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能源 > 正文

字號:  

破解能源困局 中國國家電網吁構建全球能源網際網路

  • 發佈時間:2016-02-26 15:0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休斯敦2月25日電 (記者 王歡)如何破解人類社會面臨的資源緊缺、環境污染、氣候變化等諸多全球性難題,以及日益嚴峻的化石能源困局?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劉振亞,25日在美國休斯敦第35屆康橋能源周作主旨演講,針對上述議題提出構建全球能源網際網路,推動世界能源變革轉型。

  被譽為能源界“達沃斯”的康橋能源周,是涉及全球能源市場新動向、新形勢、新特點、新挑戰的高端論壇,雲集世界多國政要、能源行業領導及國際大型企業負責人,每年二三月份在美國能源之都休斯敦召開。

  “當前全球推進能源變革轉型勢在必行,根本出路是以太陽能風能等清潔能源發電替代化石能源。”在25日“電力日”的主旨發言中,劉振亞提出“構建全球能源網際網路”理念,描繪了一幅低碳發電和應對氣候變化的發展藍圖。

  全球能源網際網路是以特高壓電網為骨幹網架、全球互聯的堅強智慧電網,是清潔能源在全球範圍大規模開發、配置、利用的基礎平臺,是貫徹和發展“一帶一路”構想的重要舉措。

  按照劉振亞的設想,該網路的建設將經歷三個階段,從現在到2020年,重點加快各國清潔能源開發和國內電網互聯建設;到2030年,重點推動洲內大型能源基地開發和電網跨國互聯;到2050年,重點開發“一極一道”能源基地和推動電網跨洲互聯,基本建成全球能源網際網路。

  當天,國家電網公司在能源周現場發佈歷時3年多完成的研究成果,證明先進輸電技術可將北極風能和赤道太陽能基地産生的電力高效傳輸到各大洲主要負荷中心。

  劉振亞指出,全球清潔能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僅開發其中萬分之五就可以負擔未來人類社會的能源需求,加之技術裝備不斷突破,構建全球能源網際網路的條件已經具備。

  美國聯邦能源管理委員會主席貝諾曼稱,“這是一個大膽且富有遠見的想法。”主導這場能源界“頭腦風暴”的康橋能源諮詢公司主席耶金在劉振亞發言後表示,“全球能源網際網路是極具開創性的偉大構想,國家電網已經具備了顯著優勢與成功實踐,對於解決全球能源安全、環境污染、氣候變化等問題將發揮關鍵作用。”

  “我接觸到的很多國家和地區能源、金融等領域的精英,都對全球能源網際網路的理念感到震驚和振奮,認可我們的技術創新,希望儘快推進。但也有一部分人有‘酸葡萄’心理。”當中新社記者問及未來推行過程中面臨的最大挑戰時,劉振亞指出,“還是人的思想觀念,特別是各地的政治家們,應有為全人類服務的覺悟,實現清潔發展,讓世界成為天藍地綠、和平和諧的‘地球村’。”(完)

能源網際網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東軟集團 15.94 10.01%
2 科華恒盛 28.56 3.29%
3 金洲管道 8.90 2.06%
4 紅相股份 15.95 1.59%
5 雄韜股份 13.99 1.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金風科技 16.88 -6.84%
2 新聯電子 4.75 -1.66%
3 陽光電源 18.94 -1.25%
4 林洋能源 7.93 -1.12%
5 市北B股 0.51 -0.9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