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銀行間市場利率稍有下調

  • 發佈時間:2015-06-30 06:20:3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上週末“雙降”之後的首個交易日,流動性較之前略為寬鬆,銀行間市場利率稍有下行。7天期質押式回購加權平均利率報2.6935%,較上日的2.9292%下降23.57個基點。市場人士認為,央行降息及定向降準等措施有利於緩和季末資金面緊張,但7月資金利率很難回落至2%以下的低位。

  市場人士認為,央行通過降準降息、重啟逆回購、續作MLF等措施,有利於資金利率下降,但由於不利因素依然存在,預計下降幅度有限。國泰君安固定收益部首席分析師徐寒飛認為,隨著央行大幅降準降息、MLF續作和季末因素消除,進入7月,資金利率將有所回落。不過,7月將有近7000億元財稅上繳,邊際上有回籠資金的作用。首批1萬億地方債置換需8月底前完成,預計7月地方債發行仍將維持高位,會帶動銀行超儲率逐步下降。再加上IPO審批提速,將加大資金衝擊。預計銀行間7天回購利率將維持在2.5%至3.2%的適度水準。

  市場人士分析,降息降準整體上有利於資金利率下行,其中定向降準對資金面的影響更大,但由於此次定向降準釋放的資金量遠不如普遍降準多,實際作用有限,未來利率下行空間不僅要看貨幣政策工具的調整,還要看經濟回暖和物價回升的情況。

  海通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姜超認為,貨幣寬鬆利好債市,但下行空間取決於政策面與經濟面的博弈。本次定向降準+降息有助於穩定貨幣寬鬆預期,從基本面看,短期內發電、耗煤和地産投資仍弱。而在基本面和貨幣寬鬆支援下,債券長端利率的調整幅度不會太大。但考慮到四季度經濟或將企穩,長債利率下行空間仍取決於寬財政與寬貨幣、基本面的博弈,下調未來3個月10年國開利率區間至3.6%至4%。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