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能源 > 正文

字號:  

山東11家企業獲進口原油使用權 配套政策沒有跟上

  • 發佈時間:2015-12-26 08:0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12月10日,國家發改委發佈公告,批復山東4家民營公司獲進口原油使用權。12月24日,《中國經營報》記者從山東省發改委獲悉,截至目前,該省共有11家企業獲得進口原油使用權,另外恒源石化、清源石化、無棣鑫岳、金誠石化等4家山東地煉企業已向國家發改委上報申報材料,現等待評估組現場核查。就全國而言,獲得進口原油使用權的地煉企業為13家。

  業內人士坦言,國家發改委此舉意味著中石油等“三桶油”進口原油使用壟斷地位再次弱化。

  12月11日,國家發改委政研室主任、新聞發言人施子海公開表示,石油、天然氣、鹽業等重點行業改革方案已上報國務院。在上述業內人士看來,“十三五”期間,國家將在油氣等重要領域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示範,民營企業進口原油使用權再次獲批,並非巧合。

  “進口原油使用權改革再提速,部分地煉或率先獲得政策紅利。”隆眾石化網分析師李彥對此分析稱。

  全國13家地煉企業擁有進口原油使用權

  國家發改委官方網站顯示,12月10日批復4家民營公司獲進口原油使用權,其分別是山東天弘化學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弘化學”)、山東壽光魯清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魯清石化”)、山東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京博石化”)、山東匯豐石化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匯豐石化”)。上述公司合計獲得1445萬噸進口石油使用權。

  本報記者獲悉,上述4家企業均為山東地煉企業,年煉化能力都已超300萬噸。公開數據介紹,其中天弘化學符合條件的煉油裝置一次加工能力為500萬噸/年,可使用進口原油440萬噸/年;魯清石化符合條件的煉油裝置一次加工能力為300萬噸/年,可使用進口原油258萬噸/年;京博石化符合條件的煉油裝置一次加工能力為350萬噸/年,可使用進口原油331萬噸/年;匯豐石化符合條件的煉油裝置一次加工能力為580萬噸/年,可使用進口原油416萬噸/年。

  “進口原油使用權放開是形勢所趨。”銳財經網分析師劉江遠坦言,但申請條件要求苛刻,終使其油品品質將提高,同時地煉企業格局亦被優化。廈門大學能源經濟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林伯強則介紹,對民營企業開放進口原油使用權是對産業鏈上游的放開,長期而言,有助於國家層面的石油改革,並提升行業效率。

  山東多名業內人士認為,國家發改委此舉意味著中石油等“三桶油”進口原油使用壟斷地位再次弱化。而在此時,傳言已久的石油改革“靴子”終於落地。12月11日,國家發改委政研室主任、新聞發言人施子海公開表示,石油、天然氣、鹽業等重點行業改革方案已上報國務院,《反壟斷案件經營者承諾指南》已完成初稿。

  12月13日,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描述,“十三五”時期,國家在電力、油氣等領域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示範,電力、石油等競爭性環節將真正放開。在上述業內人士看來,民營企業進口原油使用權再次獲批,並非巧合。

  早在今年5月,國務院批轉國家發改委《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其中對提出的39項年度經濟體制改革重點任務中,明確要求研究提出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在全産業鏈各環節放寬準入。國家海關總署12月8日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1月份,今年我國原油進口量同比增長了8.7%。

  12月24日,本報記者從山東省發改委獲悉,截至目前,該省共有11家企業獲得進口原油使用權,合計獲得核準使用進口原油數量4142.88萬噸,預計到2015年年底可完成進口量850萬噸。而全國則有13家地煉企業獲得了進口原油使用權。山東省發改委提供的資料介紹,山東恒源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山東清源石化有限公司、無棣鑫岳化工有限公司、山東金誠石化集團有限公司等4家山東地煉企業已向國家發改委上報申報材料,現等待評估組現場核查。評估完成後,預計山東省可獲得使用進口原油數量5200萬噸。另外,山東還有10余家地煉企業正在完善申報材料。

  李彥對此分析稱,進口原油使用權改革再提速,部分地煉企業或率先獲得政策紅利,而山東則佔據了絕對優勢。

  符合石油改革導向

  “這麼快的審批速度,還是有些出乎意外。”劉江遠説。 2月16日,國家發改委發佈《關於進口原油使用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宣佈允許符合條件的地方煉油廠在淘汰一定規模落後産能或建設一定規模儲氣設施的前提下使用進口原油。山東煉油化工行業協會(以下簡稱“山東煉化協會”)原會長劉愛英認為,多年來,山東地煉備受原料缺口的煎熬,無原油可煉,而直到《通知》發佈後才得以實質性突破。

  早在2013年10月,國家能源局下發特急文件《煉油企業進口原油使用資質條件(徵求意見稿)》,著手設計地煉進口原油的分配原則和方案,其中提出要放開對山東省地方煉化企業加工進口原油的限制,給予1000萬噸/年原油非國有貿易進口資質。2014年7月,國務院在長沙召開部分省份和企業經濟座談會,山東省省長郭樹清在該會議上提到山東地煉企業原油進口配額問題,明確提出希望先期得到2000萬噸的進口配額。2014年年底,山東省政府發佈《山東地方煉化産業轉型升級實施方案》,提出要“幫助和支援骨幹企業申請原油進口及使用資質”。

