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區域産業 > 正文

字號:  

“中國藥都”瞄準大健康産業升級

  • 發佈時間:2016-05-10 21:30:48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溪商  責任編輯:吳起龍

  近日,由遼寧好護士藥業投資3億元開工的益合雲掌生物科技健康食品項目,已基本完成了提取車間、製劑車間、食品生産車間等相關設施建設,預計下半年便可開工生産。這個曾專業從事醫藥類産品生産的企業,在搭上上藥集團這艘“藥業航母”後,借助其強大的科技創新能力,已經將觸角不斷向保健品及保健食品領域延伸。此舉也恰恰暗合了本溪市將生物制藥産業向全鏈條大健康産業升級的戰略思路。

  始建於2008年的本溪生物技術藥物産業集群,擔負著本溪城市轉型、産業結構調整的“雙重重任”。經過7年多的建設和發展,這裡已集聚醫藥産業項目96個,包括日本衛材制藥、南韓大熊制藥、華潤三九、四環藥業、天士力、修正等多家國內外醫藥百強企業和上市公司,並有75家企業投産運營。如今的“中國藥都”,已成為擁有國家重大新藥創制大平臺、國家創新藥物孵化基地、國家生物醫藥科技産業基地、國家創新型産業集群、國家級高新區5個國家級品牌的醫藥産業集聚區。

  然而,紅紅火火的生物制藥産業並沒讓本溪人沾沾自喜。在“健康中國”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大背景下,本溪市決策層又開始重新審視這項産業的定位,並最終確定了以“中國藥都”為先導區,構建起全産業鏈、全域共同發展、覆蓋全生命週期,內涵豐富、結構合理的健康産業體系,將本溪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國內一流的健康産業集聚區和休閒度假的健康城市。

  發展集醫療服務、醫療藥品、醫療器械、醫藥保健産品、營養食品、理療養生等於一體的大健康産業,離不開資源、産業、科技、教育、金融等多方要素的支撐,而本溪正具優勢。這裡不但已經入駐了43家研發機構,還搭建起了創新藥物臨床前研究、醫藥測試儀器、醫藥資訊、大型儀器等8個省級公共服務平臺,擁有了新藥及新技術研發孵化、化藥研發技術、生物制藥技術、現代中藥技術開發、北藥資源及飲片加工、醫療器械工程技術等創新平臺;這裡不但建成了10萬平方米的創新和創業産業園,還擁有瀋陽藥科大學、遼寧中醫藥大學等醫藥類高校,基本形成了涵蓋中專、大專、本科的醫藥結合、中西結合以及制藥和醫療器械結合的醫藥類專業化大學教育功能區;這裡不但地産藥材種類豐富,還擁有天藍地美的生態資源;這裡不但已創建了遼寧生物醫藥創業投資基金和發展融資平臺,還正在組建醫療器械創業投資基金及健康産業發展基金……

  思路明確,基礎完備,使得本溪市的大健康産業在“十三五”開局之年便高歌猛進。今年以來,開普醫療CT研發及産業化、北方藥業化藥研發中試産業化基地、禦龍山健康養生綜合體、龍寶參茸GMP生産線擴建、遼寧諾立生物科技白藜蘆醇提取、天道助康、森秀藥業等50多個大健康産業類項目相繼開工開工,佔全市億元以上項目總量的15%。到2020年,本溪市將力爭實現健康産業總規模1200億元、利稅100億元的目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