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四部門:全面調整計程車等5大行業油價補貼政策

  • 發佈時間:2016-05-10 19:47:45  來源:新華網  作者:申鋮、韓潔  責任編輯:王斌

  記者10日從財政部了解到,經國務院同意,財政部、交通運輸部、農業部、國家林業局四部門近期聯合發佈通知,明確對城市公交、農村客運、計程車、漁業、林業等行業油價補貼政策進行調整,從而改變油價補貼與用油量掛鉤的機制,促進行業健康穩定發展。

  根據發佈的《關於調整農村客運、計程車、遠洋漁業、林業等行業油補政策的通知》,調整從2015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旨在健全支撐保障和激勵約束機制,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推動農村客運等五大行業調整和發展。

  具體來看,此次調整將按照總量不減、存量調整、保障重點、分類處理的思路,以2014年為基數,將農村客運、計程車行業油價補貼轉為一般性轉移支付,由地方統籌用於支援公共交通發展,新能源計程車、農村客運補助,水路客運作業結構調整等;將遠洋漁業油價補貼併入現有中央財政船舶報廢拆解和船型標準化補貼,對國際漁業資源開發利用和漁船更新改造等能力建設給予支援;將林業油價補貼併入現有中央財政林業補助資金,並按有關規定統籌使用。

  據了解,為支援配合2006年石油價格形成機制改革、2009年成品油價格和稅費改革,2006年至2014年,中央財政累計安排城市公交、農村客運、計程車、漁業和林業等5大行業油價補貼資金5040億元。但油價補貼政策實施10年來,補貼規模剛性增長,補貼機制趨於僵化,補貼效應逐步減弱,亟須調整。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改革調整油價補貼政策,不僅是財政管理理念、支出結構和管理方式的一項重大變革,而且是推動供給側結構改革和綠色發展的必然要求。

  在政策實施方面,通知稱,各地要繼續實行油價補貼政策落實工作“省長負責制”,建立健全政府統一領導,相關部門各司其職、協同配合的工作機制,明確職責分工,細化實施方案,確保改革調整工作順利推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