  銳財經網此前提供的資料顯示,截至2014年10月底,山東地煉一次常減壓裝置開工負荷為33.81%,同比下降9.98%;其前3年的開工率一直徘徊在40%左右。來自山東煉化協會的資料顯示,截至2014年年底,山東省煉化企業共有66家,央企17家,本省地煉49家,其中達到一定規模的為20多家,均能生産國IV和國V成品油,中小型企業主要集中在石油化工領域。劉愛英介紹,地煉是山東省石化産業的主要板塊,一次加工能力和主營業務收入在全國地方煉化的份額中達到70%以上,規模、效益也居全國首位。

  李彥告訴記者,此前已有山東東明石化集團(以下簡稱“東明石化”)、中化弘潤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東營市亞通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亞通石化”)、山東墾利石化集團、利津石油化工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利津石化”)等5家山東地煉企業,共計獲得2218萬噸/年進口原油使用權配額,淘汰落後産能共計1500萬噸/年,保留産能共計2320萬噸/年,上述五家山東地煉産能淘汰率達到總産能的39%。事實上,早在《通知》開閘之前,山東省已經對省內地煉企業提出了“洗牌”要求:2014年下半年,該省提出,按照“扶持一批、整合一批、轉型一批、淘汰一批”的方針,促進山東地煉轉型升級,到2017年淘汰、轉産落後企業20余家,縮減落後煉油産能約1200萬噸。

  李彥分析稱,山東此舉是為鼓勵有實力的地煉企業積極轉型升級,其格局得到進一步優化,符合國家層面石油改革整體政策導向。來自國家商務部11月底發佈的公告顯示,2016年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允許量為8760萬噸,而2015年的這一數字僅為3760萬噸。

  地煉企業申請出口額度

  就在進口原油使用權提速的同時,民營企業原油進口權也在逐步放開。記者獲悉,東明石化、亞通石化和利津石化等3家山東地煉企業已向商務部提交材料申請2016年的出口額度。生意社能源分社社長李宏表示,目前進口原料油使用權已放開,産品出口開閘速度會更快,隨之可促進成品油市場公開競爭,並緩解國內煉化産能過剩問題。

  11月中旬,國家商務部、國家發改委及海關總署聯合下發《關於暫時允許符合條件的煉油企業開展進口原油加工復出口成品油業務有關問題的通知》,符合申請條件的煉油企業可以申請2015年及2016年的成品油出口配額。據國家商務部消息,煉油企業申請成品油出口要具備獲准使用進口原油、具有原油進口資質及進口允許量、簽署保證國內市場供應量等條件。而山東符合申請條件的地煉企業有4家,截至12月1日,山東省商務廳對上述3家企業上報國家商務部待批。

  李宏在接受山東媒體採訪時稱,該舉措是國家為鼓勵地方性煉油企業自主出口的臨時性政策,也是國家對放開成品油出口的探索。他稱,目前中國成品油總出口量大約日均70萬桶,約佔石油消耗總量的7%,若地煉出口放開,中國將有20%的煉油産能可銷往海外。公開資料顯示,中化泉州煉廠45萬噸的成品油出口配額日前得到批准。

  但在出口權上,地煉企業不如進口原油使用權來的那麼“爽快”。

  “國家政策細節及配套政策沒有跟上。”李彥認為,目前地煉企業成品油出口放開權並不徹底,如規定“配額有效期”等。據悉,國家相關規定明確,若企業在配額有效期內未開展加工原油出口業務,取消其配額申請資格;在配額有效期內,配額使用率低於60%,在下一年度配額下達時按等比扣減。

  在李彥看來,國家層面的石油改革在即,地煉企業尤其是山東地煉企業的進口原油使用權已逐步在握,其汽柴油出口權大幅度放開也僅是時間問題。

  資料

  中國石油體制三大問題

  處理政府與市場在油氣資源配置方面的關係

  我國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費國和進口國。主要石油進口大國的經驗表明,降低石油進口安全擔憂的最好方式是通過競爭提高石油勘探、生産、銷售、消費和進口各個環節的效率,激勵創新,從而減少對進口的依賴,而不是加強控制。

  處理政府與國家石油公司的關係

  我國政府與國家石油公司的關係主要存在兩個問題:一是國家石油公司的定位與實現機制不匹配。二是我國作為全球第四大石油生産國,國家石油公司定位和石油財稅制度安排都沒有體現“國家石油公司是實現國家石油資源收入最大化工具”的特點。

  處理石油資源收入與國民福利的關係

  在國家石油資源收入與國民福利方面,我國還缺乏實現國家油氣資源利益最大化的配套政策和制度。而且,目前對於油氣收入管理既沒有考慮這類收入的暫時性、波動性特點和代際公平問題,也沒有全體國民分享的機制安排。

  摘自朱彤發表于《人民日報》的文章,有刪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