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會議活動 > 正文

字號:  

中巴企業家國際研修班搭建平臺服務企業“走出去”

  • 發佈時間:2015-10-13 16:31:34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10月13日上午,各領域專家在中巴企業家國際研修班深入探討如何通過智庫平臺全面整合各方資源,為中國巴基斯坦企業合作服務。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總經理羅熹、亞投行籌建中方工作組副組長陳歡、巴基斯坦駐華使館經濟公使穆罕默德 薩利姆、清華大學國際傳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商務部五礦化工商會會長陳鋒等發表主旨演講。主旨演講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黨委書記、藍迪國際智庫項目辦公室共同主任王靈桂主持。

中巴企業家國際研修班搭建平臺服務企業“走出去”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總經理羅熹演講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總經理羅熹在演講中指出,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意義重大,但機遇與風險並存,在推動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中,準確把握相關風險特性和發展趨勢,是順利開展工作的必然之需。通過政府合作、項目規劃、資金支援、風險保障四方面機制性的安排,中巴經濟走廊建設開局良好,相關工作有序推進,若干重大項目也取得了階段性進展。在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乃至“一帶一路”建設中,中國信保可發揮資訊服務、信用評級、風險評估、保後管理、理賠服務、追償損失等功能和作用,支援相關企業和金融機構參與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充分發揮出口信用保險在加快轉變對外經濟發展方式方面的促進和引導作用,助推中國品牌、中國裝備、中國標準“走出去”,促進我國開放型經濟水準的全面提高,發揮好為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保駕護航作用,當好信用“保護傘”和風險“醫療隊”。

中巴企業家國際研修班搭建平臺服務企業“走出去”

亞投行籌建中方工作組副組長陳歡演講

  亞投行籌建中方工作組副組長陳歡表示,亞投行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多邊開發機構,是一個實現各方互利共贏和專業、高效的基礎設施投融資平臺。亞投行致力於促進亞洲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其中包括“一帶一路”沿線亞投行成員國的相關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這順應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期盼,對加快促進各國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區域經濟合作具有重要意義。陳歡表示,亞投行願意與包括巴基斯坦在內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展開密切合作,特別是基礎設施領域的投資將為地區未來數十年的可持續發展鋪平道路。

中巴企業家國際研修班搭建平臺服務企業“走出去”

巴基斯坦駐華使館經濟公使穆罕默德 薩利姆演講

  巴基斯坦駐華使館經濟公使穆罕默德 薩利姆全面介紹了巴基斯坦的經濟情況。他表示,投資巴基斯坦的理由包括:巨大的人口和大量青年勞動力、城市化帶動的消費階層的繁榮發展、地緣意義重大、自然資源儲量豐富、土地肥沃及氣候條件優越、與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日趨穩定的政治條件和逐步改善的法律體系、日益提升的國際信用、對行業限制小、投資利潤可百分之百帶回國、投資模式自由和稅率低等。穆罕默德公使介紹,目前,中國企業在巴投資,最感興趣的是基建、服務、製造業和知識經濟四大領域。此外,巴基斯坦在能源電力、品牌農業、礦産和房地産等領域存在多個行業有著巨大潛力和商機。公使建議中國赴巴基斯坦的投資者要有長遠的投資目標,並在大使館的協助下找到正確的當地合作夥伴,通過當地人才合作管理制度,選擇正確的區域發展模式,使用全球最佳方式,並根據巴基斯坦當地實際對産品概念進行調整。智庫在對接中巴企業優勢産業、深化中巴企業交流、提供區域調研資訊方面將扮演重要角色。

  清華大學國際傳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介紹了關於中巴經濟走廊與“一帶一路”文明圈建設的思考。他認為,以中巴經濟走廊為中心畫個圈,這個圈內的國家或地區從歷史到現在都共用著同一個文化圈。地區內的相關各方要加強“人民—人民”交往,擴大人文交流,加深彼此在教科文衛領域特別是歷史、風俗、文化等方面了解、尊重與深度融合,夯實睦鄰友好的民意基礎,通過全方位的人文互通,推動長遠合作與發展。

中巴企業家國際研修班搭建平臺服務企業“走出去”

清華大學國際傳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商務部五礦化工商會會長陳鋒演講

  商務部五礦化工商會會長陳鋒表示,共同推動中巴産業合作,是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的真實體現,儘快取得早期收穫,實現互利共贏,將為周邊國家與中國共同發展樹立典範。企業作為國民經濟的基本單位,是市場經濟活動的主要參加者,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正發揮著巨大的價值和貢獻。在中巴企業合作的過程中,應重視核心利益、社會民情,解決當地民眾社區以及環境等問題,體現社會責任,在實現了企業的經濟效益的同時,滿足東道國的利益,實現互利共贏。商務部五礦化工商會希望通過藍迪國際智庫平臺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地區的行業企業開展經貿合作,服務沿線國家或地區發展。

中巴企業家國際研修班搭建平臺服務企業“走出去”

與會嘉賓深入研討

中巴企業家國際研修班搭建平臺服務企業“走出去”

德恒律師事務所主任王麗提問

中巴企業家國際研修班搭建平臺服務企業“走出去”

清華房地産總裁商會執行會長金波提問

  參與研修班的代表在討論環節就主旨演講提出的觀點,深入探討了智庫作為資源整合平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扮演的重大作用。以藍迪國際智庫項目為代表的中巴雙方高端智庫機構,作為國際化、雙輪驅動的新型智庫,搭建了決策諮詢和政策研究的共商平臺,整合各方資源,形成中巴多層面、多角度對話機制,推進風險評估體系建設,深入與國際及地區金融機構的溝通合作,強化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多領域的調查研究,為中巴企業合作提供政策、産業、法律、標準、資訊、投融資及典型案例等全面而系統的支撐,促進“一帶一路”共建和共用得以實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