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區域産業 > 正文

字號:  

渭南經開區打造特色食品産業

  • 發佈時間:2016-05-11 01:29:55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渭南經開區追趕超越靠什麼?

  渭南經開區級別不高,僅僅是個省級;獲批時間短暫,只能從2011年元月算起。但適時定好調子、找準路子、邁開步子,讓這裡始終保持著逆勢增長的強勁態勢。幹在實處、走在前列,渭南經開區還欲大展宏圖,有大作為。

  渭南地處陜西關中平原東部最寬闊地帶,境內黃、渭、洛三河交匯,四季分明,土地肥沃,歷來是西北地區最優越的農業生態區,素有“糧倉、棉庫、果鄉”之稱。渭南自古素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稱。境內6條鐵路,3條高速公路和9條國省道縱橫交錯,四通八達。全市轄11個縣市區,總面積1.3萬平方公里,總人口560萬,是陜西省第二人口大市。

  渭南經濟技術開發區是渭南中心城市“一城三區五大組團”的重要組成部分,區內22公里主幹路網與周邊交通要道無縫對接,形成“五橫六縱”道路網路;110kV變電站配網到位,建成日處理5萬噸的污水處理廠,渭南市最大的渭北水廠在建;年供應5億立方的天然氣總站建成投用;電信、移動、聯通和廣電等通訊網路全部配套到位;華能渭南熱電聯産動工建設,産業發展條件成熟,城市承載能力大幅提升。全區規劃面積152平方公里,建成區已達15平方公里。

  渭南經開區按照“以城促産、以産興城、産城融合、突破發展”的思路,正在打造中國農産品加工示範園區、渭南物流園保稅區、白居易文化産業園和國家級創業創新基地。青島啤酒、上海申華、四川濠吉、中墾乳業、廣東日豐、成都紅新國際、華能集團、江蘇雨潤等國內知名企業紛紛落戶,讓這裡的食品加工和商貿物流兩大特色産業活力四射,成為陜西省農産品加工示範園區。如今,這裡正在建設“中國酵素城”,全力打造中國特色食品産業新洼地,構築著中國人的“放心廚房”。

  渭南經開區踐行“特事特辦、馬上就辦、辦就辦好”的服務理念,並向所有入駐企業和項目莊重承諾:實行全程跟蹤,並聯審批,限時辦結,主要領導親自負責,以最大的誠意、最優的服務、最強的保障,讓企業進得來,落得下,見效早,發展快。

  用安全食材,豐富中國人的“放心廚房”

  從地圖上來看,渭南位於中國版圖的幾何中心,承東啟西、接南連北。渭南更是亞洲最大的濃縮果汁生産基地,全國最大的綠色果品生産基地和陜西最大的果品冷藏基地。發展特色食品和生物發酵産業具有農業資源、交通區位、優質人力資源和土地空間四大得天獨厚的發展優勢。

  渭南市委市政府把渭南經開區定位為特色食品和生物發酵産業園區,全力打造全市經濟新增長極,到“十三五”末,要打造年産值200億元的國家級食品産業園。要把高端生物發酵産業作為食品産業園的一個特色主打産業來發展培育壯大,將著手以澱粉糖、生物高分子材料和酵素高端生物發酵三大産業為方向,打造集研發、生産、中試、檢驗檢測為一體的高端生物發酵産業集群,建成“中國酵素城”。

  渭南經開區以綠色環保、安全可溯為目標,持續加快食品産業園區建設,預計2016年新增産值47億元,2020年實現産值150億元。“聚集要素、改造提升、打造品牌、創新發展”,在認真建設陜西省農産品加工示範園的同時,精心建設“中國酵素城”,全力打造中國特色食品産業新洼地,用安全食材去豐富中國人的“放心廚房”。

  壯大生物發酵産業——構建以生物發酵技術為核心,以大宗發酵産品為支撐、功能發酵産品為重點、小品種發酵産品為補充的生物發酵産業體系。加快與陜西嘉元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快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生物發酵研發、生産的前沿領域公司的實質性合作。根據市場側變化,進一步調整産品結構,完善産業鏈條,發展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大宗生物功能發酵産品,大力發展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優質新品,打造知名品牌。將渭南經開區打造成為以功能發酵産品和小品種發酵産品為特色的生物發酵産業示範區,成為新的經濟增長極。

  積極開發保健類肉製品——以雨潤集團為龍頭,提高集中度,推動禽畜屠宰向資訊化、自動化、高品質化方向發展。開發新型肉製品保鮮技術,加快發展冷鮮肉,特別是小包裝冷鏈産品。加大對“三低一高”(低脂肪、低鹽、低糖、高蛋白)保健肉製品的開發力度,積極發展第三代保健(功能)食品,推動肉製品行業向營養、衛生、保健、安全方向發展,促進肉類産業精細化、高端化發展。形成冷鮮肉市場佔有率持續攀升、低溫肉製品産銷比例不斷擴大、肉類副産品開發提高綜合利用的發展格局。適度提高肉類副産品、深加工醬鹵製品的比例,積極引進國際先進技術,利用豬血生産血漿蛋白粉和血球蛋白粉,實現動物血資源的充分利用。

  高起點發展特色酒品——支援青啤結合遷建進行技術改造提升,開發風味純正新産品,推廣無氧釀造、無菌過濾、無菌灌裝等新技術,提高啤酒風味穩定性和新鮮度。完成青啤下游配套項目—年回收整理20萬噸玻璃瓶建設項目,加大市場開拓力度,努力實現全面跨越。依託渭北葡萄産業園,鼓勵和培育葡萄酒釀造産業發展。著力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品位、有市場”的品牌和個性化産品。制定葡萄酒生産企業扶持措施,吸引更多社會資本建設葡萄酒相關設施生産。到“十三五”末,葡萄酒生産企業形成一定的集聚效應。

  支援特色農産品加工業創新發展——充分發揮特色農産品資源豐富的優勢,以食品産業園為中心,在周邊地區建立綠色農産品標準化生産基地,推廣龍頭加工企業—産業基地(合作社)—種養殖大戶為一體,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農工商一體化大型農産品經營企業。圍繞發展保健(功能)食品、特色休閒食品、方便食品,適應享受型消費和小康型消費需求,加快産品結構調整,提升農産品製成品的文化內涵,突出個性化、功能化、高品質。以市場為導向,提高産品檔次和經營規模。重點支援濠吉10萬噸非油炸雜糧速食麵項目續建,建成非油炸速食麵生産線12條;支援中墾乳業年産30萬噸乳製品加工基地建設項目續建,為區域市場提供更多品種、更高品質的乳製品,促進居民生活提檔升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