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市醫管局封國生:醫藥分開改革推動藥師轉型

  • 發佈時間:2015-10-26 09:23:5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肖瑋  責任編輯:吳起龍

  三年前,醫藥分開在北京5家公立醫院開始試點,藥師的新角色曾一度引發熱議,甚至被指會徹底淪為賣藥人。對此,市醫管局局長封國生在最新表態中強調,醫藥分開改革之後,破解藥師轉型難題確實成為醫改必須破解的一大難題,目前,藥師的工作內容已經發生轉變,逐漸擔負起監督醫生用藥、參與會診以及為患者進行用藥諮詢等職責。業內人士認為,藥師的角色變化,也為接下來醫院大範圍推行醫藥分開奠定基礎,而用藥諮詢等服務更可能成為新盈利點。

  過去在銷售藥品時,國家允許醫院在進價基礎上加成15%左右,加成這部分利潤留給醫院作為對公立醫院的補償。但這種以藥養醫的模式催生出過度醫療、大處方等行業亂象,也讓醫藥分開成為必然趨勢。

  近幾年來,隨著醫改不斷深入,2010年我國在17個城市啟動了公立醫院改革試點,2014年試點城市擴大到34個,今年改革試點城市將增加到100個。作為第一批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城市之一,北京自2012年7月至今,在北京友誼醫院、朝陽醫院、同仁醫院、天壇醫院、積水潭醫院5家市屬醫院分三批實施醫藥分開,取消藥品加成、掛號費和診療費,設立醫事服務費。

  業內普遍認為,在醫藥分開持續推進的過程中,藥師轉型明顯。據北京朝陽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醫院已推出了處方點評等與醫藥分開配套的改革舉措,醫生開的藥不合理了,藥師可以“打回重審”,藥師在處方點評時發現醫生開出的大處方等不合理用藥,醫院會加大對違規醫生的處罰力度。

  同時,部分醫院開始試水藥師參與會診。“目前很多市屬醫院疑難病例會診時都要聽聽臨床藥師怎麼説。醫生負責診斷治療,藥師擅長指導用藥,會診的效率效果都得到了提升。”封國生説。

  另外,為了更好地指導患者正確服藥用藥,2014年北京市醫院管理局在市屬22家醫院全部設立用藥諮詢中心,免費接受患者諮詢。患者拿到藥後先找用藥諮詢中心問一問,也逐漸成為患者就醫時的新習慣。初步統計,僅2014年22家市屬醫院用藥諮詢中心就接待諮詢8.8萬餘例,部分醫院最高日諮詢量達到近百例。一位醫藥分析師指出,藥師的作用愈發重要,不僅可以讓醫藥分開更加順暢,且隨著患者用藥諮詢需求越來越大,還有望發展成新的盈利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