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理財 > 正文

字號:  

項俊波:把握大好形勢 增強憂患意識 做好新時期的保險業風險防範工作

  • 發佈時間:2015-07-21 14:30:29  來源:保監會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7月20日,“新形勢下防範化解保險業風險”專題培訓班在京舉辦。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出席開班式並講話。項俊波指出,要把握好新“國十條”出臺一年來的大好形勢,用好“兩個加強、兩個遏制”專項檢查結果,切實築牢風險防範的底線,結合“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要求,紮實工作,奮發有為,圓滿完成今年的各項工作任務。

  項俊波指出,《國務院關於加快現代保險服務業的若干意見》出臺一年來,全行業圍繞貫徹落實新“國十條”,把握好行業發展的戰略機遇期,不斷釋放改革紅利和政策紅利,保險業進入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相關部委與保監會共同出臺了12項運用商業保險加強改進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的文件。33個省(市)出臺了促進現代保險服務業發展的文件。同時,保監會與21個省(市)簽署了合作備忘錄,並在北京、天津等6個地方建立了保險創新綜合示範區。2015年上半年,保險業在過去兩年快速發展的基礎上繼續加速,保費規模達到1.37萬億元,同比增長19.3%。保險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滲透度不斷提高,保險業在經濟金融發展中的地位日益凸現,保障社會穩定的功能更加顯著,服務民生改善的作用倍受重視,保險業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能力實現了較大提升。

  項俊波通報了“兩個加強、兩個遏制”專項檢查情況。他指出,“兩個加強、兩個遏制”專項檢查是保監會黨委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戰略性工作。專項檢查摸清了風險底數,對於發現的保險公司財務資料不真實、公司治理不規範,市場行為和資金運用、資訊安全等方面的問題,並購收購和跨界經營中存在的風險,以及償二代下的償付能力風險,全行業要有清醒的認識。要從思想上高度重視,強化問題意識、責任意識和大局意識,深刻認識風險防範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通過建立長效機制,切實加強對發現問題的整改,舉一反三、由點及面,全面做好保險業的風險防範工作。要深入分析這些問題和風險存在的深層次原因,找準癥結,對症下藥,切實轉變粗放的發展模式,不斷提高依法科學監管的有效性。要把利用和鞏固好專項檢查的工作成果作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保險業整頓規範市場秩序、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的重點工作來抓,力爭通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使保險業在依法合規經營方面取得明顯的進步。

  項俊波強調,下半年保險監管工作要按照年初總體部署的要求,以踐行“三嚴三實”和推動落實新“國十條”為中心工作,堅持抓服務、嚴監管、防風險、促發展,確保各項工作順利實施。當前,要抓好全行業高度關注、共同推進的幾項重點工作。一是穩步實施和推進第二代償付能力監管體系。償二代正式進入過渡期,我國在重要金融監管規則制定方面走在了國際前列。全行業要把學好用好償二代作為重中之重,推動償二代穩步實施,確保新舊體系順利切換,積極調整經營策略、組織架構、産品費率和資訊系統等,儘早達到全面切換償二代的條件。二是推動農業保險合規經營。各保險公司要繃緊合規經營這根弦,加強內部管理,提升服務品質。保監會將按照國務院簡政放權的要求,取消農業保險市場準入行政許可,同時提高經營主體的資質要求,探索將服務能力與業務規模相掛鉤、相匹配的監管方式。三是抓好大病保險。各保險公司要遵循“保本微利,收支平衡”原則,科學合理定價,堅決杜絕惡性競爭,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理賠服務。要加強內部管理,強化對醫療行為監督和醫療費用審核,做好風險防範工作。四是推進巨災保險。巨災保險制度是一項前所未有的制度創新,也是一項國際公認難度很高的系統工程。各保險公司要積極參與巨災保險制度建設,形成通力配合和密切協作的合力。

  培訓班開班式由中國保監會副主席周延禮主持,中國保監會黨委班子成員出席開班式。保監會機關各部門、各保監局負責人,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中國保險學會、中國精算師協會、中國保險資産管理協會、中國保險保障基金有限責任公司、中國保險資訊技術管理有限責任公司、中國保險報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以及來自京內外的120余家保險機構的負責人參加了培訓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