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審計署:5個鐵路項目投資完成率為零

  • 發佈時間:2015-10-09 07:14:06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近三成鐵路項目投資計劃完成率低於50%,涉及年度投資計劃1737.24億元,部分鐵路延遲5年完工

  昨日,審計署公佈8月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政策措施貫徹落實跟蹤審計結果。審計公告顯示,部分重大項目建設推進緩慢,主要涉及鐵路、水利、公路等領域193個項目、2868.62億元投資。其中有五個鐵路項目和六個省份的水利項目投資完成率為0%。

  20鐵路項目年度投資完成率不到10%

  鐵路方面,因前期工作、徵地拆遷進展緩慢等原因,鐵路項目投資計劃完成率較低。審計發現,中國鐵路總公司近三成鐵路項目投資計劃完成率低於50%,其中20個項目低於10%,5個項目為0%。

  公告顯示,截至2015年8月底,中國鐵路總公司下達345個大中型鐵路項目投資計劃5807.13億元。其中,已開工在建的333個項目中,有99個項目年度投資計劃完成率低於50%,涉及年度投資計劃1737.24億元,其中20個項目年度投資計劃完成率低於10%,涉及年度投資計劃253.16億元。

  審計發現,計劃于2014年5月完工的大理至瑞麗鐵路大理至保山段由於建設資金未及時撥付到施工單位,施工進展緩慢,完工時間推遲到2019年底,至少延遲5年時間。

  29省份節水改造工程投資完成率5.69%

  水利方面,2015年4月,發改委、水利部等下達20個省份大型灌區續建配套節水改造工程中央投資100億元、下達29個省份規模化節水灌溉增效示範工程中央投資24.33億元,上述124.33億元中央投資實際完成7.08億元,投資完成率僅為5.69%。

  審計發現,因初步設計反覆修改以及汛期影響,洞庭湖區三個蓄洪垸安全建設項目主體工程在發改委批復兩年後仍未開工建設,致使5億元中央財政資金閒置。

  - 焦點

  1 同濟大學科技園商用遭點名

  8月份,審計署抽查6個國家大學科技園發現,天津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山東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等5個科技園在自主支配園區場地面積、進駐的符合孵化要求的企業數量等方面未達到認定標準。

  同濟大學科技園園區10.31萬平米中的7.12萬平米用於商業開發對外銷售,天津大學科技園2009年至2014年入駐的85家企業中與學校有實質性關聯的企業僅有22家。

  此外,三大電信運營商也被“點名”。公告稱,中國電信等3家電信運營商部分數據中心項目建設緩慢。2015年,三大通訊公司共安排61個數據中心的311個建設項目,計劃投資118.03億元。而截至2015年7月底,數據中心建設完成投資25.67億元,只佔全年投資計劃的21.75。

  2 七個“斷頭路”項目未及時開工

  公路方面,國家高速公路網7個“斷頭路”項目應開工未開工。截至2015年7月底,吉林、內蒙古、山東和甘肅4省份仍有7個項目因審批手續辦理週期長、地方政府推動不力等尚未開工,制約公路網整體效率和規模效益的發揮。如吉林至荒崗高速公路項目是國家高速公路網“第二橫”(琿春─烏蘭浩特)聯絡線的重要組成部分,截至2015年7月末,因吉林市政府未及時與項目法人單位簽訂徵拆承包合同,項目用地尚未啟動徵地拆遷工作,致使8.35億元資金閒置。

  按照發展改革委和交通運輸部要求,相關省“斷頭路”項目應力爭于2013年底前完成審批程式開工建設,“十二五”期末基本建成。

  3 車輛購置稅補助資金結余640億

  車輛購置稅補助地方建設項目資金大量結轉結余,審計發現,截至2014年底,37個省和計劃單列市收到的車輛購置稅補助公路、水路建設項目資金累計結轉結余達640億元。截至2015年7月底,江蘇、江西、河南、廣東、廣西、貴州6省份尚有160億元2014年以前的補助資金尚未安排使用,佔6省份2014年底結轉結余資金237億元的67.5%。審計署表示,這些結轉結余資金主要是國省道和農村公路建設補助資金。

  此外,審計還發現,中央本級政府性基金及一般公共預算中部分專項轉移支付資金批復下達較慢。截至2015年7月底,政府性基金預算中,中央本級預算批復49.95%,實際支出僅31.35%,其中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三峽水庫庫區基金和旅遊發展基金等3個基金共計133.35億元全部未下達。

  - 案例

  廣西馬山縣 2454扶貧對象購買2645輛汽車

  審計報告中,對廣西馬山縣抽查中,發現該縣精準扶貧工作推進不力。在馬山縣認定的扶貧對象中,有3119人不符合扶貧建檔立卡標準,其中有343人屬於財政供養人員,有2454人購買了2645輛汽車,43人在縣城購買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為個體工商戶或經營公司。

  為完成上級下達的任務,馬山縣2014年度將每人平均純收入低於國家農村扶貧標準2736元的608戶、2272人認定為脫貧,佔脫貧戶數的9.10%、脫貧人數的8.9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