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癌痛治療形勢嚴峻 7成患者未受規範治療

  • 發佈時間:2015-10-26 09:37:04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馮會玲  責任編輯:吳起龍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我國每年新發癌症病例310多萬,癌症疼痛人數將近200萬,緩解疼痛最直接的辦法就是使用鎮痛藥物,但調查顯示,我國仍有70%的癌痛患者沒有得到足夠的止痛治療。專家呼籲,癌痛不能靠忍耐,規範治療不僅可以有效免除癌痛,而且能夠避免藥物成癮。

  原衛生部對全國範圍癌痛現狀調查結果顯示,我國癌痛發生率為61.6%,四分之三的晚期癌症患者伴隨著癌痛。中國癌症康復與姑息治療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傑軍介紹説,雖然我國1990年就開始有疼痛治療,但仍有7成的癌痛患者沒有得到足夠的止痛治療。

  王傑軍:我們全世界評價一個國家疼痛治療的好壞,是根據這個國家醫用嗎啡的消耗量來的, 90年左右我們國家一年嗎啡的消耗量大概是6公斤左右,到了13年我們國家醫用嗎啡的消耗量已經到了1200多公斤,儘管進步非常快,但我國癌痛治療依然排名全世界83到85位之間,還是非常落後的。

  王傑軍説,包括醫護人員在內,患者和患者家屬都擔心用鎮痛類藥物會成癮,同時不少人認為癌痛是無需治療的,而實際上,癌痛也是一種需要及時治療的疾病。

  王傑軍:國際上把慢性疼痛定位為一種疾病,這個病它會影響我們的免疫系統,心理、精神,會影響病人對治療的依從性,導致很多病人因為疼痛而自殺。

  據了解,目前,我國700多家醫院已經建立了疼痛規範化治療病房,同時設立了癌痛諮詢公益熱線,已經為一萬多人次提供服務。

  王傑軍:希望公眾能夠更好地認識疼痛是不需要忍的,而且中重度的癌痛通過口服藥物就會讓病人疼痛得到控制。國外也做了很多大型的很多研究來調查,會發現成癮的比例分成低,大概在0.02%左右。成癮的可能性就越來越小,越來越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