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中國最北高鐵開始試運作 可適應零下40℃嚴寒

  • 發佈時間:2015-07-13 15:37: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13日5時18分,D5001次試運作動車組快速駛離哈爾濱站,以每小時250公里的速度開往齊齊哈爾南站,這標誌著中國最北高鐵哈爾濱至齊齊哈爾客運專線開始進行全線試運作。

  哈齊客專是國家“十二五”規劃的重點工程,是我國緯度最高的高寒高鐵,也是黑龍江省內首條城際客運專線。工程于2009年11月30日正式開工建設,新建正線長度281公里,雙線電氣化,設計速度250公里/小時,全線共設哈爾濱北、肇東、安達、大慶東、大慶西、泰康、紅旗營東和齊齊哈爾南站8個車站,預計將於8月份正式開通運營,計劃開行動車組28對,年運輸旅客約800萬人次。

  自5月23日進行聯調聯試以來,鐵路部門經過軌道、路基、橋梁、通信、信號設備的動態檢測,使全線具備試運作條件。試運作期間,動車組將進行參數測試、故障模擬及應急演練和按圖行車,檢驗沿線設備設施以及整體系統穩定性及能力,使其全面滿足正常運營要求。

  據介紹,哈齊客專採用CRH5A型動車組列車,為確保動車組在高寒地區安全運作,鐵路部門重點對列車排障器材質進行了強度改造,提高冰雪排障能力。同時,還改造了車體裙板的密封形式,防止冰雪捲入車體,並對車體門窗加裝了集水槽,防止水珠結冰造成車門無法開啟,這些改進措施可以保障動車組在零下40攝氏度高寒條件下馳騁,具有抗風、沙、雨、雪、霧等惡劣天氣能力。

  哈齊客運專線的開通運營,將極大改善黑龍江交通運輸條件,形成哈爾濱、大慶、齊齊哈爾3大城市與省外大中城市交通連接的重要快速通道和主要幹道,成為黑龍江陸海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重要支撐。

高鐵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內蒙一機 15.21 4.82%
2 雙環傳動 9.85 4.57%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淩雲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環境 7.21 -2.44%
3 鵬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鐵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實業 22.50 -1.7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