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萬達欲推倒重建馬德里地標建築 遭強烈反對

  • 發佈時間:2015-07-24 09:25:3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位於馬德里西班牙廣場的西班牙大廈。(資料圖片)

  西媒稱,大連萬達集團2014年收購馬德里的地標性建築西班牙大廈,並準備將其改造為集酒店、商業中心和豪華公寓為一體的建築。當時執政的人民黨馬德里政府為促成項目而降低了底線,只劃定了不許更改建築主立面和側立面原始風貌的紅線。但萬達認為“不可行”,因為出於安全的考慮改造一棟摩天大樓與保持原貌是相互矛盾的,因此萬達提出了完全拆毀大廈,一磚一瓦重建的要求。

  據西班牙《國家報》7月22日報道稱,但這一方案遭到了現任左翼政黨領導的馬德里市政府的反對。萬達集團已經向馬德里政府遞交了市政建設協商申請。在申請中萬達集團提出,西班牙大廈作為三級歷史保護建築,“按照城市規劃一般計劃的工程規定,特殊情況下,如果在技術上不可行時可以拆毀並用相同材料,按照原有形狀和尺寸恢復重建”。

  報道稱,經過對西班牙大廈安全系數的全面分析,萬達集團稱,規定中所指的“特殊情況”符合西班牙大廈的具體情況。“根據公認的權威專家的説法,從安全形度上説加固建築物外立面是不可行的做法。之前沒有類似的做法或對這種高度和體積的建築物進行維護的歷史經驗可以作為參考,加上大廈缺乏承載能力”。在這些風險之外,萬達集團還提出還應考慮到西班牙大廈所處的“核心”的特殊地理位置。

  萬達集團表示,“相反,拆毀和重建是可行的辦法,同時會保持建築物的外觀和景觀價值,這在之前的建築文化和遺産保護工作中可以找到已有的先例和經驗”。因此,該集團提出保留西班牙大廈正面下半部分,並用相同建築材料拆毀和重建其餘部分。

  報道稱,位於馬德里市中心、與西班牙廣場毗鄰的西班牙大廈始建於1948年,在工程師何塞·瑪麗亞·奧塔門迪和建築師朱利安·奧塔門迪的率領下完成,延續了芝加哥學派的風格,由奧塔門迪兄弟名下的大都會房地産公司負責施工。大廈內包括了酒店和公寓兩部分。

  萬達集團認為,西班牙大廈建成于還沒有高品質建築材料的年代,儘管常年來大廈都進行了維護,但建築物本身的使用壽命已經接近於極限。現在需要的是能確保長期耐用性和符合今天建築材料標準的解決方案。

  該集團還補充稱,“建築物外立面的大部分磚塊和人造石都已經嚴重受損,使用壽命已經結束。人造石砌面高度腐蝕尤為令人擔心,而大廈表面57%的建材均是人造石”。

  但是馬德里市政方面稱,“馬德里市政府的計劃不批准拆除西班牙大廈的正面”。西班牙工人社會黨對此也表示反對。

  在上屆議會中,西班牙大廈的改造計劃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援,但以保護原貌為條件。2014年12月,由地方政府和市政當局組成的地方歷史遺産委員會為推動項目實施,將西班牙大廈的歷史保護級別從二級下調至三級。

  對於萬達集團提出的申請,馬德里建築學院要求市政當局將其決定提交公民協商,曼奴埃拉·卡梅納領導的馬德里政府已經接受了這一提議,同意就西班牙大廈的未來命運舉行公投。如果協商結果是獲得一定人數的民眾支援,馬德里市政當局將啟動法律專家團隊並付諸公民投票。

  2005年6月,西班牙國際銀行從梅特羅瓦塞薩房地産公司手中以3.89億歐元的價格購得西班牙大廈,並委託諾曼·福斯特和卡洛斯·拉梅拉建築研究機構負責建築物改造。

  報道稱,25層的西班牙大廈高117米,地上建築面積6.74萬平方米,地下3層,面積超過9700平方米。西班牙國際銀行在購得西班牙大廈後要求當時由人民黨領導的馬德里市政府允許其擴充大廈內的商業佔地面積。酒店佔2.2萬平方米,3.04萬平方米用於300棟豪華公寓。

  報道稱,2014年7月,國際銀行以2.65億歐元的價格將西班牙大廈拋售給王健林領導的大連萬達集團。(譯/王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