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廣州:成本高風險大 停車場投資遇冷

  • 發佈時間:2015-09-02 10:41:09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王鶴  責任編輯:李春暉

  從去年年底至今,中央、省頻頻出臺相關文件,明確要求放開住宅小區停車收費,日前,廣州市發改委就此組織座談會徵求各方意見。市政協常委曹志偉在參會時建議,用市場化手段解決廣州停車難題,建議將車位根據産權性質分為三類,企業或個人所有、政府所有、集體所有,其定價方式也相應分類;簡化停車場建設與經營審批手續,並給予地價、保險、規劃等多方面的實際政策支援,鼓勵社會投資建設、經營停車場;鼓勵建設架空層停車場和機械立體停車場。

  汽車擁有量與車位配比偏低

  曹志偉表示,截至2014年6月,廣州機動車汽車保有量約為251萬輛,其中中小客車約187萬輛;全市在冊經營性停車場3829個,經營性停車泊位約66萬個,中小客車擁有量與經營性停車位相比是1:0.35,停車位供應嚴重不足,並且全市70%以上的車輛集中在老八區,私人小汽車近75%集中在老八區,而老城區原有建築物配建車位不足,新建商住小區雖有按規劃要求配建,但僅是滿足本小區業主的使用。

  企業建停車場熱情低

  本來嚴重的供不應求應該會刺激市場價格的上升從而帶動停車場(位)的投資建設,然而企業投資經營車位的熱情很低。

  曹志偉表示,廣州缺乏投資建設、經營停車場的政策支援,投資成本高。目前廣州市關於停車場建設的設計、報建、審批手續以及停車場收費的政策仍未起到很好的引導作用。以地價計收手續為例,地下室地價計收標準高,地下室計收時間不合理。建議政府給企業予以地價、保險、稅費、容積率等多方面的實際政策支援,以降低建設停車場的成本。

  建議車位按産權性質分三類

  曹志偉建議,建議將車位根據産權性質分為三類,企業或個人所有、政府所有、集體所有,其定價方式也相應分類。其中,對於企業或個人所有的停車場全面放開收費,並且允許其自由轉讓、交易、出租。商業、住宅等社會資本投資的經營性停車場,是需要通過市場充分競爭的商品,其價格應由市場根據供求關係自我調節,車位租金應由車位業主與車位承租人雙方根據供求關係參照區域內實際市場價協商,車位物業服務管理費則由車位業主(或使用者)與物業公司自行根據服務內容與品質商定,明買明賣。而政府通過財政投資的停車場,應不以盈利為首要目的。

  架空層停車場和機械停車場省空間

  曹志偉還建議,免計架空層停車場的容積率和地價,鼓勵建設架空層停車場和機械立體停車場。在建築造價上,架空層車位只為地下室車位的一半,其大部分成本都用在了樓面地價上。但若政府能將架空層車位的面積不計入容積率建築面積的話,其成本就可以大幅度降低。既可以減少政府建設公共停車場的鉅額投入,又可以避免投資商的投資虧本。

  鼓勵企事業單位將停車位對外開放

  曹志偉還建議,鼓勵企事業單位將停車位對外開放,並實行市場調節價。如將學校、政府部門的停車場夜間開放給周邊居民,實行市場調節價,既能滿足部分市民停車需求,也能使資源得到充分利用。由交委統籌,在不影響交通、消防安全的前提下,在內街內巷增劃車位,增加車位供給。並且建議內街內巷車位、泊車咪表的經營權統歸交委,收益全部用於補貼公共交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