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區域産業 > 正文

字號:  

臨港:打造智慧裝備産業集群

  • 發佈時間:2015-06-25 11:31:51  來源:濱海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記者昨日從臨港經濟區管委會獲悉,按照臨港經濟區智慧裝備産業發展戰略部署,臨港經濟區加大了對機器人産業、智慧裝備企業及高科技企業的招商引資力度。目前,已有14個智慧裝備機器人項目落戶“天津濱海新區智慧裝備産業園”。産業園緊緊圍繞濱海新區打造濱海“智造之城”的規劃和建設,將形成富有競爭力的産業集群。

  年底落戶項目將超過30個

  臨港經濟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臨港經濟區積極貫徹落實濱海新區重點培育智慧裝備製造及工業機器人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目標。截至目前,中海清華水下機器人、商久盛源農業和傢具服務機器人、博技機電碼垛機器人、薩博農業智慧回收滴灌帶機器人、3D列印等14個智慧裝備機器人項目落戶産業園,總投資額共31億元。p>

  此外,正在跟蹤和洽談德國庫卡-環龍工業機器人工程技術研究院、日本心溢高科技自動化設備項目、中國農業大學農業機器人項目、長源動力警用特種機器人項目等十余個重點在談項目。預計2015年末,落戶産業園的智慧裝備項目將超過30個。同時,産業園展示中心的布展工作也正在緊鑼密鼓、高效有序的開展之中。

  智慧裝備將成産業集群

  産業園緊緊圍繞濱海新區打造濱海“智造之城”的規劃和建設,與臨港經濟區智慧裝備製造産業優勢相結合,形成以機器人為代表的高新科技技術産業帶動促進智慧裝備産業快速發展的戰略格局。産業園堅持技術融合發展路徑,堅持“整機+零部件”的“垂直整合”發展模式,形成富有競爭力的産業集群。以噴塗、視覺、焊接、碼垛、農業採摘、包裝、高空作業以及醫療機器人等整機生産為重點,帶動減速器、伺服電機等關鍵零部件的集聚發展。

  該負責人稱,産業園的建立將對濱海新區加快製造業轉型升級,提升生産效率、技術水準和産品品質,降低能源資源消耗,實現製造過程的智慧化和綠色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並將為濱海新區智慧裝備産業的創新發展,促進産業向高端化、高質化、高精化方向發展做出積極貢獻。産業園將打造“四個一工程”

  該負責人表示,未來五年,産業園要打造“四個一工程”,即高端智慧裝備産業成為一個擁有完整産業鏈的産業,智慧裝備産業成為臨港經濟區産業發展的一個新亮點,智慧裝備展示中心成為一個輻射濱海新區乃至全國的專業性及水準最好的工業形態的展示中心,智慧裝備産業園成為一個實現臨港經濟區高端智慧製造産業集群發展的園區。“臨港智慧裝備産業園將本著構建高新、智慧、清潔的‘智造’港灣為目標,大力推動工業機器人及智慧裝備産業發展,在以機器人為主導的高端裝備産業中形成具有重大影響力的高端裝備智造谷。”産業園形成後,將帶動京津冀、西北、東北乃至全國製造業轉型升級,將成為環渤海地區以機器人為主導的智慧裝備産業示範基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