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人物 > 正文

字號:  

楊元慶:現在是PC最困難時候 明年將開始復蘇

  • 發佈時間:2015-11-11 08:26:58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楊元慶:現在是PC最困難時候

  PC市場的淘汰賽難以避免,在通往“春天”的路上,很多企業可能會掉隊。

  針對PC行業“寒冬論”,聯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卻相當樂觀。他認為,明年的PC市場將開始復蘇,但淘汰賽難以避免,在通往“春天”的路上,很多企業可能會掉隊。

  楊元慶坦言,目前全球PC市場大環境不好,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宏觀經濟層面的影響,尤其是歐洲、拉美面臨兌美元匯率貶值,市場需求不振;二是在新興市場,智慧手機對電腦造成一定衝擊,很多消費者現在唯一上網的産品就是手機,他們已跳過了PC時代。

  聯想正在做的就是在冬天怎樣活得更好,併為春天的到來做好準備。楊元慶指出,現在是PC行業最困難的時候。但即使市場有一定下滑,聯想依然有相當好的盈利能力,能夠保證在春天裏有重新增長的機會。“我們現在雖然已是全球第一,但我們的目標依然遠大,希望兩三年內市場份額提升到30%以上。”

  最近,唱衰PC行業的論調再起。國際知名市場調研公司IDC預測稱,受消費者向移動設備轉移影響,PC市場持續下滑,未來兩年時間內,全球十大PC廠商中將有兩家企業退出該市場。全球PC市場已持續萎縮數個季度,很多廠商都在轉型。

  對此,楊元慶認為,PC産業將會進一步整合,前十大PC廠商中,“出局”的恐怕不止兩三家,會有更多。儘管作為全球排名第一的PC廠商,聯想還是深深感到了寒意。截至今年6月份,聯想季報凈利潤已連續三個季度下滑,該公司因此實施了新的重組計劃。

  在楊元慶看來,中國手機市場比美國大得多,但PC市場不如美國,這是個很有趣的現象。“目前中國電腦出貨量比美國賣得少,這一點無論如何也説不過去,未來中國的情況一定會發生逆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