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醫藥 > 健康資訊 > 正文

字號:  

醫院設精準用藥門診 可減少患者用藥不良反應

  • 發佈時間:2015-10-26 09:35:34  來源:北京日報  作者:方芳  責任編輯:吳起龍

  北京市醫管局昨天介紹,目前本市已有北京朝陽醫院、北京安貞醫院、北京婦産醫院等多家市屬醫院開設了精準用藥門診(中心),為患者進行用藥檢測和指導。

  世衛組織統計數據顯示,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死於不合理用藥。目前我國每年至少有250萬人因藥物不良反應而入院,其中死亡達19.2萬人。據介紹,去年醫管局在市屬22家醫院全部設立用藥諮詢中心,據初步統計,共接待諮詢8.8萬餘例,部分醫院最高日諮詢量突破80例,患者合理用藥意識也加強了。

  市醫院管理局局長封國生介紹,2012年以來,5家市屬公立醫院在實行“醫藥分開”等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後,探索出了很多有益經驗,破解藥師轉型難題是其中經驗之一,這種轉型最主要的表現就是藥師從比賣藥到比指導用藥。北京朝陽醫院等率先推出了處方點評等與醫藥分開配套的改革舉措,醫生開的藥不合理了,藥師可以“打回重審”;藥師在處方點評時發現醫生開出的大處方等有不合理用藥,醫院會對違規醫生進行處罰。

  同時,北京朝陽醫院、北京安貞醫院、北京婦産醫院等多家市屬醫院還開設了精準用藥門診(中心),可通過對患者個體基因型的檢測,測算其服用藥物的準確劑量,並預測服用藥物後的療效及安全性,從而達到“一人一藥”的精準用藥治療,減少用藥不良反應的發生率。

  為了更好地服務患者,提高藥師的業務水準,本市也加大了對藥師的培養。上週末,由市醫管局、市職工技術協會、北京藥學會聯合舉辦的北京市首屆藥師職業技能大賽剛剛落幕。此次比賽,共有來自北京市20余家三級醫院及社區的546名藥師參加,最後有10名藥師進入決賽,最終來自朝陽醫院的藥師于曉佳在比賽中獲得了冠軍。決賽中,選手用英語為外國患者直接提供諮詢服務,5秒鐘內準確辨別出處方中的不適宜問題,除了回答準確外,還要注意禮貌接待患者、語言通俗易懂等。

  市醫管局藥事處處長顏冰透露,今年,本市還將實施總藥師團隊計劃,選拔7位優秀的總藥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