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BDI年內累計上漲119.65% 航運板塊半月漲超48%

  • 發佈時間:2015-07-24 11:13:39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BDI指數自7月3日以來已連續14個交易日上漲,昨日最新數據已漲至1118點,較今年2月份509點歷史低點累計上漲119.65%。我國沿海散貨運價等指數近期也隨之連續上漲,航運業景氣度明顯回升。此外,受國際原油價格持續調整等利好因素刺激,A股市場航運板塊近期表現活躍。昨日板塊全線飄紅,整體上漲4.90%,中海海盛中國遠洋南京港三股漲停,近半月以來該板塊整體上漲超48%。

  素有國際幹散貨運輸市場晴雨錶之稱的BDI指數,7月3日以來已連續14個交易日上漲,累計漲幅達到40.81%。7月16日突破千點後,截至目前的最新數據又顯示,7月22日再上漲0.45%至1118點。

  據了解,該指數自去年底開始下跌,6月份起則迅速攀升。據統計,6月1日以來,BDI指數累計上漲89.50%;而相較今年2月18日的509點歷史低點,BDI指數在104個交易日內累計上漲119.65%。

  鐵礦石發運量

  支撐指數反彈

  有期貨研究員向廣州日報記者表示,BDI指數上漲主要得益於鐵礦石、煤炭、穀物等産品航運需求的回升,尤其是中國需求的回升。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中國港口鐵礦石庫存已大幅下降。截至7月10日,港口鐵礦石庫存僅8200萬噸,與2014年的庫存峰值相比降幅高達30%。

  此外,該研究員指出,目前我國鐵礦石的運輸租約處於相對較高位置,而下半年的發運量也維持在相對高位,有利於支撐BDI指數進一步反彈。

  另有業內人士認為,近期BDI指數反彈源自海岬型船租金的相對穩定以及巴拿馬型船的運費企穩回升。同時,由於巴西和澳大利亞的鐵礦石發運量出現大幅增長,“預計本輪BDI反彈點位有望達到1500點。”

  航運上市企業業績好轉

  針對近期BDI指數大幅上漲,有行業內人士向廣州日報記者透露,由於此前行情長期低迷,各船東多數持有短約,此次BDI回升,各家都有所獲益。“另外散裝船運市場下半年是旺季,會比上半年更好。”

  除運價回升外,國際原油價格持續調整也令航運股受益。廣州日報記者觀察發現,A股上市航運企業近期已有近半數發佈半年業績預告,均顯示預增或扭虧。有分析認為,燃油均價大幅下降是盈利改善的主要原因。

  此外,美國、中國和歐盟有望在本週簽署世界貿易組織近20年來最大規模關稅協定。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協定將使約1萬億美元商品關稅不復存在,將對航運業形成正面刺激。

  受上述多重利好影響,港口航運板塊近期表現活躍,昨日則現全線飄紅,板塊整體上漲4.90%。其中,中海海盛、中國遠洋、南京港三股漲停,其餘各股均有不同程度上漲。廣州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統計數據測算,近半月以來板塊整體大幅上漲約48.40%。(記者周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