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專業角度看疫苗 免疫專家權威答疑疫苗6問

  • 發佈時間:2016-03-24 09:48:45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作者:胡浩  責任編輯:吳起龍

  山東非法經營疫苗案件近來引起公眾關注。在國家衛計委23日組織的媒體座談會上,我國免疫規劃專家對大家普遍關心的問題進行了解答。

  疫苗為什麼要冷藏?不冷藏的疫苗有多可怕?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免疫規劃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趙鎧:疫苗是各類病原微生物製作的生物製品,比較嬌嫩,比如説疫苗怕熱、怕光,有時候有的疫苗還怕凍。為了保持疫苗的活性,運輸中要使用冷鏈。

  至於未經冷鏈運輸的疫苗是否會有接種不良反應,需要綜合兩方面的因素,一是需要調查違規疫苗運輸的冷鏈情況,二是需要調查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資訊管理系統的監測情況。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醫師、醫學博士王華慶:從理論上來説,此次涉事的疫苗是正規廠家生産的疫苗,不是假疫苗,或者偽劣的疫苗,它在前期有品質控制,安全風險會小一些。在後期沒有冷鏈運輸的影響有多大,還需要評估。

  一類疫苗、二類疫苗是什麼關係?管理有什麼不同?

  王華慶:一類疫苗包括三種情況,一是國家確定的14種疫苗預防15種疾病;二是省級衛生行政部門增加的,納入國家免疫規劃內;三是政府組織的應急免疫。第一類疫苗免費接種。

  第二類疫苗是自費的,自願的。第二類疫苗的管理,從技術來説,與第一類疫苗沒有差別。不管是流通環節還是使用環節,技術要求都是一致的。只不過它的採購方式是有所不同的,供應渠道也是有所不同的。第一類疫苗的採購是由政府來進行採購的,之後通過疾控系統逐級分發,最後到接種單位。第二類疫苗是根據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的規定,生産企業可以直接向經營企業供應,也可以向疾控部門、接種單位供應。經營企業可以向疾控機構供應,可以向接種單位供應,也可以向另外的經營企業進行供應。所以渠道上是不同的。

  國産疫苗和進口疫苗有無品質上差異?

  趙鎧:國內疫苗的工藝水準和國外是完全相似的。特別是疫苗品質,我國2010版藥典和歐盟的藥典標準是一樣的。有的國産疫苗與進口疫苗做了對比研究或觀察,也都是一樣的。國內生産的疫苗,我認為品質是有保證的。

  王華慶:其實國産疫苗和進口疫苗要求的標準是一樣的,達到了才進入市場。如果沒有國産疫苗,我國脊髓灰質炎、B型肝炎、麻疹的控制就不會那麼好,這些都是由我們自己的疫苗給孩子接種得到的效果。從我們監測來看,國産和進口疫苗沒有很大的差別。

  臨近保質期的疫苗通常是如何處理的?

  北京市西城區德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韓琤琤:作為基層衛生服務中心,我們疫苗採購的路徑是非常嚴格的,在有效期上也有嚴格的規定,近半年到有效期的藥品進入不了採購配送系統,系統會自動遮罩,根本不可能進到機構。此外,疫苗的購進是以月為單位的,一批用完再進第二批,一個月清理一次,而且是由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統一配送,統一採購。

  如何知道自己所接種的疫苗是否為問題疫苗?能否追溯?

  韓琤琤:疫苗的批號是可以追溯的。每一個孩子每一支藥都對應一個批號,這是可以查的。

  王華慶:疫苗進入疾控系統時,會有一個完整的接收記錄。在使用的過程中,兒童什麼時間打什麼疫苗、哪個企業的、批號是什麼,包括家長簽字,都有兩份記錄,一份是在家長手裏即接種證,還有一份就是電子資訊系統的記錄或者接種卡。

  有無必要通過抗體檢測確認疫苗是否有效接種了?是否需要補種疫苗?

  王華慶:我們大家都非常關心,我打完疫苗是不是成功了?國際通用原則是不需要檢測的,因為疫苗如果達到高接種率,整個人群就産生屏障了。

  比如脊髓灰質炎,服完糖丸之後如果有80%到85%成功了,小兒麻痹也會被阻斷,而且被消滅。

  如果大家都去打疫苗,我們就建立了這個人群屏障,如果有一部分打疫苗,一部分不打疫苗,將來這個疾病可能會流行。所以説要控制一個傳染病,在接種疫苗方面,尤其國家免疫規劃疫苗使用方面,要必須保持一個非常高的接種率。如果接種率不高,那麼這個疾病就會流行。

  食藥監總局: 初步確認部分上下線線索人員身份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23日發佈通知稱,在聽取涉案藥品的生産企業關於産品流向自查情況的彙報後,未發現涉案藥品從藥品生産企業直接流入非法渠道。根據藥品生産企業提供的資訊,初步確認了部分上下線線索人員身份。

  食藥監總局指出,目前初步確認的山東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公告中部分人員的身份為:上線第82號牛自信為陜西醫維達康生物製品有限責任公司業務員;上線第25號李留柱為南陽致遠生物醫藥有限公司業務員;上線第15號王忠林為貴州城海醫藥有限公司業務員;上線第4號張磊為安徽省鷺燕大華醫藥有限公司業務員;上線第78號張勇為成都市仁邦醫藥有限公司業務員;上線第2號鄭健為安徽頤華藥業有限公司業務員;上線第10號毛曉琴為蘭州華衛藥品生物製品有限責任公司業務員;上線第81號單二聯為陜西益康眾生醫藥生物有限公司業務員;上線第27號張昱為河南中聯醫藥有限公司業務員;上線92號濟寧福泰為濟寧福泰醫藥有限公司業務員;上線第16號高英祥為保定市保北醫藥藥材有限責任公司業務員;下線第131號王康友為陜西邦信生物醫藥有限公司業務員。

  藥品生産企業提供的多條線索還指向山東魯越生物製品有限公司、河北省衛防生物製品供應中心、陜西益康眾生醫藥生物有限公司、吉林尚元生物製品有限公司、保定市保北醫藥藥材有限責任公司、濟寧福泰醫藥有限公司、陜西醫維達康生物製品有限責任公司、南陽致遠生物醫藥有限公司、四川恒達生物製品有限公司等藥品經營企業,表明上述企業可能是造成涉案藥品流入非法渠道的主要責任單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