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招行關閉微眾銀行身份驗證介面

  • 發佈時間:2015-09-10 02:37:14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姜樊  責任編輯:胡愛善

  招商銀行儲蓄卡不能再購買微眾銀行“活期+”?昨天,招行向北京晨報記者確認,已關閉微眾銀行驗證身份系統介面,但並不影響已綁定用戶的使用。業界專家表示,招行此舉的深層次原因可能是擔憂資金分流。

  用戶無法新綁定

  招行儲蓄卡

  微眾銀行APP在8月中旬上線,不過,與此前業界的諸多期許,微眾帶給市場的“驚喜”並不多:暫時不能依靠自身力量開卡,也不能給他人轉賬,讓微眾銀行APP失色。也正因此,綁定他行銀行卡開戶並購買理財産品,成了微眾銀行前期經營的唯一渠道。不過,北京晨報記者發現,用戶已經無法綁定新的招商銀行儲蓄卡了。

  按照微眾銀行綁卡提示,北京晨報記者在輸入儲蓄卡號、手機號碼等基本資訊後,收到微眾銀行發來的驗證碼。但當記者將驗證碼輸入,並點擊下一步完成綁定時,卻無法通過,微眾銀行頁面分別出現“餘額不足”、“驗證碼有誤”等錯誤提示,記者再度嘗試數次均未能成功綁定。而記者了解到,其他銀行的儲蓄卡均未出現類似狀況。

  不過,記者發現,對於已經綁定了招商銀行儲蓄卡的用戶,還可繼續向微眾銀行的“活期+”進行轉賬,且單日額度以及單筆額度均為5萬元,與此前相當。

  招行表示,這僅對新綁定用戶有影響,對已綁定微眾銀行的客戶的使用並無影響。

  招行回應:

  第三方代扣存危險

  針對這一情況,招商銀行表示,近期有銀行接到部分客戶投訴,反映其銀行賬戶中的一些扣款交易非本人操作。經過調查發現,這些交易是因一些機構濫用跨行代扣介面導致的。“濫用代扣介面給客戶資金、資訊安全帶來很大威脅,也嚴重違反金融監管規定,招行將逐步進行清理和整治。”

  實際上,微眾銀行上的理財産品大多是與保險等其他金融機構合作推出的,如“活期+”實際上是一款貨幣基金,目前的年化收益率為5.01%。而微眾銀行並未發放實體卡片,暫不具有存款功能。用戶若想購買理財産品,則客戶直接從綁定的他行直接扣款,形成代扣。而微眾銀行的扣款渠道則主要依靠騰訊旗下第三方支付公司財付通進行。

  專家預計:

  其他銀行不會跟風

  招行此舉讓業界出現多種猜測和擔憂,如果其他銀行跟風,則可能導致目前依賴於其他銀行驗證開戶的渠道的微眾銀行,前途茫茫。不過,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董希淼認為,其他銀行可能不會跟風,而招行此舉只是正常的市場行為。“關閉是銀行的正常選擇,因為各家銀行的業務佔比和戰略不同,對網際網路銀行也會採取不同的策略。”在他看來,招行關閉微眾銀行的開戶介面的深層次原因可能是擔憂資金的分流。“招行的活期存款佔比高,又十分重視零售銀行業務,微眾銀行的分流或許對招行而言影響較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