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城商行發力搶“鄰里金融” 吞食一線城市市場份額

  • 發佈時間:2015-06-08 08:09:28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李婧暄  責任編輯:胡愛善

  借力社區銀行吞食一線城市市場份額

  始於兩年前的社區銀行大戰,在2015年全面發酵,繼多家股份制銀行啟動社區銀行戰略後,目前部分城商行也已經全面啟動“鄰里金融”的爭搶大戲,有的甚至借力社區銀行開啟了“農村包圍城市”的一場大戰。

  分析指出,城商行進軍社區銀行戰略,有助於分散風險,發展零售業務提升品牌形象,在業務結構和産品創新上與其他大型銀行和股份制銀行錯開,走差異化發展道路,因此未來社區銀行將成為中國銀行業的重要發展方向以及競爭領域。

  隨著城鎮化步伐的加速,大型社區和中小城鎮正在不斷形成,社區經濟在整個經濟生活中的地位逐步凸顯,社區金融市場也成為各商業銀行的“兵家必爭之地”。繼寧波銀行南京銀行等在大城市開設社區銀行試點經營的城商行之後,昨日,南昌銀行廣州分行在廣州連開5家社區銀行,拉開了廣州地區社區銀行競爭的高潮。

  城商行借力

  社區銀行進軍一線城市

  始於兩年前的社區銀行大戰,在2015年全面發酵,繼多家股份制銀行啟動社區銀行戰略後,目前部分城商行也已經全面啟動“鄰里金融”的爭搶大戲,有的甚至借力社區銀行開啟了“農村包圍城市”的一場大戰。

  據了解,寧波銀行、南京銀行等城商行和地方性銀行已經開始在一線城市開設社區支行,並在多個地區申請了數家社區支行先行試點經營。與此同時,廣州地區的社區金融也如火如荼,昨日,作為首家在廣州開設社區銀行的城商行,南昌銀行五家社區銀行同時開門迎客。

  目前,城商行進軍一線城市,多數社區銀行都是以服務社區為己任、以便民利民、金融普惠為宗旨,結合本地實際情況探索適合自己的發展特色。昨日,南昌銀行廣州分行行長胡錦嵐接受廣州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社區銀行是有效深入了解當地市場及居民消費習慣的有效窗口,未來將會根據各社區支行的特色和進度,針對性地開展社區活動,全面推進“兩小”和個人業務。

  城商行“新常態”

  往零售業務轉型

  此前,中國銀監會黨委書記、主席尚福林曾公開表示,城商行要堅守“服務區域經濟、服務小微企業、服務社區居民”的定位,銀監會副主席閻慶民也指出城商行要立足於小銀行,為小微企業服務,要堅持三個面向,即“面向社區、面向市民、面向小微企業”,其中,面向社區是最基礎的金融服務。

  隨著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城商行也將進入中低速增長的“新常態”時代,在多重約束下,規模的快速擴張也許將成為歷史,而注重內涵和效益的增長方式將成為競爭的主旋律。在“新常態”中謀發展,絕不是以往“拼規模、比速度、大幹快上”的模式,而是結合自身規模、人員和區域等優勢,在業務結構和産品創新上走差異化發展道路。

  分析認為,經濟“新常態”下,我國經濟增長動力逐步向消費型轉變,因此,零售銀行業務將是我國銀行業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零售銀行業務的客戶對象主要是個人客戶,具有交易零星分散、交易金額較小等特點,對總體規模較小的城商行來説,發展零售銀行業是合理選擇。

  業內:社區銀行空間大 拉攏客戶黏性成關鍵

  據了解,社區銀行的概念源於美國等西方金融發達國家,其中的“社區”並不是一個嚴格界定的地理概念,大到省,小到城市或鄉村居民的聚居區域。凡是資産規模較小、主要為經營區域內中小企業和居民家庭服務的地方性小型商業銀行都可稱為社區銀行。

  有業內人士表示,中國現在不再缺大銀行,缺的是社區銀行,應該鼓勵城商行走進社區。

  “社區銀行可能是未來中國銀行業的重要發展方向之一。”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曾公開表示,未來銀行業將走兩條路,一路“朝上走”,主要做大客戶,搞國際化經營;還有一條路“朝下走”,做社區銀行,紮根基層,深挖小微企業。

  郭田勇認為,未來實體網點還將面臨轉型,可能會變成一個新型的服務平臺。面積也許會更小,主要業務可能是對客戶的溝通、建議、輔導服務,客戶可以自己在PC端上完成很多業務。“不過,發展社區金融,並非簡單將網點開進社區,而是要將人緣、地緣做透,增強社區居民客戶的黏性。”

  什麼是社區銀行

  概念源於美國等西方金融發達國家,其中的“社區”並不是一個嚴格界定的地理概念,大到省,小到城市或鄉村居民的聚居區域。凡是資産規模較小、主要為經營區域內中小企業和居民家庭服務的地方性小型商業銀行都可稱為社區銀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