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機構投資或趨謹慎 網貸業洗牌將加速

  • 發佈時間:2015-08-25 07:1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面對越來越激烈的市場競爭,P2P平臺也在通過各種方法來不斷增強自身實力。

  日前,輕易貸在官網宣稱將註冊資本增至25億元,刷新行業註冊資本記錄,而開鑫貸、廣州E貸等都在此前宣佈已經或將增加註冊資本金。

  民貸天下CEO劉軍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若設置5000萬元的實繳資本門檻,網貸行業將徹底告別草根時代,新進入者將可能更多是大資本、大機構。同時,目前已經在運營的平臺,很多都達不到該要求,這些平臺需要在監管細則落地前引進資本。此外,未來隨著行業監管細則的出臺,投資機構對網貸行業的投資可能會更加謹慎,行業優勝劣汰將加快。

  行業融資潮起

  日前,點融網宣佈獲得2.07億美元C輪融資,由渣打銀行和中國網際網路金融科技基金領投,渤海租賃參投。這次融資由於其單筆融資金額較大,且有銀行進入,再次引起業界的關注。

  今年以來,P2P平臺的融資速度在不斷加快。上線不到一年的投之家也已經確認了Pre-A輪融資,廣州E貸此前也宣佈獲得了上市公司達意隆的增資。據了解,還有不少平臺已進行了多輪融資。其中,理財范、投哪網、銀客網等都平臺此前宣佈完成了B輪融資,而拍拍貸和積木盒子分別宣佈完成了C輪融資。

  一位P2P平臺老總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現在行業競爭太大,不管是推廣還是運營的成本都在增加,需要資金的投入,而且除了資金,很多原來沒有背景的平臺還期待投資方能夠帶來資源。

  事實上,資本的進入除給平臺帶來資金外,P2P平臺還可以獲得投資方在品牌等方面的幫助,增加平臺的公信力。

  網貸之家創始人徐紅偉曾表示,一個創業公司,特別是網貸行業,如果想創業成功,有三點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是融資能力,或者是跟資本市場的對接能力;第二個是業務模式的選擇;第三個是團隊的執行力和應變能力。

  但是,隨著大機構的介入和行業競爭的加劇,P2P平臺融資或許也會變得不那麼容易。

  劉軍分析認為,未來隨著行業監管細則的出臺,投資機構對行業的投資可能會更加謹慎,或更偏好實力較強或具備一定特色的平臺,而不太願意投資那些實力較弱的平臺,如此一來,這些實力較弱的平臺將面臨更加艱難的競爭環境,進一步加劇P2P行業的優勝劣汰。

  小平臺應深耕細分市場

  雖然一些小平臺面臨較大的壓力,但業內人士認為,這並不意味著小的平臺就完全沒有機會。

  前金所副總經理梁釋賢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資本推動確實是企業發展的一種路徑,但企業做大做好並不是只有這一種路徑,把基本工作做紮實,慢慢做也會有累積效應,小平臺仍然能夠取得較好的發展。此外,只要有穩定的資産端和客戶端,慢慢積累和發展,仍然會有發展空間。

  投哪網CEO吳顯勇認為,一些規模較小的平臺還是有發展機會,比如一些平臺可針對某個領域做細做精,並不一定要做到規模有多大,但仍然有他們的發展空間。

  最近兩年,各類細分市場的領域日漸受到P2P平臺的關注,其中,針對消費金融領域、農産品市場、車貸、大學生借貸市場等細分領域的P2P平臺也不斷出現。

  廣州E貸總裁方頌也認為,網際網路金融這塊市場非常大,即使大型機構進入,各家的定位和産品不同,並不是贏者通吃。

  迪蒙網貸系統CEO向雋表示,“我國有上千個行業,每個行業都有廣闊的細分領域,這給P2P發展提供了巨大的機會,預計未來五年,中國將誕生上萬家細分行業的P2P平臺。”“大量市場主體的進入,最終形成的格局應該是,若干平臺型巨頭+N個細分領域的垂直平臺。”泰格金融總監陳雄認為,這裡的N很可能至少是“千”的數量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