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針水中竟有“可見異物” 治病針或成“要命藥”

  • 發佈時間:2016-03-24 15:34:40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27批次不合格藥品,其中硫酸慶大黴素注射液等3批次“可見異物”,不符合《中國藥典》規定……在安徽省食藥監局3月份公佈的藥品抽檢資訊中,國內注射劑品質問題再次引起社會關注。

  近年來,注射劑“可見異物”被頻繁檢出。記者深入調查了解到,這與一些注射劑使用低質玻璃藥瓶有關。由於沒有強制標準,玻璃藥瓶升級換代又遇“腸梗阻”,注射劑的包裝缺陷問題遲遲未能解決。

  易導致毛細血管堵塞

  今年3月,在安徽省食藥監局公佈的藥品抽檢資訊中,河南同源制藥有限公司生産的香丹注射液,批號140612;江蘇漣水制藥有限公司生産的硫酸慶大黴素注射液、鹽酸林可黴素注射液,批號15032541、14082041等被檢出“可見異物”。

  事實上,去年7月,江西省食藥監局也發佈公告,51個批次注射液“可見異物”不合格;安徽省食藥監局在抽檢檢出的不合格藥品中,有16個批次注射液發現“可見異物”……

  “可見異物”是什麼?《中國藥典》明確,可見異物是指可以目測到的、大於50微米的玻屑、纖毛、白點、白塊等不溶性物質。

  天津市藥品檢驗所藥包材檢測中心主任劉言説,“可見異物”除了與藥品生産原輔材料、設備、環境有關,還與包裝玻璃品質有關。

  中國醫藥包裝協會副秘書長高用華説,實際上,玻璃並非完全惰性,水對其都有侵蝕作用,偏酸偏鹼的注射劑更是。

  “可見異物”有何危害?專家表示,容易導致毛細血管堵塞、肉芽腫,輕者影響藥液品質,重者影響用藥人的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北京市藥品包裝材料檢驗所高級工程師袁春梅説,玻璃中鹼金屬離子析出導致藥液pH值升高,還可能析出砷、銻等有害物質。

  據業內人士披露,用低質玻璃瓶包裝碳酸氫鈉、利巴韋林等鹼性注射液易出現脫片,包裝維生素B6容易出現白點。鈉鈣玻璃瓶盛裝碳酸氫鈉注射液6個月後碎屑肉眼可見。

  達標藥瓶價格比藥貴

  小小的玻璃藥瓶,裏面的學問很深。劉言介紹,將目前國內使用的各種藥用包裝玻璃按照各項性能綜合排序,由高到低依次為:中性硼硅玻璃、高硼硅玻璃、低硼硅玻璃、鈉鈣玻璃。而中性硼硅玻璃是注射劑包裝的首選材料,發達國家早已普及。

  由於沒有明確使用中性硼硅玻璃的強制標準,近些年來,國內不少企業使用價格低廉的低硼硅玻璃、鈉鈣玻璃包裝注射劑,其包裝缺陷幾乎是醫藥行業內部公開的秘密。

  來自中國醫藥包裝協會的數據顯示,2010年,我國各種製劑和生物疫苗總用量約620億支,其中急需更換玻璃包裝的約佔20%。

  中性硼硅玻璃一直被三家外國企業技術壟斷,進入國內市場價格是普通藥用玻璃的十幾倍,國産合格的中性硼硅玻璃價格也比低硼硅玻璃、鈉鈣玻璃貴不少。

  由於沒有強制標準,藥品降價、招標採購等壓力使藥廠在産品包裝上“分分計較”。河北滄州四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煥一舉例説,一瓶維生素B6的招標價格為0.06元,如果採用中性硼硅玻璃包裝,僅瓶子價格就要0.15元。250毫升碳酸氫鈉注射液,全國最低中標價格為1.45元,最高為2.22元,如果使用進口中性硼硅玻璃,僅瓶子價格就高達8元。

  藥瓶升級難過審批關

  據了解,藥用包裝玻璃的品質問題多年前已經引起國家有關部門重視。2011年7月國家食藥監局就決定,加大推動中性硼硅玻璃替換工作力度,第二年下發通知加強藥用玻璃包裝注射劑藥品監督管理。但記者調查發現,通知落實效果並不理想。

  王煥一説,生産成本上升並不是推廣中性硼硅玻璃的最大障礙,一些藥廠主動升級使用中性硼硅玻璃,但審批中又遇到“梗阻”,藥廠更換中性硼硅玻璃的動力、壓力、緊迫感不足,普遍持觀望態度,好東西“叫好不叫座”。

  通知規定,注射劑包裝材料升級,藥企需報所在省區市食藥監部門批准。據了解,目前有些省區市食藥監部門不受理此類補充申請,要求企業向國家食藥監局申請,有的地方審批時間過長。

  哈爾濱三精藥業有關負責人透露,他們生産的維生素B6用中性硼硅玻璃,變更報告從2012年報出至今未果,這個品種被迫停産至今。

  令藥企望而卻步的是高昂檢測費用。藥企升級藥用玻璃包裝,完成相容性實驗驗證後,報所在地省市區食藥監部門備案。有的省區市食藥監部門要求企業提供國家食藥監局認可的檢測機構出具的檢測報告,第三方機構每檢測一個品種少則七八萬元,多則20萬元,多數企業都有幾十個品種,費用高昂難以承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