.7%,其中9月增速創新低至6.8%。從投資三大構成部分看,房地産投資成為投資增速下滑的主要拖累,前三季度,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名義增長2.6%,比去年同期減低近10個百分點;受全球經濟總體走弱、産能過剩矛盾依然突出、工業品出廠價格持續下降、工業企業利潤下降的影響,製造業企業投資意願不足,製造業投資增速也繼續下滑;前三季度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16.6%,基礎設施投資對全部投資增長的貢獻率達到27%,有效對衝了房地産投資和製造業投資放緩的影響。基礎設施投資雖保持較高速度增長,但投資資金不足問題依然未消,基礎設施投資可持續性面臨考驗。在當前投資增速下滑的同時,投資回報率降低的問題也要引起重視。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投資效果系數(即單位投資産生的GDP增加額)呈現階段性下降趨勢,1981-1996年年均為0.53,1997-2011年年均為0.26,2012-2014年年均為0.11。投資對經濟增長的拉動效應有所減弱。

  當前,在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劇的態勢下,“穩增長”仍將是整個經濟工作的重心。“穩增長”離不開“穩投資”,宏觀調控應該注重尋求需求管理側和供給管理側間的平衡。短期內,加大積極財政政策的實施力度和繼續實施結構寬鬆的貨幣政策,中長期要在改善投資結構、提高投資效率上做文章。要充分發揮投資在穩增長中的關鍵作用就必須處理好政府投資與民間投資的關係。第一、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應該成為政府投資的重點。無論是在經濟高速增長期還是速度換擋期,通過政府的宏觀調控可以有效地彌補市場失靈,政府投資對於經濟的穩定、可持續增長有著重要作用。當前,政府投資的出發點首先應該是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以加快重點領域建設和促進重點區域投資為抓手,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交通、能源、資訊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強京津冀協同發展,積極推進重大基礎設施區域一體化建設;第二,發揮政府投資對民間投資的擠入效應,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快速增長。一方面,政府通過在基礎設施領域的投資形成生産性的公共成本,從而有效地改善投資環境,降低私人投資成本,刺激私人投資的積極性。另一方面,公共投資領域往往具有很強的關聯性和延展性,如科研、教育、基礎設施等,這些産業自身的發展能夠帶動相關生産要素和産業的發展,並提供和創造新的、有利的投資機會,從而增加這些領域的私人投資;第三,嘗試多種模式擴大民間投資進入領域,激活由過去政府主導的大投資,轉變到以民間投資為主。進一步完善投融資體制機制,營造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競爭平等的投資環境,充分調動各類投資主體尤其是民間投資主體的積極性。嘗試不同領域引進民間資本的路徑模式,包括BOT、TOT、BOO、PPP、股權基金、資産證券化等,建立和完善相關法律制度,確保這些模式有效落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